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话题作文 > 那一方乡土,那一种乡俗_2000字

那一方乡土,那一种乡俗_2000字

2013-12-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自然,各地有不同的风俗,不同的风俗,亦展现出不同的精彩,那不同的风俗,让我们进一步踏入自然,那无与伦比的欢乐,更是让我们抛去了烦恼。

  这里,没有城市的烦恼;这里,只弥漫着浓浓的乡俗味;这里,用不同的方式,显示出不同的风俗。

  遍享佳食满食欲

  炎炎夏日,不免干渴难耐,尤其是大汗淋漓时,更是迫不及待地想要解解渴。一碗浆水面,立马清爽无比,那酸酸的味道更是让人食欲大开,狼吞虎咽的吃下几碗饭,却还没尽兴,又端起浆水面来大口大口的喝着,还不进喊一声’爽“。

  说到这浆水,还真是个好东西,不仅清热解渴,而且有助于消化,要是再加上特有的小吃——拌汤,那味道就更鲜美了,圆圆的米黄色的颗粒,夹杂在面条中,撒点葱花,加点韭菜,青绿中透出点点米黄色,单是色彩都令人食欲大开,垂涎三尺,就更别说品尝了,保证让你一口接一口,一碗接一碗,吃的不亦乐乎!

  其实说到小吃,就不得不说那闻名一方的烧鸡了。若说北京烤鸭香嫩可口,那静宁烧鸡便更是走亲访友的得必配品。仅据我所知,选用的烧鸡必须为嫩鸡,将它们炖在卤锅中长达二,三小时,将卤汁全部渗透小鸡肉,在经过一系列的工作,那可口的烧鸡便可食用了,咬一口,那卤香与小鸡香味完美结合的美味,让你忍不住惊叹,忍不住品尝,三下五除二,还没吃饱,就只剩下鸡骨头摆在眼前,在天天手指上的余香,呵呵,真是十足的享受啊!只一口,便让你再也忘不了烧鸡的味道;只一口,便让你知道了静宁烧鸡的无穷魅力;只一口,烧鸡的香味便让你魂牵梦绕。呵呵,别不信,吃吃你就知道。

  欢乐达旦庆佳节

  过年喽。到了初一,传说灶王爷第三天就要上天奏明玉帝人间善恶,玉帝降福祸,于是家家忙着祭灶。这天晚上,在灶头上摆满蜜糖,红枣,为的便是能使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多美言几句,讨个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到了晚上,由家长主祭上香行礼,还要恭恭敬敬的磕三个响头,等一切完毕,”噼里啪啦“的鞭炮便响的震天,就这样,灶王爷被迎进家门。加上这一夜又是除夕夜,是全国的狂欢夜,一切的辞旧迎新,祈福迎祥都在这一夜,那满天的五彩缤纷的烟花更是为此时的除夕夜增添了一份喜庆。

  过年如此喜庆之事,自然也忘不了去看看祖先,维族先天几件衣服,送一些祝福。每次拜完灶神,人们便要准备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千万的冥币为祖先送去。每每这时,父亲总会是催促我们早点准备,总是不停地说:‘快点,去晚了祖先就该着急了。”自己却又动手,为祖先添几个荷包蛋。

  祭祖的仪式虽简单,但每个人都马虎不得,一本正经的向祖先磕三个响头,在小心翼翼的将面条挑给他们品尝,将事先准备好的“钱币”也送给他们,在一边说些贴心的话,无非便是要他们在天堂照顾好自己,可这时,那些话,虽简短,却温暖!

  与拜灶王爷相同,祭祖到大年初三夜结束了。这天灶王爷便要回天庭向玉帝禀告了。人们便又开始欢天喜地的欢送灶王爷,香炉里进香三支,再向灶王爷磕头祈求平安,再兼以震天的鞭炮声中欢送灶王爷离开。如此一来,灶王爷才会替你说好话,祈求你们一家安康和乐。

  这春节的风俗大多与各地相同,说出来倒也显得无趣了。可这端午节便不同了,大街小巷五颜六色的荷包,娇艳欲滴的鲜花,三色的索线,更有各种口味香甜的粽子。虽然不能赛龙舟玩的尽兴,可我们却又属于自己的游戏——垒高高山。

  为了这个,人们从下午拜年开始准备,砍树,捡树枝,包干柴,忙忙碌碌,柴堆惊比人高了许多。到了晚上十点多,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便都赶聚山上,点燃火炬,红光映照在每个人脸上,人们围着火堆转圈,欢呼,舞蹈,歌唱,一片欢乐又热闹的景象。

  在这期间,最开心的自然便是孩子们了,围着火堆打打闹闹,丝毫没有受到严寒的困扰,抓一把灰,在你的脸上抹一把灰,看着对方的傻样忍俊不禁,不好,他要反击了,撒腿就跑,可还是敌不过他,不一会儿,就出现了一个个可爱的小花猫,就连衣服都没有幸免,灰粉粘了一身,以往家长早就批评了吧,可如今,非但没有,竟看着他们那傻样开心的笑了。如此夜晚,热闹非凡,又怎会被寒冷覆盖?

  人们都玩得不亦乐乎,个个都乐此不疲,知道火堆灭了,才恋恋不舍得散了,完了四五个小时,却感觉不到一点疲惫,慢慢地谈笑风生的三五成群的往家去,一路上,撒下欢乐的种子,欢乐的音符,在四野中回荡。

  如今娓娓道来,到不免有些羡慕,说实话,到了我们这一代风俗一点点的消逝了,很多有趣的别具风格的风俗已渐渐被淡忘,以致我们对中国的风俗了解的太少太少,不得不说惋惜之至了。

  每每听到父母讲起他们那时的快乐时光,都无比憧憬,羡慕万分。那些原生态风俗的丢失,不得不说是一种惋惜,当我们伫立在故乡大地,望着渐渐沉沦的人们,想着点点消失的文化,慢慢被西方化的风俗。心,不由的痛了,泪,也不由得流下,那往昔的文化难道就应该这样流失吗?

  那一方乡土,何时崛起?那一种乡俗,有何时重现?

 

    初一:仰望那片天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