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一年级 > 日记 > 元宵节_550字

元宵节_550字

2013-12-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年正月十五,中国传统文化----元宵节,元宵节是吃汤圆的日子,为什么要吃汤圆呢?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据说,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候,周勃、陈平铲平“诸吕之乱”,汉文帝登基的这天正是正月十五。以后,每年这一天的晚上,他都要出宫游玩,“与民同乐”,以示庆祝。因“夜”在古语中又叫“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便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

  这天晚上,举国上下都要张灯结彩欢度元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用各种果饵作馅,外面裹以糯米粉滚成丸子,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丸子在锅中时浮时沉,所以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人又改称为“元宵”,古时人们又称“元宵”为汤团、圆子或者粉果,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古时“元宵”价钱比较贵,有一首诗说:“贵客钩帘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时来。帘前花架无路行,不得金钱不得回。”其中“珍品”既是“元宵”。明国初年,袁世凯,篡夺革命成果做了大总统。他一心想当皇帝,又怕人民反对,一天到晚总是提心吊胆的。因为“元”和“袁”、“宵”与“消”同音,“元宵”有“袁世凯被消灭”之嫌。他做贼心虚,便在1913年元宵节前,下令将“元宵”改称“汤圆”。袁世凯垮台后,大部分地区又恢复了“元宵”的名称。原来中国传统文化是那么有趣的,以后我要多一点了解下中国的传统文化。

 

    一年级:j8j8j8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