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写人作文 > 亚里士多德,我最欣赏的一个人_900字

亚里士多德,我最欣赏的一个人_900字

2013-12-1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如果你爱好哲学或略有了解,那么你一定听过这句话。这句话正是出自于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是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之一,看成希腊哲学集大成者。他从17岁开始入师门,跟随柏拉图达20年之久。他对老师非常尊敬,师徒二人也是很好的朋友。然而在追随真理的征程中,师徒二人存在严重的分歧,亚里士多德勇敢、坚定地指出了柏拉图的错误和缺点。于是有人指责他背叛老师。他对此回敬了一句话——“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

  这就是我欣赏亚里士多德最主要的原因。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们要尊敬自己的师长,但更要尊重客观事实规律,尊重真理。

  有一次在数学课上,老师给我们讲解一道压轴题,我全神贯注地听着,忽然我发现老师的解法中有一小步与我的不同,导致答案差了十万八千里。我当即对老师提出了我的疑问,可是老是坚定的说:“不可能,我不会做错的。”我沉默了,但是我的心里依旧充满了疑惑。中午,我将这题重新推导了两遍,又倒推了一边,发现我并没有错。于是我在下午找到数学老师,一同研究了这道题,终于数学老师承认了错误,还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我。

  我们不应该迷信权威,对人对事应当有自己的见解。思想的开放与进步就是社会的开放与进步。欧洲国家为什么会比中国强大?就是因为思想的开化。而中国,从秦始皇“焚书坑儒”,到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再到“文化大革命”,无一不是限制人们的思想。欧洲有文艺复兴,日本有明治维新,而我们却只有“天朝上国”和“天地君亲师”。唯一的新文化运动也没有唤醒大多数人。

  我们更不应该对压制默不作声,一旦发现真理就应当坚持下去。只有认为自己是对的,才能让别人认同你的观点。相信大家都有“固执”的家长,即使是他们错了,他们也不会做出弥补,甚至是碍于面子一错再错。我想每个人都有这种经历,对此,我觉得我们应该勇敢地指出他们的错误,而不是逆来顺受。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即使做不到反抗也不要助纣为虐。恪守自己的原则,不可放纵、堕落,并勇敢追求真理,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亚里士多德的思想给予了我许多人生启示,我欣赏他,是因为他的思想与主张,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了解他,让他的思想成为我们成功的垫脚石!

 

    初三:忆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