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爱_1500字

爱_1500字

2013-12-14 来源:转载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怀着虔敬的心情我拜读了《爱的教育》这本名作。《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的着名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它主要介绍了发生在一个平凡的意大利三年级小学生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戒启发性的文章,以及十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作者以小见大,用一件件看似平凡,不起眼的事情,来表达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歌颂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爱的教育》里没有乏味的说教,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它所写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教师……以及他们的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内容真实可信的记叙,让读者感受到一个人类最根本的东西,那就是爱,作者在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把读者带入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有人赞美说:“《爱的教育》里饱含了作家对普通人纯真心灵的热忱赞颂,它洋溢着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作品细微处见真情,平凡中寓崇高。”的确,作者是用“爱”的钥匙,打开了人们的心扉。

  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会让人感动不已。

  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似乎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尤其是对于师爱的一些思索。

  究竟师爱是什么?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感到,师爱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爱得越深,奉献得越多。教师献给学生的是自己的知识、智慧、时间、精力,我们所期盼的只是学生早日成长、成才,这种爱是高尚的,纯正的。师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我想,“师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老师对学生的一句鼓励,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一个微笑……当我们的学生遇到挫折时,因为有师爱,他不会怨天尤人,不会更悲观;当他发现,在这个校园上,有那么多老师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而当他能够感受那份温暖的师爱的时候,相信他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他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爱的火炬因此传递……

  所以我们要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多做实事,少说空话,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兢兢业业地工作,实实在在地育人。

    六年级:纯色名雨1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