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状物作文 > 桂花树_2000字

桂花树_2000字

2013-12-2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桂花树姿飘逸,碧枝绿叶,四季常青,飘香怡人。常绿灌木至小乔木,高可达12m,树冠可覆盖400平方米;树皮灰色,不裂。芽叠生。叶面光滑,革质,近轴面暗亮绿色,远轴面色较淡。叶长椭圆形,长5~12cm,端尖,基楔形,全缘或上半部有细锯齿。花簇生叶腋或聚伞状;花小,黄白色,浓香。核果椭圆形,紫黑色。花期9~10月。桂花实生苗有明显的主根,根系发达深长。幼根浅黄褐色,老根黄褐色。

  桂花由于久经人工栽培,自然杂交和人工选择,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栽培品种。近年来,全国各主要城市对桂花资源及品种进行了广泛调查,实地记录桂花开花性状,对各种类型桂花的性状进行分析、比较,选择出较为稳定的遗传性状,并考虑传统分类的方法和园林生产上的应用,鉴定整理出桂花的四个品种群。

  桂花适应于亚热带气候广大地区。性喜温暖,湿润。种植地区平均气温14~28℃,7月平均气温24~28℃,1月平均气温0℃以上,能耐最低气温-13℃,最适生长气温是15~28℃。湿度对桂花生长发育极为重要,若遇到干旱会影响开花,强日照和荫蔽对其生长不利,一般要求每天6~8小时光照。桂花喜温暖,抗逆性强,既耐高温,也较耐寒。因此在我国秦岭、淮河以南的地区均可露地越冬。桂花较喜阳光,亦能耐阴,在全光照下其枝叶生长茂盛,开花繁密,在阴处生长枝叶稀疏、花稀少。若在北方室内盆栽尤需注意有充足光照,以利于生长和花芽的形成。桂花性好湿润,切忌积水,但也有一定的耐干旱能力。桂花对土壤的要求不太严,除碱性土和低洼地或过于粘重、排水不畅的土壤外,一般均可生长,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质壤土最为适宜。

  桂花树有许多用途:桂花对氯气、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都有一定的抗性,还有较强的吸滞粉尘的能力,常被用于城市及工矿区。

  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

  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桂枝、桂籽、桂根皆可人药。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配制的桂枝汤,专治外感风邪、发热头痛等症。桂根味甘微涩。

  桂花为木犀科植物的花、其味辛、温归经入肺、大肠经,对「瘕疝」是指腹部常热痛,「奔豚」是指肾脏寒气上冲或肝脏气火上逆冲胸直达咽喉至腹部绞痛、胸闷气急、头晕目眩、心悸烦燥不安、肠道积气和蠕动亢进或痉挛、痰涎咳喀不出等有良好疗效。常食用对养颜美容、护肤有明显的帮助。

  古人认为桂为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制的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像是汉代时,桂花酒就是人们用来

  桂花

  敬神祭祖的佳品,祭祀完毕,晚辈向长辈敬用桂花酒,长辈们喝下之后则象徵了会延年益寿。桂花茶可养颜美容,舒缓喉咙,改善多痰、咳嗽症状,治十二指肠溃疡,苇麻疹、胃寒胃疼、口臭、视觉不明。[4]

  桂花茶有清香提神功效。桂花经沸水稍烫后捞起晾干,用白糖溃起来,密封于瓶里,以保持颜色和香气,可作为食品香料。

  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桂枝、桂籽、桂根皆可人药。

  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配制的桂枝汤,专治外感风邪、发热头痛等症,桂根味甘微涩。

  我国是桂花的故乡,在联苑中有不少对联与桂花有关,金秋赏桂时节,倘能品味一下与桂花有关的对联,则更添赏桂的情趣。

  南宋杰出女文学家李清照一生撰有不少对联,其中一联写道:“露花倒影柳三变,桂子飘香张九成。”上联中的“柳三变”是宋代着名词人,在此与下联中的“张九成”为宋高宗时人相对,同时,上联中的“露花倒影”是柳三变的词句,与下联中的“桂子飘香”是张九成的文句相匹配,上下联珠联璧合,独见匠心。

  明代才子解缙曾撰有一联:“蒲叶桃叶葡萄叶,草本木本;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上联中的“蒲”、“桃”恰与“葡萄”谐音;下联的“梅”、“桂”又与“玫瑰”谐音。同时,“蒲叶桃叶葡萄叶”,归纳于“草本木本”。“梅花桂花玫瑰花”,体现于“春香秋香”,足见联语构思奇巧,新颖有趣。

  古代有两个文人,一个叫王宠、另一个叫文衡山,两人常作联互娱。一次,两人外出赏景,王宠脱口吟出一上联:“二月莺花,声色动人耳目,”此时文衡山应声续了下联:“九秋蟾桂,影香惹我身心。”上联写绝了眼前莺花之美,下联写活了月中桂花之影,上下联绘声绘色,生动传神,相映成趣。

  四川新都的桂湖公园,素以沿湖栽植桂花而闻名,是着名的赏桂胜地。郭沫若题联赞道:“桂蕊飘香,美哉乐土;湖光增色,换了人间。”此联触景生情,景中有情,情自景生。同时,将桂湖公园的“桂湖”两字,分嵌于上、下联之首,更见妙笔生花,别具新意。

  陕西汉中市的圣水寺,因寺旁有一棵汉代栽植的桂树而闻名,此古桂虽迭经二千余年沧桑,但依旧叶茂花繁,芳香四溢。寺内撰有一联:“桂树腾芳,美荫古茂资福地;灵泉毓秀,清光荡漾涤俗气。”此联如画,意境优美,足以勾起人们对圣水寺古桂的游思。

    六年级:琦琦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