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浅谈低年级作文如何找素材

浅谈低年级作文如何找素材

2014-01-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曾经与几位低年级的家长交谈过,学校要求孩子写周记,但是孩子总是抱怨没有内容可写,无奈之下,家长只好带孩子出去玩,回来之后孩子就可以写一篇游玩周记。可是问题又出现了,家长未必每周都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而且能玩的地方又很有限,这周周记的内容有了,下周的周记又不知道素材在哪里了,为此,家长也伤透了脑筋。

  其实,对于一二年级学生作文的要求,无非是将一件事情写清楚,所以,家长不必为帮孩子找素材而发愁,素材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

  (一)动画片中素材多

  低年级的孩子都有看动画片的习惯,以最常见的《喜羊羊与灰太狼》《铠甲勇士》等为例,每集动画片都会讲述一个故事,孩子们都知道,每集中喜羊羊都会想出一个办法智斗灰太狼,将他赶出羊村,所以,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先看动画片,之后将动画片中的情节完整记录下来,再表达一下自己的感受方可。

  (二)家务活中找素材

  周末大多数孩子都是在家和父母一起度过的。与此同时,周末也是父母最为繁忙的时刻,洗衣服,做饭,收拾屋子……这时,不妨让孩子一同加入到您的家务劳动中,如帮助妈妈剥娃娃菜,帮助爸爸整理衣柜,这些小小的家务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好习惯,从小养成孩子的美好品质,也可以让孩子在劳动中体会父母的艰辛,最为重要的是孩子可以从劳动中找到写作的素材,如《我给妈妈当帮厨》《我是小小修理工》,这些都是讲孩子家务劳动的小周记。

  (三)我的故事你来讲

  在我小的时候,爸爸总会给我讲一些他小的时候的故事,也会给我看一些他小时候的照片,所以在我后来进行创作的时候,爸爸的故事就成了我写作的素材,我有几篇文章就是专门写爸爸给我讲故事的经过。所以家长可以给孩子分享一些你们小时候的故事,或是讲一讲他在婴儿时期有趣的时期,孩子记得这些,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

  (四)书中自有好素材

  我曾经给我班上的家长开过一些阅读书目,很多家长按照书单买给孩子,孩子也愿意看书,但是很少有孩子把“周末认真读书”这件事情当做写作的素材。我相信,没看一本书,每读一个故事,孩子就会有不同的心得体会,所以将阅读感受记录下来,不失为一个好素材。将阅读书目的体会记录下来,哪怕只是只言片语,也是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也可以为我们日后高年级的读后感打下基础。

  (五)家中就有新鲜事

  孩子有没有细心观察过家中的变化?比如妈妈买了一件新衣服,爸爸买了一个新手机,再或者是姥姥来到家里玩,家中的生活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每时每刻都会有新的事情发生。比如《我想玩跑步机》,这篇文章讲的就是小朋友的爸爸买了一个跑步机,之后小作者想尝试玩,但是爸爸说他太小,怕他摔到,于是小作者只好看着爸爸在跑步机上玩,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很多家中的事情都可以作为孩子写作的素材,再比如《神奇的口红》讲的是小作者的妈妈买了一管口红,小作者以为是油画棒,结果就画了一个大大的红苹果送给妈妈,闹得妈妈哭笑不得。很多细微的变化,有趣的事情,都可以作为孩子写作的素材。

  (六)亲子游戏出素材

  其实,足不出户,就可以让孩子和家长一起玩游戏,很多游戏都是可以在家中完成的,下面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第一,棋类游戏。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的棋类,如飞行棋,五子棋,甚至是大富翁之类的棋类游戏,这些游戏不仅可以让孩子思考,还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找到快乐,这些棋类游戏都可以作为孩子写作的素材,如《我和妈妈下五子棋》《我是大富翁赢家》。

  第二,手工游戏。很多女孩似乎不太喜欢棋类游戏,那么妈妈们就可以带领孩子们做一些小的手工,如折纸,叶贴画,不织布,这些小的手工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而且还可以作为孩子写作的有力素材,如《我和妈妈学折纸》《美丽的叶贴画》。

  (七)课外班中长见识

  很多孩子周末都选择上课外特长班,课外班中,孩子可以学到很多的课外知识,如钢琴,围棋,舞蹈等等,孩子们学的这些知识不仅可以培养兴趣爱好,还可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自然,课外班中就会发生一些事情,比如《炸弹和导弹的决战》,就讲了两个调皮的小朋友“炸弹”和“导弹”在一次围棋课上的“决战”,再如《美丽的小天鹅》,就是讲了一个跳舞的小姑娘在第一节芭蕾课上的经历。如此种种的课外生活,都可以作为孩子们写作的素材。

  其实,习作就是生活,我们身边每天都会发生很多的事情,我们只要引导孩子细心观察生活,并将生活中可以作为素材的事情告诉孩子,那么孩子的作文就不会空洞乏味,也不会为了周记日记而烦恼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