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杯A组]众里寻你——妈妈还在身边的幸福_1500字
毕淑敏在孝心无价里写道:“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是啊!或许孝这个字对我们来说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因为,我们只知道在中华这个礼仪之邦中,百善孝为先。老在上,子在下,这不仅仅是一个形象的汉字,更象征着“孝”的特殊意义,代表着身为一个炎黄子孙一生必该完成的事情。爱的指引,带我们众里寻你;孝的承诺,温暖了你我的心。一段思念一点忧伤,一点违心一笑一段离别往事,狂妄的病魔无情地撕咬着人性,痛楚迷茫,时时牵绊着几十个天真的儿童。人们都说孝心会感动天和地,无知的我认为止增笑耳,众里寻你让我看见了人性中的那一束光芒,那深深的源于内心的震撼。
徐沁烨是林城镇太傅小学五年级的一名普通学生,这一家人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可是2012年12月,不幸却降临了:她的母亲被诊断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病重期间,母亲强忍着病痛坚持绣完一幅长约2米,宽约1米,名为“旭日东升”的十字绣,作为女儿未来的嫁妆。为治好母亲的病,年仅13岁的徐沁烨决定拍卖母亲在病痛中给自己一针一线绣出的嫁妆。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垮塌了,母亲还在受着病痛的折磨,沁烨早起晚睡,除了学习之外,她每天还要去给妈妈按摩,一起一落,有人问:“你的手不酸不痛吗?你自己不苦不累吗?”是,她的手当然酸痛,她自己当然苦累,就算说出来又有什么用呢?事实仍旧是事实,她只有乐观积极的去面对不变的实际、去接受命运的挑战、去克服艰巨的困难,这些是上帝给她的,她别无选择。
沁烨说,她最喜欢的课文就是《梅花魂》,她觉得自己也要像梅花那样,不管经历多少磨难,都不向生活低头,昂首挺立。梅花不仅是象征清雅俊逸的风度,更散发着一种因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而的独有魅力。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而沁烨不正是如此傲骨吗?她的肩上,背负着重重的担子,因为妈妈已经去世,她知道,娇滴固然惹人怜爱,但自己必须像梅花一样,挺起身来,不轻言放弃,不轻易丧气。
“你现在最大的幸福是什么呢”“最大的幸福就是现在妈妈还在我身边喽!”沁烨带着淡淡的那抹微笑告诉我们了这些,孟子曾曰:“世俗所谓不孝者五:隋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奕好欲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让我们懂得了溢于言表的孝道,我们在现在的生活中也做不到这些的事,现在所谓之孝,无非是在早上向父母道声早安,在父母下班回家时为他们端上一杯香茗,在父母快要安然入睡时道一声晚安。孝有太多太多中表达的方式,只想告诉我们自己,选择孝敬,不要让迷雾遮住双眼,让污垢蒙蔽心灵,为父母,为自己,捧一颗清纯、孝敬之心。一颗清纯的,圣洁的心灵。
沁烨的妈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她发现沁烨的QQ上有一段伤感的个性签名,里面写道:我总是在晚上,眼泪偷偷的掉下来。沁烨的妈妈说着,不禁拭泪,而妈妈忍痛完成的那幅十字绣——“旭日东升”,不也正是母亲的期盼吗?父母对儿女的养育之恩深似海,而我们做得再多,比起父母对我们的关爱也只是犹如沧海一粟。这些孩子用孝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我们一天天再长大,父母在一天天老去,我们殊不知终有一天他们会离开我们,少了唠叨,少了关怀,少了他们的疼爱,到时的我们只有低头叹息,后悔自己以前为什么没有孝敬他们了。现在不把握住时光,好好孝顺他们,又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子欲养而亲不待,真要等到失去了才懂珍惜,才知道自己以前拥有那么多的幸福吗?我们似乎早已不记得“羊羔有跪乳之义,乌鸦有反哺之恩”,羊羔会跪下享受母亲赐予它的哺乳,乌鸦长大后会毫无怨言的赡养自己的父母,好好想一想我们自己吧!趁父母还健在的光阴!弥补自己几年里的不足,为父母去想一下!或许我们以后为人父母,也会却无私的奉献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时光,乃至是自己的生命!
尾声
父母,为我们无私的付出多少光阴:
我们,在他们的庇护中渐渐地成长……
父母,在我们外出时有些罗嗦的一丝牵挂;
我们,却带着一片片叛逆而又厌烦的怨恨……
父母,从人生走来;
我们,向人生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