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国学 > 国学作者 > 吕岩简介

吕岩简介

2013-12-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吕岩,也叫做吕洞宾。唐末、五代着名道士。名□(一作□),号纯阳子,自称回道人。世称吕祖或纯阳祖师,为民间神话故事八仙之一。较早的宋代记载,称他为“关中逸人”或“关右人”,元代以后比较一致的说法,则为河中府蒲坂县永乐镇(今属山西芮城)人,或称世传为东平(治在今山东东平)人。

  一、个人履历

  吕岩(713~741)

  一名岩客,字洞宾(即吕洞宾),河中永乐(一云蒲坂)人。

  吕岩

  (唐才子传作京兆人。此从全唐诗)生卒年均不详,约唐僖宗乾符初前后在世。咸通初中第,两调县令。值黄巢之乱,遂携家归终南,放迹江湖间,世称吕祖或纯阳祖师。相传他后来在长安酒肆,遇到仙人钟离权,遂得道,不知所终。这就是民间盛传的“黄粱梦”故事,许多小说家戏曲家,都取以为小说、戏曲的题材。岩所作诗,流传甚多,全唐诗辑为四卷,行于世。

  二、人物生平

  他大约生于唐末,卒于宋初,与陈抟为同时代人。至于后人将他的生活时代上推至唐开元(713~741)中,则是附会唐人沈既济《枕中记》所记道者吕翁事。此外尚有颇多传说,纷纭不一。比较可信是《国史》的记载:吕洞宾本儒生,因科场不利,而转学道,遇五代隐士钟离权授以内丹道要,隐居终南山,活动于关中等地。“年百余岁,而状貌如婴儿。世传有剑术,时至陈抟室”,与陈抟、李琪(一作“李奇”)等传奇人物交往。好以诗言内丹旨要,对钟吕金丹道的形成作出了贡献。有弟子北宋施肩吾(华阳子)传其道。

  吕洞宾以内丹为修仙径路,兼摄禅宗,自称“幼习儒业,长好性宗,修天爵而弃人爵,鄙顽空而悟真空。天爵止于人事,真空不离因缘”。指出:“修炼丹者,先正其炉。”身为丹炉,神气精液为药物,目、耳、口、鼻为炉之八门,“常固守之”,勿伤内真,“然后于天地之炉、造化之鼎,调和药物,匹配阴阳,制炼神气”。认为“顺天道者,常存其身之元阳真一太和纯粹之气,则坐致长生”,并说“其要在乎变炼五行而已”。主张一日当一年,昼法春夏,夜法秋冬,“升降阴阳,运行四序”,昼夜终始修炼。又认为,“性命根源,归乎一气。其来也,有一夫一妇焉;其去也,有三男三女焉。金男采黄芽于九宫之台,玉女收白雪于十二楼。水中起火,以分八卦;阴内炼阳,以别九州。于是三田和会而火龙出于昏衢,千日功成则游于蓬岛矣。其要盖十有八焉:小成之道七,中成之道六,大成之道五”。提出修炼当从消除六欲七情着手,泻心之积气而集其神。行肘后之法,即透过尾闾将药物搬上背以入脑,要存想龙虎河车,使上起,但应防止肾之虚阳入顶而引起上壅生热,故须震、坎、艮三男和巽、离、兑三女“俯仰开辟,节次升存,过关勿急”。继行飞金晶,“一撞三关”,直入上宫。炼之既久,如虑太过,则吐玉液炼其形。另尚有金液还丹炼形等法。其诗词,如“一粒粟中藏世界,二升铛内煮山川”、“饮海龟儿人不识,烧山符子鬼难看”等,奇谲诡异,尤脍炙人口。北宋以后,历代有人假托吕洞宾之名,行种种异事,故神化事迹迭出。民间信仰吕洞宾者甚盛。宋代道教学者曾慥编《集仙传》,称唐五代成道之士中“独纯阳子吕公显力广大”。托名吕洞宾的“自传”即称其遇钟离、苦竹真人,得金丹、驱鬼之道。“吾得道年五十,第一度郭上灶,第二度赵仙姑”,“常游两浙、汴京、谯郡。尝着白襕角带,右眼下有一痣,如人间使者,筋头大。世言吾卖墨,飞剑取人头,吾闻哂之。实有三剑:一断烦恼,二断贪嗔,三断色欲,是吾之剑也。世有传吾之神,不若传吾之法;传吾之法,不若传吾之行。何以故?为人若反是,虽握手接武,终不成道”。元代道士苗善时更编为《纯阳帝君神化妙通纪》七卷,汇集一百零八化故事。因而吕洞宾也为帝王所崇奉,宋宣和元年(1119)敕封“妙通真人”,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赠“纯阳演正警化真君”,至大三年(1310)加封为“纯阳演正警化孚佑帝君”。

