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叙事作文 > 上海博物馆游记_1200字

上海博物馆游记_1200字

2013-12-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7月18日一大早,妈妈就带着我从金陵东路步行到人民广场,参观上海博物馆,远远地,我就看到了一座圆顶的、气势宏伟的建筑,十分引人注目。当我走进上海博物馆的一刻,我就被博物馆内所散发出的浓浓的文化艺术气息给吸引了。拿了一本小册子,看了上海博物馆的简介,才知道北京、南京、西安博物馆齐名,是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开设12个专题陈列室:少数民族工艺馆、中国古代青铜馆、中国明清家具馆等。馆藏珍贵文物12万件,包括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玉牙器、竹木漆器、甲骨、玺印、少数民族工艺等21个门类,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

  看完了简介自然就开始参观啦!可到底先看什么好呢?我决定先上四楼,从上往下参观,这个选择真是没错啊,原来四楼的展区最丰富,有中国少数民族工艺馆、古代玉器馆、历代钱币馆、丝绸之路中亚古币专室及中国明清家具馆等展区。我以前从没看过这么齐全的钱币展,从最早的贝壳、春秋战国的刀状钱币、唐宋明清的圆形钱币、还有元宝、银票等等,真是增长知识啊。玉器展区的玉器也特别多、特别精致,一件件晶莹剔透的玉器,看得我直叹古人真是心灵手巧。

  看完了四楼就下三楼,三楼主要是中国历代绘画馆、书法馆和印章馆。进入书法馆,我就被馆内一幅幅惊世之作给震住了。陈列的书法是按时代划分的,展示了“篆书时代书艺”、“隶书时代书法”以及唐宋等各个时期的各家名作。虽说我自己学习写隶书,看过曹全碑等书法贴子,但这里有几幅隶属是在是太精妙了,竟然还有整个作品都是用方笔的。绘画馆、印章馆同样充满了儒雅的书卷气息,每件作品都反映了中国书画文化的悠久传统和底蕴。

  二楼最具特色的展馆是中国古代陶瓷馆,虽说我在湖北、广东博物馆都看过陶瓷展,但这里的藏品还是把我镇住了。展馆中绿色的基调和各个时代的陶瓷精品交相辉映,给人带来轻松、和谐的感觉。展品按历史年代依次陈列,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和灰陶、商周及春秋战国时代的原始青瓷、东汉时代的成熟的青瓷,还有人们熟知的唐三彩。我特别喜欢一件百鸟朝凤瓷盘,驻足了很久,真是没有想到古人在没有现代工艺的情况下,能把瓷器做多这么精美。

  一楼的特色展馆有中国古代青铜馆、中国古代雕塑馆,我之前在湖北博物馆看过很多青铜器,所以这次就重点参观雕塑馆啦!这个展览馆展出包括石刻、木雕、泥塑等雕刻艺术作品百余件,而大多数都是以佛像雕刻为主,看到这些佛像,我就想到佛教文化对古人的意义和影响,妈妈说宗教信仰能带给人们心灵的宁静,在遭遇困难、灾难的时候,能成为精神寄托,帮助人们度过最艰苦的日子。

  说完这些展区之后,再说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博物馆建筑特色吧!从远处的天桥上看过去,上海博物馆造型独特,像一个巨大的铜鼎坐落在绿树丛中,设计师还特别给这个博物馆起了个“天圆地方”的雅号,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宇宙观,展示了一种天地均衡之美,上下五千年时空循环升华之力。我呢,则特别喜欢屋顶的设计,天穹一样的屋顶是透明的,像蒙古包顶部的采光口,阳光从屋顶透射进来,照在古色古香的盘旋而上的步行楼梯上,别有一番风味。

  我在上海博物馆里足足参观了4个小时,要不是赶着要去海洋馆,我一定会再多呆上几个小时,把博物馆里的各种珍品看个够,牢牢地记在心里。

 

    四年级:liuzichen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