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杨克先生讲座》观后感_1500字

《杨克先生讲座》观后感_1500字

2013-12-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中国素称“诗的国度”。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诗歌源远流长,诗人和作品流派林立,数量众多,而且诗歌在中国社会生活和文化发展中一向占有特别和显着的地位。中国的诗歌是中华文化宝库中异彩纷呈的奇葩,诗文化深刻、生动地体现着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2013年11月20日下午3点30分,我在学校的综合室内有幸听到了国家一级作家杨克先生的专题讲座。

  杨克先生的专题讲座主要以诗歌写作的基本要素和技巧为线索,他通过现场朗诵、视频教学等生动的方式,与老师学生们分享了他的诗歌创作历程及写作理念,与大家一起欣赏、解析了他自己所创作的《我在一棵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等经典诗歌,以及大量由小学生所创作的优秀诗歌,杨克先生还鼓励大家多多写诗。

  杨克先生认为:“诗教的目标,不是培养诗人,而是培养孩子们的诗心,以诗育真。”诗人,其实就是长不大的大人,他们有一颗童心,有一颗天真无邪的心,也许在旁人眼中的的冰雪融化是自然现象,但,在诗人眼里,它就是生机勃勃的春天。

  杨克先生多次提到,不要约束孩子的想象力,“诗歌是一种想象力的写作,小学应试教育负担还不重,这是培养想象力的最好阶段。”杨克先生说,中国的应试教育让学生只记住了标准答案,也许他们小时候比西方同龄人厉害的多,但那只是也许——他们记住了老师统一的“标准答案”;当他们长大之后却发现常常比不上西方的同龄人,因为,现实生活中是需要创造力、想象力的。所以,杨克先生认为,守护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刻不容缓的。

  杨克先生还向我们举了个例子:1968年,美国内华达州一位叫伊迪丝的3岁小女孩儿告诉妈妈,她认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这位妈妈非常吃惊,问她怎么认识的。伊迪丝说:“薇拉小姐教的。”这位母亲表扬了女儿之后,一纸诉状把薇拉小姐所在的幼儿园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该幼儿园剥夺了伊迪丝的想像力,因为她的女儿在认识“O”之前,能把“O”说成苹果、太阳、足球、鸟蛋之类的圆形的东西,然而从幼儿园教她识读了26个字母后,伊迪丝便失去了这种能力。她要求该幼儿园对这种后果负责,赔偿伊迪丝精神伤残费1000万美元。这个短小的故事,是我受益匪浅:想象力是就是孩子飞翔的翅膀,需要家长和老师来共同呵护,而不是扼杀!

  然而,让我印象更加深刻的是那些感情色彩不“明亮”的诗歌,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这个时代的特征,例如:“你问我出生前在做什么,我答,我在天上挑妈妈。看见你了,觉得你特别好,想做你的儿子,又觉得自己可能没那个运气,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我已经在你肚子里。”这是来自福建福州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写的《挑妈妈》,这首诗使我看到了小朋友流露出来的真挚的感情。“一般我们都讲老师挑学生、家长挑孩子,但这位小朋友却想到自己未出生前的情景。”杨克先生是这样评价的。

  还有一首诗也令我印象深刻:在2011年曾有一位名叫陆修远的五年级学生,写了《妈妈我很孤单》:“妈妈,月亮都升上来了,你怎么还要上班去呀?妈妈,我很孤单,我想让家里所有的东西都会说话”。这首诗说出了大部分为生活奔波的家庭里小孩的那种孤独,这几乎是发生在每一个双职工的小孩身上,我突然感觉到,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呀——丰衣足食、爸爸妈妈可以整天陪着我们,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4点20分,讲座结束了,我依依不舍地走出了综合室,猛然想起一句话:“孩子是距离诗歌最近的人,他们身上的那份自然、纯净是献给这个世界最为珍贵的礼物。孩子们用独有的语言为我们描绘出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文字让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闪光。”

    六年级:陆映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