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小说 > 乞讨老人_3000字

乞讨老人_3000字

2014-01-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近跟随赵老师实习,赵老师要求本班学生写小人物,关注小人物的命运和疾苦,我听了后,也不知怎么了,很自然的就想起以前本村的一位老人,她的身影最近老在我的脑海里回荡,挥之不去。

  序

  自小就看见一个老人整日背着箩筐,拄着拐杖,四处走动。她是本村李某的奶奶,和我们同姓,只是由于小儿子死的早,所以才没有人管她。而大儿子虽在,但已分家,当时她是分给小儿子养的。所以至今仍然没有人管她,毕竟儿媳是外人,再加上老人年迈,已处于毫无用处之时,于是也就不能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我常常见到她时,都会生起同情之心,我就会很亲热的叫她一声“奶奶”。有时,看她背着捡来的东西,太沉重时,而她又是小脚,不能走快,我就会问:“奶奶,要不要我帮你背。”这时,她就会用疑惑的眼睛看我,然后随即笑着说:“不用,不用……”然后又问我是哪家的孩子,我回答后,她总会喃喃的说:“好人啊,好人……”然后拄着拐杖,一步一步的走了。望着她哪瘦小的老人现在变得很衰落了,整日还像以前一样拾破烂,捡垃圾,本来老人的心很强,而且性格很刚强,她绝不会向别人乞讨的。但当我看她的生活太悲惨,题目就叫做“乞讨老人”,或许有一点侮辱老人了,但这只不过是一个虚实的象拟罢了。

  我虽与老人同在一个村,但是相处的时间却极少,只不过偶尔的相遇,但有时话语也很少,只不过看她的样子,有感而发,同时,也让我们深思,当别人真的需要我们帮助时,我们是否会伸出援助之手。

  (一)

  当我第一次看见她的时候:

  一副苍老的面孔,阅满了人生的沧桑。额头的皱纹一道道的轮起,显示出已快走完了人生的旅程。深陷下去的眼睛,发出惨淡的光芒,干裂的嘴唇上下抖动不停,脱落的牙相碰发出“滋滋”声。

  脸颊上斑斑点点,略带点黑色,满是灰尘的头巾下隐隐的钻出一些白头发。上身衣服套着一件褂子,已被灰尘厚厚的附注了。至于下身,油亮的裤子伴随着斑斑点点,穿着一双小鞋,边沿的花已经看不出来了。

  佝偻的背,拄着一根拐杖,小脚一步一步的挪,背着一个箩筐,径向大路走去

  (二)

  人的一生,到了暮年,却不能好好的安度晚年,反而飘零奔波,实属凄凉,叫人同情。回望岁月,暮霭苍穹,往事忆在脑,不禁催人泪下。

  生活的艰辛,让老人感到无奈与痛苦。

  老人一生清贫,晚年更是凄惨。整日背着箩筐行走在大街的边沿,垃圾堆旁,捡起一个个的瓶子、废纸与能换钱的东西……那样子,不忍多看一眼。嘴唇抖动着,背佝得更低了,双手不停的拾着废品,裤子上沾满了灰,偶尔一抬头,用惨淡的光芒凝视着过往的行人。老人本也不是这样,至少以前不像这样。只不过生活会与人开玩笑,在生活中,或悲、或痛、或苦……总会让人尝到,只不过有的人尝的少点,有的人尝的很多罢了!

  饱尝了一天的辛酸,老人背着箩筐,拄着拐杖,慢慢的在公路上挪,看着落日的夕阳,老人的眼睛禽满了泪水。她在想什么呢?或许是对自己的路感到茫然,或许是在探讨自己的命,命真的不公,但是命又该如此,只得作罢。也许是前世作的孽太多,欠下的债很多,这辈子就应该这样。但为什么别人的命不一样,他们做的事有很多都是不容人情的,那为什么不叫他们下地狱,即使不下地狱,那也不应该给他们很多的好,老人感到迷惑与惆怅。不知不觉已走到家门口,推开那掉了漆的而且显得陈旧的门,老人看着家中的空荡,内心涌起了一层层的不平。家,这就是家吗?这个冷落不堪、支离破碎的屋子除了黑暗,却什么也没有,这就叫家?别人的家是满堂欢笑,灯火通明,而老人却只有座落在这个黑暗的角落里,陪伴她的只有凄凉与孤寂,老人很自然的又想到了她的小儿子,要是他在,该多好,肯定是欢聚一堂。老人或许也想到死,但她不能让人看不起,她不想让人嘲笑,更不想让她的大儿子与儿媳有太多恶毒的话可说,不想因为小儿子不在就显得过不走日子,就讨饭也要活下去。于是她带着痛苦去坚强的走下去,虽然生活是一个未知数,这其中,困苦是少不了的,嘲讽是少不了的。这些她都深深的知道,因为人活一口气。

