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有一种品质,叫承诺_1000字

有一种品质,叫承诺_1000字

2014-01-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有一个成语叫一诺千金,意思是一个诺言有千金之重,比喻说话算数,极有信用。承诺并不是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而是一种责任,一个信念,一份义务。承诺是无形的,无声的,有责任感的人会本能的完成自己许下的承诺。

  春秋时期,孔子有一名叫曾子的学生,一天,曾子之妻去赶集,由于孩子哭闹不已,故许诺与孩子等她回来,便杀猪给孩子吃,可曾子之妻回来后,却并不捉猪来杀,于是曾子就自己动手,把猪杀了给孩子吃。妻子阻止说她不过是哄孩子。曾子说道:“和孩子说话不能哄,小孩不懂事,凡事都与大人学,听大人的教导,你现在骗他,就是在教他如何骗人呀。”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猪是保住了,可这件事却给孩子纯洁的心灵造成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有人说,承诺是读书人才需遵守的,他们是粗人不用遵守,下面这个故事的主角韩信,一个武夫,遵守诺言的故事。韩信小时与哥嫂住一起,靠吃剩饭菜过日子。他白天帮哥嫂干活,晚上刻苦学习,但刻薄的嫂嫂还是认为他读书没有用,还耗费了灯油,把他赶出了家门。小韩信只好过起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有一位为别人当佣人的老大娘看见了,很同情他,不仅给他饭吃,还支持他读书。韩信很感激,对老大娘说长大了一定要报答她,老大娘笑笑说:“等你长大了,我也就入土了。”后来韩信当了着名的将领,被刘邦封为楚王,他仍没有忘记这个承诺,派人找到了这个老大娘,并把他接到了自己的宫殿中,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她。看,十几年的承诺韩信还记得,我们又为什么不能遵守诺言呢?

  有的时候,你许诺与他人并做到了,或许在今后的生活中他会帮助你,反之,他不会帮你,还可能落井下石。在《郁离子》中有一个故事便告诉了我们这样的道理。河南有一商人落水,抱住一根大麻杆呼救,渔夫闻声而至,商人许诺一百两金子作为报酬,可上岸后他翻脸不认账,只给了十两金子,渔夫与他理论,商人却说一个臭打鱼的,一生都得不了几个钱,有了十两金子,还不满足?渔夫只得怏怏而去。

  忽有一天,商人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渔夫说:“这边是那个不讲信用的人。”商人便被淹死了。商人两次在原地落水是偶然的,但他的不得好报却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一个人若是失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处于困境,便没有人在伸出手相助。失信于人者,一旦遭难,只有坐以待毙。

  遵守诺言就像保护你的荣誉一样,不要让字节诺言落空,否则,在你需要别人相助之时,就会像那个商人一样,被水淹死,坐以待毙。

    陕西咸阳秦都区天王学校六年级:王尚春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