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选材——作文一类上之关键

选材——作文一类上之关键

2014-01-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诚然,生活中有些人有些事,总能给我们留下一些印象,可是一提笔写作,脑子里却一片空白。即便是些身边最熟悉的人,也是那些老掉牙的事例,然后给人物下了很多“空洞”的评语,动辄就给某人冠以“某某是个伟大的人,是个高尚的人,是个纯粹的人,是个乐于助人的人,是个有爱心的人……”如此评语,一点都不能打动人。

  咱们成长过程中肯定都经历过或喜或悲,或乐或哀的一些难忘之事,然即便是这样极度情绪化的事情,同学们仍是熟视无睹,无以入文。其实咱们真的不缺少多姿多彩的生活,缺少的是一双停留于细节处的慧眼,当你真正懂得细致入微的观察了,然后把观察所得记录下来,这就是一种积累素材的妙招。

  做好这一步,接下来令孩子真正提笔就发怵的便是选材了,在有些孩子脑海里总也觉得他们所能想到的那些事例都不足以入文,因为没什么无话可写,这是目前大部分小学生写作的通病。那么我们有必要重点来说说如何选材。

  首先,要围绕中心来选材。

  选材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围绕中心来选材,也就是说,文中的材料都要为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务。比如以下这一则材料就是典型的偏离中心,前后不一致的作文材料。

  如,写与“讲文明,有公德”有关的一篇文章。

  开头写道:我们这一代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讲文明礼貌,培养社会公德心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课,社会的和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文明道路上多一份礼让和理解。

  中间引用的事例便是:一天,公交车上,满车子的人随着司机到站时的一个急刹车,你挤我碰,拥挤不已。不一会儿上来一位老奶奶,只见一位和老大爷并排坐在双人座上的叔叔,没好气地对着车上提高嗓门喊道:“怎么都这样呀,竟然没有一个愿意让座的……来,大妈上这儿来。”说着便起身去扶住大妈,走进座位时,那位叔叔便拍了拍旁边老大爷的肩膀说:“大爷,您都不知道女士优先吗?”大爷扶着座位,艰难地地站起身来。叔叔趁势让老大妈坐到了大爷座上,自己便一屁股又做回了自己的座……

  结尾写道:这位叔叔可真逗!

  这篇文章犯了一个典型的材料脱离中心的毛病,不仅首尾不一致,且严重跑题。

  其次,选材要真实新颖。

  只要是真实的即可以写,但并不是所写的都必须是实实在在发生的。写作是文学创作,素材来源于生活,但经过作者的加工改造后又高于生活,小学生所经历的事情都大同小异,要想吸引读者,完全可以在真实的材料之上加上自己的一些小心思,进行加工创作,不仅在读者心中留下真实感,还有新鲜之意。

  比如,小学生笔下不真实不新颖的老师形象无外乎以下几类:一写老师外貌就是满头白发,至少也得是花白头发,仿佛黑头发的老师都教不好书似的。一写老师工作负责,就是深夜里老师还在批改作业,仿佛当老师的不熬夜就是责任心不强似的。一批改作业,就是往作业本上批上密密麻麻的红字,那些训练学生自己批改作业的老师,虽然有改革的精神,仿佛其做法不宜提倡似的。还有些同学爱写生病的老师,讲课时不是捂着肝部,就是捂着胃部,并且额上沁出豆粒大的汗珠,仿佛沁出米粒大小的汗珠还不够标准。再不就是下雨了,老师冒雨去给不来上学的同学补课。这样的材料会让人感觉既不真实又落入俗套,就更别提能打动读者了。

  再次,选材要具体典型。

  选择好要写哪件事或哪个人以后,用具体的语言把当时经历这件事情的情景再现出来,这就叫把材料写具体。写具体的方法很多,现从三个方面加以说明。

  1.典型事例法

  要想不给人物“空洞”地下评语,就要学会用事实来说话。通过选取一件典型的事情来表现人物某方面的性格特点。

  比如《写一个调皮的同学》,仅仅写这个同学很有趣,非常幽默之类的话,肯定不能将这个“趣”字突出。所以一位同学就引用了这么一则典型事例:那次,社会老师正在上课,林泽森是典型的猴子屁股--坐不住。他一会儿玩东一会儿玩西,不知是从哪来的纸折手枪,只见他眯着左眼,右手往上一提纸折手枪,就一阵乱打。不一会儿,他又玩得无聊起来,拿起一张纸条往额头上贴,不时转过头来望望同学,仔细一看,快要让人笑破肚皮,上面居然写着“双枪老公公”,唉,真拿这个调皮鬼没办法!这么一则小小的事例就将这位同学的幽默之处展现得淋漓尽致了。

  2.困难制造法。

  比如,可以写做这件事情遇到了哪些困难,怎样克服的,出现了什么问题,怎样解决的等等。如果你是第一次做某件事情,还要写出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做这件事时,可能不顺利,困难多,可能手忙脚乱,干不好,可能心情紧张,顾此失彼。要把这些真实具体地写下来,文章才会有情趣,感动人。

  3.细节描写法。

  怎样将典型事例写得生动具体呢?得要细致观察人物在事件中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方面的细节,并在叙事的基础层层铺展开来,随着事件的发展,人物的细节也会发生变化,要善于抓住能表现人物某方面性格特点的细节来写,才能真正将事件写具体。

  比如《写一个有趣的同学》,下课铃声才响,“哈哈哈……”同学们就被调皮鬼林泽森逗笑了!只见泽森扭着屁股,手做成兰花指,踮着脚尖,装出一副妩媚的样子,尖声尖气地说了一句:“我是小妞,漂亮的小妞……”说着,他还不时地眨眨眼。这下,同学们笑得更开心了,有的笑得前俯后仰,有的笑得直拍桌子,喘不过气来……

  当然写作文选材非易事,得要先善于观察,细心体会,学会选择合适的材料,然后学会用一定的方法将材料展现出来,这一切都需要多加训练与积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