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窗竹影摇书案上_1500字

窗竹影摇书案上_1500字

2014-01-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少年辛苦终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中国人爱读书是人尽皆知的。一杯浓茶放在桌上,伴着满溢的茶香。茶杯旁摆放着几本书卷,随手翻开的扉页透着一阵特有的木浆似的书香。这样静谧,这样舒适,这样的境界是多少人所追求的啊!

  说起我最爱的书,莫过于是那有关于历史的书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便是我对历史书籍热爱的缩影啦。在广褒富饶的华夏大地上,中华民族以其伟大的创造力和千百年传承的凝聚力,繁衍生息千年不衰;中华民族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及灿烂的文化。书中的每一个字都这样渗透着我们伟大的民族魂,每读一次都会使我感受到抨击人心的力量!

  其中,舜的故事格外感人至深。他的父亲名叫瞽叟,母亲早年去世,继母对他非常刻薄,继母生有一子,名叫象。由于父母的溺爱与娇惯,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非常傲慢、不懂道理,深受欺负和排挤的舜只好离家出走。由于他为人谦逊,品德高尚,人们都乐意与他相处。恰巧此时,尧帝正在物色自己王位的继承人,经众人推荐,尧便派人考察舜的能力、为人和才干,考察结束后对他格外赏识,不仅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他,还为他修建了粮仓,并给他许多牛羊。

  舜的继母和弟弟知道后十分眼红,嫉妒生恨,便想害死舜,从而霸占财富。一天,趁舜修补粮仓的顶盖,象偷偷地搬走了梯子,并在下面放火。幸亏舜随身带着斗笠,他便双手举着斗笠,从仓顶跳下。他们见舜没被烧死,又生一计。趁舜去淘古井,又落井下石,想砸死他。舜躲在井底旁边一个洞里,才幸免于难。象以为舜必死无疑,便和父亲一起到舜的家中,抢夺财物。当看到舜毫发无损的回到家中,一个个目瞪口呆、手足无措。然而,舜却什么也没说也没追究,仍与他们跟以前一样相处,并孝敬父亲和继母。

  面对几次加害于自己的弟弟,仍能一如既往,面对如此狠心和糊涂的父母,仍能孝敬有加。我被深深震撼了,这就是宽阔的心胸,这就是宽宏大量,这就是人格魅力!

  舜的宽容反而让我联想到当前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职场上的勾心斗角、为了财产,亲人闹得不可开交,对簿公堂,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出卖人格与良心。这些都与舜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这样一个家庭,父母含辛茹苦抚养大五个子女,他们都成了家。而现如今两位老人已经七八十岁了,仍旧孤独的住在自己原来破旧的小屋里。年迈的老父亲每天蹒跚于大街小巷,捡废品和瓶子,老母亲弓着腰,在家用一只小煤炉生火做饭。由于烟熏火燎,时不时拿起衣襟擦一擦红肿流泪的双眼。而这五个儿女却不管不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们也有老的一天,他们也有自己的儿女。试问:当他们老的时候,如果儿女们也向他们对待自己父母那样又将如何?上行下效,我想他们也不会有好的下场。看书后我联想到了这件事情,才真正明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的真正含义。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就是一面镜子。多读读《中华上下五千年》诸如此类的书籍,可以使我们成长,学会为人处世,学会明辨是非,这是我最开心的。在成长的道路上,我有父母、老师的教导,有着供我无限阅读的好书,就像有着那么多名家为我的成长导航,不可谓不幸福。

  我在了解历史的过程中反思现实,在古代伟人的故事中学习思想,我感受着曾经因为年幼而空洞的大脑因为这无数的书籍而日渐丰盈的充实与快乐。我想这份快乐只有各位与我一同畅游于书海之后才能由心底真正感受到。

  把读书当做生命的一部分,你的灵魂才会更加完整、更加灵动,愿所有的人与我一起静静品味“窗竹影摇书案上”的读书之境……

 

    初一:小殇的豆蔻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