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_3000字
地球,欧洲,苏格兰。远古时期,公元1851年。格拉斯哥大学。
一名不到三十岁的年轻人正在教授办公室中伏案疾书,身前稿纸已经堆积如山。这位年轻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大学教授正在草拟一份论文,一份非常重要的论文。
随着笔尖点下最后一个句点,这篇他构思已久的论文终于完成了。此时的他并不知道这是多么意义非凡的一篇文章,只是在右下角署上了自己的名字——威廉-汤姆森。
这篇论文的核心思想实际上很简单,汤姆森教授认为,这是自然界中的一条根本定律:在没有外界作用的情况下,热只能从热的地方流向冷的地方,而不能相反。之后他又阐述了其它情况,比如用外力使这个过程逆向进行,那必然在更大的尺度上导致更大幅度的热量流向冷处。总之,热流向冷,最后消逝于空气之中,是世界的基本原则之一,如同人的生命会导致人的身体散发出热量,但当他的心脏停止跳动时,全身的温度会流向消失,变得冰冷。
窗外的太阳肆无忌惮地散发着光和热,似乎永远不会熄灭。
……
一周后这篇论文发表了,同行们都在为终于有了能击碎那些做着永动机美梦的空想家的空想的实际理论而庆祝。没有人想到过这一结论的更深层含义。一个足以让人认识到自然法则的结论。
没有人想到这一“热力学第二定律”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也没有人想到去想。
银河核心球坐标(2,6,5),298J3E2,拉格朗日点。公元106244年。
黑暗深沉的虚空中泛起怪异的曲线,在这曲线织成的网格里,一粒微光慢慢显出轮廓来。曲线渐渐消失,此时如果有观察者在附近,可以看出这是银河文明联盟的一艘普通飞船。不过它与太古时人们想象的完全不同。
那是一艘体积不超过一立方厘米的飞船,呈完美的正十二面体,晶莹剔透的船体看不出材质,内部无数细微的光点以极限速度相互穿梭、碰撞、新生、湮灭,那是虚无和真实的间接值。这种把物体分解为质子的技术已经普及。在这光路所组合的复杂有序环境中,存储着四名船员的意识体。
一号静静地看着远方黯淡的那颗恒星,思维一阵高频振动:“那是目标吗?
“是的。大远航即将开始,我们必须尽快赶到集结点,只能选它了。”回答来自三号。
一号的思维有些阴晴不定地闪烁着:“我还是觉得这不太好,毕竟这么庞大的能量散失了就回不来了,它只能从炽热的恒星流向冰冷的虚空。”
“为了大远航,什么都是值得的。银河的大多数恒星早就被过度使用,它们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了能量。我们如果不想在没有能源后死在这里,只能航向新的恒星系。在此之前,所有能量储备必须做到位。”
“唉,该死的热力学第二定律,星星都变成不可再生的了。我们会不会也是这样?”
