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爷爷回来,我都最喜欢他坐在马扎上,听他讲他从前的事情。
我的爷爷,是个老顽童:爱喝酒爱抽烟,更爱笑,每次爷爷笑的时候,我也会情不自禁的一起笑!更爱一起欢闹,在我的生活里,爷爷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自从爷爷做完手术以后,就很少和我坐在一起,给我讲故事了。可是,他从前给我讲的故事,我仍记忆犹新。
“我们那时候呀,条件木你们这么好,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自己看弟弟妹妹。那时候,自己还是小孩儿呢,就要帮爹娘看孩子。就说你爸那会儿吧,七岁就开始看着你姑,骑自行车带着她,到处跑,还不知道磕着多少次呢。载的时候,怕连车带人摔下来,你爸就把你姑用麻绳绑在车座子上,弄得你姑以后再也不敢坐他的车了。”我听后,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差点在地上打起滚来,眼泪直流。
这时,奶奶走过来,很自豪(昂头挺胸)的说:“俺上学的时候,学习顶尖,上完了一年级上学期,因为学习好,被提到了三年级(此时爷爷在偷笑),差距太大了,就跟不上了,你老姥爷就说:‘快下来干活吧’然后,我就下来挣工分。”听奶奶后来说,挣的工分越多,最后过年发粮食发的就越多,至于工分的挣法,奶奶是这么说的(虽然不太好听,请同学们不要笑,其实这是件很严肃、很不容易的事情):“俺干活都是挑挣工分最多的那项活的,没别的,就是挑屎挑尿,这个赚工分最多了,我们去称斤,每天都去,每天都去。这种活,也就是我能坚持下来,换上别人,去一次,就能让他三天吃不下去饭!”其实听到那个词之后,每个人都会笑,但是,想想奶奶的话,就知道那些小区里的奶奶为什么说奶奶是女强人了。
是的,在我的心目中,这些长辈们都是强者,我们现在有真正的强者吗?没有,还真的没有。只有真正经历过并坚持下来的人,才有资格说自己是强者中的强者。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是这样的,他们那时候与我们这时候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爷爷说,那时候的经济情况不好,就拿现在的菠菜来说吧,现在几块钱一斤,以前几毛钱甚至几分钱就能买一大捆了。妈妈说,她小时候,夏天买冰棍。买一支五分钱。我并没有感到不可思议,也许我说出这件事,会让很多的人都认为我很怪异,行为思想上怪癖:我曾算过,那时的一分钱,在我们现在的价值是多少:一毛,一毛呢:一元……就这样推算下去,那是多么惊天的一个结果啊!
当妈妈让我去买东西时,塞到我手里几张一元钱、一毛钱,我总是要换算一下:买一块糖果,需要一毛钱,那么换在从前,就可以买一顿饭需要的食材了!
我慢慢回过神来,才隐隐约约地听爷爷说了一句:“树叶子都吃光了,还能怎么办!”是呀,我听奶奶说过,她十几岁那年,闹饥荒,地瓜叶子吃完后,就开始煮树叶吃,直到把树叶吃完。有的人都扛不住了,饿死在那年春天,有的人瘦的皮包骨头,但始终是撑了下来!奶奶呢,因为吃树叶吃多了,脸肿了好一些日子。
其实,无论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一样的,他们小时候,都是住在平房里。哪像我们现在,人人住楼,每个人都住“单间”。我每个星期回来,都想搂着妈妈好好睡一觉,这样更有安全感嘛,我、妹妹、弟弟、争着要和妈妈睡。而妈妈说,她那时候,每天都跟着她奶奶睡,被他奶奶带大的,给她梳头,带她出去。可是那时候的孩子,都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自己一个人睡觉的房间。这当然也是妈妈那时一直想的。
爷爷最后说了一句:“还是你们这辈的好,享福,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大学,让你爸爸妈妈沾沾光,让你爷爷奶奶沾沾光!”“那你奶奶我成天出去就一直昂着头,我就神气了”奶奶露出她那一颗大金牙,笑着说。
我听着听着,入了迷,好像我在梦里见过,又好像没有。爷爷奶奶虽说是笑着说的,可是,他们的背后又付出了多少呢?数不清的,永远也数不清的。只有用坚强,咬着牙挺过来的人,才会露出那么欣慰的笑容!那个人说起自己的“当年勇”,不是那么自豪、兴奋呢?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只是,颜色是不同的:奶奶,是红色的;爷爷,是绿色的;爸爸,是青色(小时候身上经常出现的颜色)的,姑姑,是橙色的;妈妈,是浅蓝色的;而我,是嫩粉色的!
不同的人在讲不同的往事,我在脑海里不断的浮想、思考,悟出许多道理。也懂得了长辈的不易,想起我与奶奶顶嘴的时候,就很后悔,真的不应该这样!
不过,我一定会坚持不懈,努力到底,好好学习,回报爱我的人。挥霍一段值得骄傲的美好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