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国学 > 国学作品注释及译文 > 《春望》原文及注释译文

《春望》原文及注释译文

2013-12-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春望》⑴

  作者:唐·杜甫

  国⑵破⑶山河在,城⑷春草木深⑸。感时⑹花溅泪①,恨别⑺鸟惊心。

  烽火⑻连三月⑼,家书⑽抵万金⑾。白头⑿搔⒀更短,浑欲⒁不胜簪⒂。[1-4]

  注释

  ⑴春望:春天的愿望。

  ⑵国:国都,指长安(今陕西西安)。

  ⑶破:破碎。

  ⑷城:长安城。

  ⑸深:茂盛;茂密。

  ⑹感时:感慨时序的变迁或时势的变化。

  ⑺恨别:恨别的情景。

  ①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两句互文。此处借花溅泪,鸟惊心来了个艺术夸张,可以理解。

  ⑻烽火:古时边疆在高台上为报警点燃的火。这里指战争中的烧掠的情景出现在周围的城市乡村。

  ⑼连三月:连续多个月。

  ⑽家书:平安信。(当时杜甫家住鄜(fū)州城外羌村)

  ⑾抵万金:家书可值几万两黄金,极言家信之难得。抵:值。

  ⑿白头:白头发,老态。

  ⒀搔:抓,挠。

  ⒁浑:简直。

  ⒂欲:想,要,就要。

  ⒃簪:一种束发的首饰。

  译文

  长安沦陷国家破败,只有山河依旧,春天来了城空人稀,草木茂密深沉。

  感伤国事面对繁花,难禁涕泪四溅,亲人离散鸟鸣惊心,反觉增加离恨。

  立春以来战火频连,已经蔓延多月,家在鄜州音讯难得,一信抵值万金。

  愁绪缠绕搔头思考,白发越搔越短,头发脱落既短又少,简直不能插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