“大远航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遥远的航行后获得一个崭新的银河,那将是难以想象的巨大能源!我们人类再也不用担心会因为过度发展而耗尽能源!”三号的思维有些激动。
一号却依然带着些许默然:“谁知道呢,都是要被用完的……”
“别想这些了,快赶路吧。”一直沉默的二号突然说道。他们准备强行攫取这颗恒星的巨大能量,注入虚空的一个点,打开足以让他们瞬间跳跃数千光年的时空通道,以此节约几千年的航行时间。这几乎已经是现在银河人类的标准航行方法。
上述对话只用了不到一毫秒,不及指甲大小的正十二面晶体体瞬间消失在原处,以亚光速冲向近在咫尺的太阳。
不久后,太阳在剧烈的闪烁中黯淡下去,那颗人类赖以生存的恒星迅速消融于黑色的虚空中,无穷的光热流集中到了一个点,打开了乱流充斥的时空通道。而它依然存在于那个位置,却已经再也没有光和热发出,只是在死寂而冰冷的太空中静静地悬浮,直到永恒……或许,不一定能到永恒。
大空泡边缘1号,银河残骸。公元209382465年。
人静静地看着这片已经再无光芒的星辰大海。两亿年,短短两亿年,一个空泡边缘的数百个如银河一般的恒星系都成了这样。恒星系的消失,光和热再不能重生——这是人类的杰作。
幂真是数学中的魔鬼,两亿年前的人类永远不可能想象到,当人类获得永恒的生命后,幂爆炸般的扩张会如此迅速,能量的消耗最终达到了数亿次幂的脚步。可这仅仅两亿年啊,宇宙年龄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而已……
不过这一切终于结束了。人已经成为了一体,所有个体思维都融合为至高无上的人。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那无数的人融合在一起,会是什么呢?神么?在这终极思维下,人终于洞悉了宇宙的奥秘。热力学第二定律依然有效,但人已经不需要去从恒星中抽取那一丝可怜的光热了。真空零点的浩瀚能量在向人招手。
仅仅一小片真空,其能量就相当于人类出现至今所消耗过的总和。现在,能量再也不是需要节约的东西了。
那小片真空,可以称之为自然法则之一吧?人类认为他已经打破这些了,他们认为他们是神。
人的目光看向宇宙,星海正在黯淡下来。人知道这是其他与种族相同的存在,神们都在自己取用着无尽的能源,神们不必要互相厮杀,不会再发生人成为人之时,无数人类种族之间的血战。
人决定去拜访一下邻居,长久的寂寞生活总是让人不舒服的。心念一动,人瞬间聚拢到一个点,跨越时空的帷幕,在同一时刻穿过整个空泡,走向临近的那个光亮星系。
但人没有再到达。人被支离破碎的宇宙里的黑洞死死地困住。当人终于想通为何会这样时,人已经湮灭。曾经能轻易毁灭整个星系的伟大存在毫无还手之力,消失得无影无踪。过度使用能源的力量,导致了宇宙的微微崩塌,黑洞贪婪地吞噬着可以吞噬的一切。卑微的人类依旧如此卑微,自然的法规是必须遵守的规定。在湮灭、遁入虚无的前一刹那,人明了了一切。这个宇宙的能量并非无限,真空也有用尽的一天,第二热学定律,是终将不变的定理。当越来越多的存在变为永恒后,能量将越来越快地消散,最终整个宇宙的一切能量差异都将不复存在。在冷酷的热力学第二定律下,宇宙将静静地死亡,能量终将会流向冰冷的位面,之后消失。而为了延长自己的生命,所有与人同级、甚至更高级的存在,都会想方设法地减少能量消耗。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灭杀其它的存在。
宇宙。公元1029283546年。
最后的时刻正在临近,我已经准备好抓住最后的机会。
我是单,我是双;我是阴,我是阳;我是开始,我是终结;我是暗,我是光;我是死亡,我是生命。我就是宇宙的智慧。我是整个宇宙无数文明个体的融合。在数亿年前,这一伟大的融合终于完成。从那时起,终极计算就开始了。
我要在宇宙的能量彻底耗尽前,算出阻止这一切的方法。对真空零点能的过度消耗加速了宇宙的坍缩,等不到它耗尽自己,它就要毁灭了。
而这样的大坍缩正是我需要的。我的意识遍布整个宇宙,我需要它坍缩。越来越小的空间将带来越来越高的温度,那就是宝贵的热量,热,就是能量!我的思维将在能量的狂潮中越来越迅疾,最终达到无限。在无限的计算能力下,终极答案必然会得到。
宇宙大坍缩已经到了最后时刻,宇宙的体积已不足人类的卫星——月球那么大了。从某种理论来讲,世界等于空间加时间,当空间崩塌之后,会是什么样的世界呢?一片漆黑,还是根本就没有?我没有办法去想象。可这些不重要,这时我的思维能力已经够了。我只需要万分之一于它毁灭的时间,就能算出最后的结果。
结果。
那条冰冷的铁律,伟大的人类不能更改的定律,边域早亡的人类称它为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定律……不管怎样,一切的根源来自它。宇宙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这个系统没有外界作用,从最宏观上看,它内部的热只能流向冷,于是这样,它最终会成为每个点的温度都完全一样的死亡世界。在那里,不会有任何变化发生,时间死了。这被人类称作热寂,一个带着死亡气息的冷酷名词,热能的消散代表着一切能量、生命的毁灭。
结果就是,要改变这一结局,就要改变这一定律,打破这神也要遵守的定律。
我马上就要随着宇宙毁灭了。它已经收缩到了远古人类世界中一个乒乓球那么大。但我的思维前所未有地迅速。一秒钟对我来说已经是亿万年的时光。
我算出来了!结果竟然如此!我会照着它做的,即使代价是我,和整个宇宙!
