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话题作文 > 不要打破那扇窗_900字

不要打破那扇窗_900字

2013-12-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身处喧闹的菜市,我们常常毫不吝啬自己的声音,与小贩大声地讨价还价;若我们步入寂静的图书馆,则会小心翼翼、举止文雅,生怕打破了那一份宁静。这就是一种心理的惯性:对于残缺的东西,我们会对破坏行为不以为意;对于完美的东西,我们则不由自主地加以呵护。

  牙牙学语时的我们,就听爸爸妈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偷偷拔了一把葱,父母没有严加管教,结果偷葱演变成了偷钱,男孩误入歧途,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小偷。就是成长道路上的一次小小的失足,使男孩一步步陷入了罪恶的泥淖,最终不可自拔。这也是一种心理惯性。当我们有意或无意地破坏了原有的完美,使原本完整的防线破了一个缺口,破坏力就会越来越大,好似决堤的洪水,一发而不可收拾。

  这是人性的一个弱点。有人对别人的不完美会施加更大程度的破坏,比如破了窗的车更容易成为攻击目标,比如零星的垃圾会很快变成一座“小山”。又比如失足的青年在花花绿绿的社会影响之下越陷越深。我们不能小看这种周围环境的破坏力。

  还有一种破坏则是由自身施加的。犯了一个以前不敢尝试的错误,居然发现后果也并不严重,于是,当面对同样的情况,便会失去警惕,甚至产生再试一次也无妨的荒谬想法。久而久之,成为一种习惯,这便是来自自身的破坏。一旦罪恶变成习惯,人生就很难扭转。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品学兼优的学生迷失于网络,德高望重的领导屡受贿赂,身强力壮的青年陷足毒品……这样的后果,就不仅仅是社会环境对其破坏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对自身逐渐放任,从而使他们走到了难以返回的境地。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当我们打破了原有的完美,周围的环境,周遭的人们就会以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眼光看待我们,罪恶就会毫不怜悯地冲击我们的缺口,而我们自身也很难抵御这种巨大的冲击。但是,如果我们不是出于本意地打破了“窗户”,一定要切记“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道理。若缺陷尚可以弥补,有了错误尚知悔改时仍不采取行动,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很多时候觉得国人的素质还不行。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其实,这也是心理惯性所驱使。假若我们漫步在洁净幽雅的林荫大道,或是坐在轻音缭绕的咖啡馆中,又怎么会忍心打破这种完美?良好的环境能够让我们出于本能地予以保护,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看来要达到这种境界,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高一:高子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