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叙事作文 > 吃一堑,长一智_1000字

吃一堑,长一智_1000字

2014-01-04 来源:转载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这几天,我看了名着——《伊索寓言》。拿起这本书,我就高兴至极!因为这不仅有趣,还蕴含了许多人生道理和形象的比喻。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数第134个,《狗和厨师》。这个小故事讲的是一只狗趁厨师正在忙碌,偷了一颗心,从此,厨师对狗就有了戒心。这个故事换成一句话,就是:吃一堑,长一智。这对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启示。如果我被人骗,吃了亏,还不清醒过来,这对我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好事,还可能再被别人骗。如果我的做法与刚刚相反,那就是一件好事了,好比故事中厨师所说的话:“要知道,你不是从我这里偷了一颗心,而是给了我一颗心。”这句话说的可好了,你偷了我一颗心,这倒没什么,可是又使我多了一颗心——戒心。这于对狗来说可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既令厨师厌恶狗,又让自己从此别想从厨师那儿拿吃的。对于厨师,就是吃一堑,长一智。

  咱们就不讲大学毕业、工作那么长远的事,咱们就讲讲现在吧。相信大家都知道吸毒的危害。吸毒,不仅对身心有害,还会破坏自己美好的家庭;吸毒,使人变的狼心狗肺、六亲不认。所以,我们不仅要吃一堑,长一智,还要吃别人的堑,长自己的智。在现实生活钟有很多骗人的故事,对于这些事,要时时刻刻有着一种提防心理,不要一昧地相信人家,这样就不会上当了。

  我通过“吃一堑,长一智”,还悟出了另一个道理——白云苍狗。这个词是比喻世事变幻无常,不易揣测。对呀,明天股票是涨是跌,我们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有天灾人祸,我们不知道;明天日元会不会升值,我们不知道……明天、以后、未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我不知道,你不知道,大家都不知道,只知道,不要和天斗,不要与地比,因为你是比不过他们的。天一下雨,地一动摇,就把你打得妻离子散,甚至飞去另一个世界。也不要去揣测明天所要发生的事,这是不切实际的做法,只要顺其自然地过日子。预言家是一个崇高的职位,但都没有一个人能坐上预言家这个位子。因为,没有人能揣测的到明天、以后、未来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即使让你侥幸猜中,那也不能代表什么。而且,揣测多了,别人就会对你的诚信失望了,因为你在说大话。

  “吃一堑,长一智”和“白云苍狗”真是使我受益匪浅啊。“吃一堑,长一智”令我懂得,做错事或被骗了,要吸取教训,还有别人的被骗事例也要吸取教训,以免再有类似的事发生。“白云苍狗”使我懂得虽然我们属于这个世界,但并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者,未来的事轮不到我们管,也不要向自然界发起攻击,因为这回造成两败俱伤的后果,对双方都不好。

  啊,今天学到了好多东西呀!

 

    四川成都青羊区泡桐树小学五年级:郭晓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