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着这几日来,天气阴晴难定,忽冷忽热,着实把我害苦了。我身子本来就不健壮,再加上这种种缘由,终于还是得了感冒。感冒也说不得重,却也是不轻。在学校里,病好的很慢,即便是眼见快好了,第二天却依然复发。我只好又厚着脸皮向班主任去请假,好一番周折之后,我得以回家疗养。
回到家中,不用说父母都知道我是病了,就直接拿药给我喝。如同神医一般,只需看看病人的面容就知道他害了什么病。我的父母就是神医,只不过是他们的病人就我一个而已。喝过药之后,昏昏欲睡,却如何也睡不着,只好在床上翻来覆去了几个小时。但是,习惯了在学校规规矩矩的上课,虽然在家里,却也摒弃不了这个习惯。时间一到,我就规规矩矩地拿出书放在床上,做自己给自己布置的作业。做完一门再做另一门功课,直到作业做完,直到脑子混乱,直到天空渐渐变黑。这也许就是我最好的一个习惯了吧!
作业是做完了,但天色还早,我拖着虚弱的身体到院子里去。院中有三棵树,都是含苞欲放。其中一棵是我四五年前亲手栽的杏树;另外两棵是我吃樱桃时无意留下来的。这三棵树紧紧密密的挨在一起,枝条互相缠绕,一时间很难看出到底是什么树枝。樱桃树很健壮,而且两棵都紧挨在一起,所以看起来总是很杂乱的。我曾经也试图去修剪它们,但我不懂得怎样修剪花草树木,很随意地将过长过短的枝条全都剪了,最后,只留下两个光秃秃的树干。从此,我也再也没有拿起剪刀造次了。樱桃树每年都开花,粉白的花,在树上像展翅欲飞的蝴蝶一般,哪里都有。若是一阵小风吹来,树上的花瓣纷纷落下,那种意境实在是美极了,如同仙女下凡时飘下来的花瓣,而两棵树在风中摇曳,更是婀娜多姿的仙女。有时天空晴朗,群群蜜蜂围绕在花的四周,嗡嗡地好听极了。与这两种美景相提并论的还有嗅觉上的享受。淡淡的清香,窜入你的鼻内,刺激你的神经,只一会儿,再坏的心情也会变好。这都是春末才有的景象。端午前后,樱桃红了。一颗颗挂在树上,由青到红的过程,是怎样的艰难。放一颗红樱桃到嘴里,轻轻一咬,樱桃汁就立刻溢了出来。那一层果膜是多么薄,薄到你都不忍心咬一口,只好让它在口中肆意地散发着果香。有时,在树下摘樱桃时,那毛茸茸的叶子轻掠过肌肤让你还未开口就舒服极了,更不必说你吃樱桃时的惬意了。那时,我总是一颗颗小心翼翼地将樱桃从树上摘下来放在我精心制作的盒子内,给姐姐留着。那些年,我又是如何快乐。如今,那些已随着我的童年一去不复返了,曾经去试图找回那些,却总没有那时的快乐。留给我的只有深深地回忆。
樱桃带给了我享受,可是那棵我亲手栽的杏树却从来都是只开花不结果。杏树第一次开花的时候,我满心欣喜地想到了夏末的杏,酸酸的,甜甜的,有时又绵绵的。可是到头来,只是杏花谢了而已,这树积蓄了一年的养料竟未曾变化出一枚小杏。我总是安慰着自己说,今年没有开,明年还会再开。可是到了第二年,杏树还未结果,我依旧安慰着自己说,桃三杏四,时间还没有到呢。到了第四年,它依然还没结果,令人欣喜的是它长高了,长粗了。这棵杏树带给我的大多都是失望,却也总算是还有一些值得快乐的记忆。初种下时,它还不曾有我的大腿高;而现在呢,它都长得比我家的屋顶高了。今天看时,树上已开满了小花骨朵,急切地盼望着开放,向这世界绽放自己的美丽。今年的杏树若是结果,必然是一个丰收年;若是不结果,满树的杏花登时绽放,也算的是一个美景了。看着这棵树,忽地想起了家人说过,这树要是再不结果,便砍了它算了。想起这话来,我心里一下地揪了起来,暗自祈福,盼望着杏树快快开花结果。一来可以避免它的杀身之祸;二来我也可以看看这五年来头次结的杏儿是否好吃;三来我以后还可以欣赏这花开时的美景。这不是一举三得吗?我心中对这树有着太多难以舍弃的情感,然而,我只能苦苦哀求着家人留下它。若是家人执意要砍了它,就算我在的时候不砍,只要我去了学校,这树的命运就不在我的手里了。末了,我还是为这不结果的树祈祷。
天渐渐地暗了,我的视线也渐渐地从那三棵树上移到了家里。屋里,父母正在看着电视吃饭,而我却并不对屏幕上的图像感兴趣。我的心思全到了那三棵树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