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黄龙洞_2000字
九月十七日,上午去了宝峰湖,吃过午饭,大约一点多钟,我们乘车去黄龙洞。
对于游黄龙洞,我不象去黄石寨和天子山那么有兴致,不知为何,我对山有着特别的感情,可能是因为自己常把登山当做一项减肥运动吧,所以看到山就有爬上去的冲动。我想黄龙洞无非就是个溶洞,人工搞上几个景,编上几段故事,也就那么回事了。
谁知进了黄龙洞,不仅让我和同事连连惊叹。黄龙洞竟是那般的奇美精彩,那样大气磅礴!就像导游小姐所说的,不进黄龙洞,还真等于没来过张家界。
进入洞来,走了不到一会儿,前面出现了左右两道门洞,门上小彩灯闪烁,导游小姐告诉大家,左边的门是幸福门,经过它,可保你一生幸福;右边的门洞叫长寿门,经过此门,可让你长寿。走那道门进入,由自己决定吧!不知为何,我们一行二十一人,加上一起进来的别的游客,统统走向幸福门。由于门洞窄小,只能鱼贯而入,进得门洞后,导游小姐笑嘻嘻的告诉大家,一会儿还要从此门返回,那时,你们可以选择走长寿门。这样就既幸福,又能长寿了。
在导游小姐的带领下,我们借着微弱的灯光缓缓前行。,只见洞内雾霭轻绕,沿石阶拾级而上,时而曲折,时而陡峭,时而平坦,时而又回环而下,仿佛长龙婉蜓,时而又穿过洞中洞,时而又爬上楼外楼,时而又看见天外天,时而又感觉到了山外山。而有的地方还在滴水、也就是说还在继续发育的石笋、石柱、石帘、石幔、石花、石琴、石钟乳,更有石的梯田、瀑布、沙漠、雪峰、河流以及石桥、石屋等等无不多姿多彩、争奇斗艳,全在七彩光的映照下交叉扑面而来,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我感觉自己如同进入了一个神话的世界。在导游小姐娓娓动听的介绍下,我看到了眼前坐在石柱上的唐僧,他正身披袈裟,口中还念念有词呢。在一座看似沙砾堆成的山上。十多只石猴正搔首弄姿呢,最大那只猴子,不用说,你也知道他是猴王了,你看他神气活现的样子!导游小姐说,这里是拍摄<西游记>水帘洞的内景的地方。难怪我看着这里是那么的熟悉。
导游介绍,黄龙洞连绵15公里,垂直高度140-160米,内分二层旱洞,二层水洞。洞中有洞,洞中有河,由石灰质溶液凝结而成的有13个大厅,大者可容万余人。还有一处被称为龙宫。另外还有96条长廊,一处瀑布及一条阴河。难怪,刚进洞的时候,我就隐约听到流水声了。
我们来到了一处叫龙宫大厅的地方,导游说,有人统计过,这里的石柱石笋有1700多根。我注意到有两根石柱很像就要发射的火箭,直射苍穹,被称为“双弹升空”。还有一石笋傲然挺立,浑身洁白,云花缠身,流光溢彩,仿佛玉雕华表,据说有8米高呐。最引人注目也是最奇特的是被称为“定海神针”的一根钟乳石。这根钟乳石高达21米,两头粗,中间略细,最细处围径仅40厘米,看上去,真像一根巨型的缝衣针。导游说,1998年黄龙洞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为其投保了人民币1亿元,在全国引起了轰动!她还说,钟乳石是这样形成的,洞顶水滴往下滴,水中的碳酸钙逐渐积累,科学家测算,100年最多就积下1厘米,这样,定海神针的形成已经历了20多万年!
从龙宫出来后,绕过层层梯田,我们来到了黄龙洞响水河。二十一人能坐上一条电瓶船,我坐在最后面,但在开船师傅的前边,我注意到开船的师傅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女同志,在这外面还是炎热的天气里竟穿着军棉衣,我这才感觉到是有些凉意,特别是刚才被汗水湿透衣服的背脊,经风一吹,冷冰冰的。师傅一整天在这里工作,难怪要穿冬衣。师傅说这个响水河,水深2到6米,河面长1300多米。据说河水在地下经九曲十三弯后最终流到一个美丽的湖里。
在响水河乘舟前行,两岸峡壁耸立,峡谷峥嵘,峰回水转,景象万千。由于灯装得少,光线不是太足,这样更让人感觉到神秘莫测。导游一再提示,游客的手千百万不要到水里去,河里面有娃娃鱼,小心伤人。800米的水上游程结束了,我感觉用时在十分钟左右。
船儿靠岸的对面,有条被石壁遮住半边的小瀑布,水的冲击声很大,这可能是响水河名字的来历吧。
从响水河上来,又进入了更千奇白怪的迷宫。迷宫不高,属于洞中洞里面的洞中洞,随处伸手可及的是丰腴的石乳、光洁的石幔、宽阔的石瀑,完美的石笋、灿烂的石花、耀眼的石旗、纯白的石云、雪白的石剑、纯洁的仙女、白玉般的石林,结石的质地都比其它厅堂的滑润细腻,如膏如脂。有的石帘石幔薄如翼羽,导游到对面用手电照,原来可以透光。这里遗憾的是,自己带的相机不能拍照,光线太暗,拍不出什么效果,但我们游完全程,我见到有三处专业照相点,是国营照相处,我自己在一处留了纪念,在洞外就取出了塑封好了的照片。感觉十元钱花得值。很不错。
神奇的黄龙洞给我多少神奇的幻想,而更让我赞叹的还是敢于勇战黄龙的不怕牺牲的人,敢于冒险、敢于大胆求索的人。
走出洞口,烈日当空,酷暑逼面而来。望着蜂拥而来的滚滚人流,我心中暗暗想到:游览这中华第一洞的黄龙洞,还真是不虚此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