一切归于永恒的死寂。
时间起点后,不可定位时间段。
我很庆幸我的意识还在,我能看到我的成功。
在坍缩的最后一个时间内,我拥有了宇宙诞生以来最强大的力量。我终于将自己的意志烙在了宇宙之上。在那一刻,我与它合为一体。我在瞬间得知了它即将再度大爆炸,诞生全新的世界。倾尽我的一切力量,我以我的意志强行控制了它的诞生。
我所追寻的答案终于得到了。我创造了一个不会热寂的世界,永远不会,因为该死的第二热学定律而毁灭!我就要弥散在这个新世界中了,但我无憾。
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我看到了远古生命以前的东西。当那些被称为“地球人”的远古生物的之前,同样有着像今天人类一样的灿烂文明,已经毁灭的灿烂文明。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达到了我的高度,一个位面的最终操控者。但我能看到以后,新生命会再次诞生在新世界,最终,或许不会因为热寂,但是依然会走向灭亡,希望在这新生命中,也可以在数兆年之内,在位面崩塌之前,再次计算出新的答案,创造出更新的世界,这使上一代、上上一代的生物毁灭的因素会一个个的消失,直到最后完美世界的诞生,完美的世界,永远不会消亡的世界,永恒的世界!无限的能量,真正的永恒!我的情绪波动达到了顶峰,而宇宙的崩塌也再次开始了,我不再理会它,因为,我拿到了最终的胜利。卑微的人类不卑微,伟大的自然法则不伟大,最终,最最卑微的人类会操纵最最伟大的自然法则,创造出违反了新旧交替法则的新时代!
可是新世界的新生命,这些小小的生灵很快开始无止境地取用能量。我得承认这是我考虑之外的,没想到取消热力学第二定律,会导致无穷无尽的能量被滥用。或许,真正经历过宇宙毁灭的存在,才能在无限的能量面前不生出渴望。这是真正无穷的能量,但这样使用很危险,它们太脆弱太渺小了,真的不该过早接触这一切,这会让他们过早的走向灭亡,那最终的完美世界又由谁来创造呢?
做到这一点很容易。我在那颗星球上凝聚了一个虚点。虚点将从它们无法理解的所有高维空间汲取它们的一切过于旺盛的力量——它们怎么描述那些东西的?——贪婪、欲望、恐惧……都是些熟悉的词汇啊。
当力量积攒得足够时,虚点将在诱导下释放它们,冲击整个星球,但不会彻底杀光它们。这样,除非它们的位面也已经开始崩塌,也已经开始毁灭,也出现了一个达到我,和无数前人的水平。否则它们永远不会走出这个星球,不会接触过强的力量,不会——自我毁灭。这或许会延迟他们的科技文明,可是,这样同样会延长这个生生不息的世界的寿命。
我已经感到了死期的临近,我想最后看看它们。
真没想到,它们给那个虚点取了个名字。
漆黑叹息,多么奇怪的名字,让我想起了黑洞。不过,它们都是最能代表永恒的事物了,或许等这个世界灭亡时,这所谓的“漆黑叹息”也会化作虚无吧?希望等这个世界灭亡时,他们可以将使这个世界灭亡的因素像我化解第二热学定律一样解决它,再创造出新的生命,新的世界……最终,就是那伟大的、永恒的完美世界!
说到永恒,我也该融入它了,或许,我在那永恒之中,可以最终窥见那没有终结之时的完美世界呢?谁知道呢。我累了,我该走了,我不想再竭力去维持着空间短暂的平衡了,我只希望最终的那个世界,会产生,那……
完美的世界,完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