  这让我觉得生活中有些人的良心是不是被遗弃了,“良心是一个温柔的枕头,枕着这个枕头,我们才会睡得安稳。”是啊,话虽如此,但遗失良心的人却很多,即使你家财万贯,但你却要被世人所唾弃。不需要说太多,人间自有公道,上苍一切看在眼里,话语是非,旁人一看便知。

  漆黑的夜带着几分凉意,老人拄着拐杖,哆嗦着,看着乌黑的天,她也许在想:上苍啊!你为何如此的不公,为什么要我受生活的煎熬与折磨,老人再一次想到命,是啊,命运好坏,压倒一切,命该如此,就认命吧。

  隔壁邻居家的狗也汪汪的发出几声苍凉的叫声,世间大抵也只有狗会同情穷苦人了。

  (三)

  天天如此,年年如此。生活一再侵袭着老人。但不幸的生活却不能改变老人坚强的性格,反而使她觉得人应该活得有骨气。人不是因为穷困才会被人看不起,而是因为不能在生活中自强而衰落被人看不起。我们不能鄙视我们的出身,也不能鄙视我们没落的生活,更不能鄙视我们自己,要知道,只有自己内心不败,生活才会有味。

  老人就是这样,她有着一颗倔强的心与自己的尊严,下面让我说说我亲眼见到的也是唯一记得与她有关的一件事。

  有一段时间,派出所在农村查户口,每个人都需要一张相片。我照好贴完后,便在附近和人闲聊。当我抬头时,前面走来一个人,步子很慢,由于远,所以看得很模糊。当走近时,才看见她背着箩筐,拄着拐杖,慢慢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我心里一震。老人走过来,放下箩筐,抖着嘴唇说:“帮我照一张贴上。”所里人说:“老人家不用了,一个人生活,真的不用了。”老人急忙打断说:“不行,我就要照一张贴上,一个村的,别人都要,为什么单单我不要。”所里人员没有办法,只得照。当老人拿出一个很旧并且脏的布袋时,拿出两元折得很皱的钱递给照相人时,照相的说:“不用了,你老生活拮据,就……”她带着很足的语气说:“该给的就给,你们是看不起我吧!?”没办法,所里人员只得收了,并说:“来老人家,我再帮你照一张。”然后,老人家坐在椅子上,直了直身子,眼睛有神地看着照相机,留下了一张年老的相片。

  完毕,老人在人群中慢慢的消失了,而人群中依然爆发出一阵阵的笑声,我踮了踮脚,只看见老人背着箩筐,拄着拐杖,一步一步的走出了村。我想对自己说点什么,但我始终说不出,因为我的脖子已经哽咽,而我的眼睛却模糊了。

  这样的生活老人早已习惯,对于我们旁人来说,唯有叹息,唯有悲凉。

  老人现在依然过着这种风尘仆仆的生活,面对着以后,她全然不知。不过,她根本就不需要知道,也不需要去留恋,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好多东西原本都不是她的,她又何必呢?

  (四)

  虽然老人生活很拮据,但老人却有着坚韧的性格与生活的骨气,深深地让我感概,这就可以值千金,或许金钱根本不能与之匹配。老人,你不需要叹息,要知道,你的为人还影响着另外的人,你拥有了别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的东西。

  老人的生活依然就这样,希望老人能走得更好,活得更好,我所能做的只不过是心中的祈祷罢了。

  后记

  某一天回家,母亲对我说,哪个老人走了。我心里一颤:这是注定的,或许这也是一种解脱。

  但愿老人在天堂里活得更好。

    六年级:嘉淑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