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C组]茅檐低小的时光_1500字

[为学杯C组]茅檐低小的时光_1500字

2014-02-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茅檐低小,溪上青草。这儿时光静好,岁月从容。

  粗粝墙上月影绰绰,夹竹桃的落花粉红,纱窗后头灯光婆娑。一些像雾一样的尘埃浮于梦境之外。入了梦的村野。恬静与月华相伴散落在少女的枕间。聒噪与虫鸣相依飘荡在农人的耳边,夜色与沃野沉静于村野的怀间。

  这是一段茅檐低小的时光,细雨时节明清窄街上静坐着安详的老人,时间铺平如水静和。这是草长莺飞的时光,这儿有这个时代不复的传说,二月春风似剪刀,垂柳绦绦,趁二月春风放纸鸢。这是满怀柔情的时光,陌上观花,心怀眷恋而不哀戚,春花度度开,行人从容走上古道。这儿是江南,这儿非江南。小桥流水的影迹尚可寻觅,青石板街却不知何处。这是我的家乡,这儿是长江以南的平凡小村。

  初阳高照,阳光温和,林间响动,叶片似有生命在跳跃。稠雨渺渺,草色青翠,鸟声清脆,种子在枝头崩裂。黄梅时节照例是雨,蛙鸣齐叫响天明。人畜共居的村庄,万物以声息相欣荣。少年听雨瓦屋内,阵阵雨声清脆入耳,细雨比碎玉。想象着诗人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的意境。雨水轻落窗柩,纱窗微湿,院里不知是否会有花落知多少的雨景。嫩绿的小虫向往窗内灯光,一盏枯灯,柔柔照亮雨夜,这时万籁寂寂,唯有雨声比细雪。尚年少的自己便觉得我也是静的,沉醉于雨的协奏曲,跌入梦乡。某间老屋的自鸣钟自顾自的响,卫生香燃了一半被夜风吹熄。

  白日,自有田头老牛水车响,也有空山鸟语清泉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肩扛锄头往来谈笑风生。虽只是粗茶淡饭与家里长短,却也有黄发垂髫笑声怡然。茅檐低小的时光,每一个晨曦初露的清早,每一个暖阳融融的午后,每一个疏影斜阳的黄昏便是我幼时记忆的全部,那段茅檐低小的时光。

  厌倦了厌倦了,厌倦了霓裳高歌与灯红酒绿。厌倦了厌倦了,厌倦了人情冷暖与尔虞我诈,厌倦了厌倦了,厌倦了车水马龙与纸醉金迷。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记起儿时家乡的好景,溪流映衬碧草,黄鹂婉转鸣啼,空山自有桂花香,人语声碎碎,夜间又有归人。柴扉关不住满园红杏,苍苔覆满石阶,檐角低落杏花雨。枝叶交错,小雨初停,山色空蒙,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带着岁月的痕迹。该用怎样华美的辞藻去抒情,该用怎样柔情的曲调去吟唱,该用怎样复杂的情怀去体味,那愈发遥远的记忆。彼时时光寂寂,沉沉静止在深处,似鹫尾流离,又似记忆陈香。时光的青鸟翩然,我于时光望儿时茅檐低小的时光。或许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缘故。那些人们眼中被贫困与落后斑驳的岁月竟是我有生最好的时光。又也许终是入梦了的人,在往事中沉醉不醒。

  亲一亲泥土的芳泽,蜂蝶停在忍冬的花上。嗅一嗅晨风的清香,山风与行人相撞满怀。看一看山川的雄壮,扬起生活的希望。村庄的美并不存在于此刻而在我心中。村庄的没并不是沸鼎煮酒,香炉焙茗;村庄的美并不是天上人间,流光溢彩;村庄的美并不是一片花海袅袅,一夜芙蕖红泪多。村庄的美是一种宁静,像一段茅檐低小的时光,不奢求,不落寞,于山野间,逃离尘世的桎梏,自语自乐。

  茅檐低小的时光,说是时光,不如说是一种人生。光阴是人生的组成,谁都有过茅檐低小的时光,日子那么静,心也那么静,而我这样的时光在我居住的村庄里享有。朝朝暮暮的惠风和畅艳阳明媚,而我看着窗外的树摇曳着叶子舞蹈便会觉得自己也是静的。

  记一段茅檐低小的时光,描一个绿荷悠悠的村庄,念一些心中温暖。一切像是一个梦,梦里我们散落天涯,却也宁静美好。

    高二:滕宇璐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