  三、社会评价

  相传吕洞宾传有钟离权所授《灵宝毕法》十二科,为钟吕金丹道教典。自着《九真玉书》一卷(《宋史·艺文志》着录,即《道枢》卷二十六之一篇)、《肘后三成篇》一卷(《直斋书录解题》着录,即《道枢》卷二十五之一篇。《直斋录》又着录《纯阳真人金丹诀》一卷,谓即此篇,略有不同)。其丹道思想尚散见于《道枢》之《五戒》《众妙》《指玄》等篇中;诗词有南宋夏元鼎编《金丹诗诀》,与杨亿所说“世所传者百余篇”吻合,其中一些诗句为杨亿所引,依托之作较少;单行本《沁园春丹词》有数家注本。《正统道藏》所收《纯阳真人浑成集》为元道士何志渊所编,真伪杂糅。《吕祖志·艺文志》又增添《敲爻歌》、杂曲十首等,更不可信。《吕公窑头坯歌》虽见录于《直斋书录解题》,然其中竟有“富郑公”(富弼),“张尚书”(张商英)、“赵枢密”(赵鼎)等名,显系南宋人伪作。《道藏辑要》收录署名吕着的作品,多为后人依托或扶乩降笔。《吕祖全书》绝大部分也是伪作。传说吕岩是神仙.

  四、关于吕岩的传说

  吕岩,也是一个村名,不知道为什么吕岩是三个小村组成,分为前后南,然后从这个村由于各种原因也迁走好多人,也本来这个村也是一个传说吧,各种版本,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也就不多说了。

  吕岩,位于陕西省佳县朱家坬乡和通镇之间,又分为三个小村子,分别叫前吕岩、后吕岩和南吕岩。每十二年周围村子轮流打一次打醮,而打醮的流程中有一道程序是放射,这就是八仙过海的传说吧,而我们打醮的各个村子都和这八仙有关吧,世界充满未解之谜,所以我们更需努力,在一定程度上,也许有迷社会才更有意思,才能更好的运作下去,曾经听村里一个老人说我们的的人们是从山西大槐树迁过来的,谁知道那是什么时候的传说呢,也许战争也许···不过吕岩不管这个村还是这个人总有不解之缘的吧,总待我们去一探究竟,我想总有一天真相会大白于天下的,希望我们都能看到。

  五、吕岩词选

  梧桐影

  落日斜,秋风冷。

  今夜故人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

  雨中花

  三百年间,功标青史,几多俱委埃尘。

  悟黄粱弃事,厌世藏身。

  将我一枝丹桂,换他千载青春。

  岳阳楼上,纶巾羽扇,谁识天人。

  蓬莱愿应仙举,谁知会合仙宾。

  遥想望,吹笙玉殿,奏舞鸾裀。

  风驭云輧不散,碧桃紫奈长新。

  愿逢一粒,九霞光里,相继朝真。

  促拍满路花

  西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

  茫茫尘世里,独清闲。

  自然炉鼎,虎绕与龙盘。

  九转丹砂就,一粒刀圭,便成陆地神仙。

  任万钉宝带貂蝉,富贵欲熏天。

  黄粱炊未熟,梦惊残。

  是非海里,直道作人难。

  袖手江南去,白苹红蓼,又寻湓浦庐山。

  汉宫春

  横笛声沉,倚危楼红日,江转天斜。

  黄尘边火澒洞,何处吾家。

  胎禽怨夜,来乘风、玄露丹霞。

  先生笑、飞空一剑,东风犹自天涯。

  情知道山中好,早翠嚣含隐,瑶草新芽。

  青溪故人信断,梦逐飙车。

  乾坤星火,归来了、煮石煎沙。

  回首处,幅巾蒲帐,云边独是桃花。

  流传千古的诗

  牧童

  草铺横野六七里,

  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

  不脱蓑衣卧月明。

  注解

  青草像被谁铺开在地上一样,方圆六七里都是草地。

  晚风中隐约传来三四声牧童悠扬的笛声。

  牧童放牧归来,在吃饱晚饭后的黄昏时分。

  他连蓑衣都没脱,就愉快地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西江月

  月落乌啼人静,风吹满面松花,道人邀我煮新茶,荡涤胸中潇洒。

  世事不堪回首,梦魂犹绕天涯,凤凰台畔即吾家,管甚明朝今夜。

  步蟾宫

  坎离乾兑逢子午,须认取,自家根祖。地雷震动山头雨,

  要洗濯黄牙土。

  捉得金精牢闭锢,炼甲庚,要生龙虎。待他问汝甚人传,

  但说道,先生姓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