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请学会持之以恒_800字

请学会持之以恒_800字

2013-12-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朱熹说的一句名言,我相信你们已经听过这句话了,但是能有几个人真正体会到这句诗真正的意思,又有谁能做到这样呢?

  “滴水穿石”这个词语你们在熟悉不过了。但是你们一定没有听过真正的故事吧,就由我来给你们讲讲这其中的典故。宋朝时,有个叫张乖崖的人,在崇阳县担任县令。当时,崇阳县社会风气很差,盗窃成风,甚至连县衙的钱库也经常发生钱、物失窃的事件。张乖崖决心好好刹一刹这股歪风。有一天,他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这天,他在衙门周围巡行,看到一个管理县行钱库的小吏慌慌张张地从钱库中走出来,张乖崖急忙把库吏喊住:“你这么慌慌张张干什么?”“没什么。”那库吏回答说。张乖崖联想到钱库经常失窃,判断库吏可能监守自盗。便让随从对库吏进行搜查。结果,在库吏的头巾里搜到一枚铜钱。张乖崖把库吏押回大堂审讯,问他一共从钱库偷了多少钱,库吏不承认另外偷过钱,张乖崖便下令拷打。库吏不服,怒冲冲地道:“偷了一枚铜钱有什么了不起,你竟这样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罢了,难道你还能杀我?”张乖崖看到库吏竟敢这样顶撞自己,不由得十分愤怒,他拿起朱笔,宣判说:“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意思是说,一天偷盗一枚铜钱,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铜钱。用绳子不停地锯木头,木头就会被锯断;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头滴穿。判决完毕,张乖崖吩咐衙役把库吏押到刑场,斩首示众。从此以后,崇阳县的偷盗风被刹住,社会风气也大大地好转。

  所谓积少成多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地球上的人每天浪费1滴水,总共就13忆滴水(可能还不止),这么多水凝结起来会是多少呢?就像有一滴水,只向着一个地方落,长年累月,石头就被被水滴了一个大窟窿。我们的人生也是和这滴水一样,刚刚开始不论怎么努力也不能成功但是经过漫长的岁月你终究会成功。

  水滴的力量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能把石块滴穿。如果我们也能像水滴那样,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也许有人会说,我已经努力了好久了,却始终没有成功。呵!如果你们真的这样认为,那不如刚刚开始就不要做这件事,做了就要把它完成,如果你放弃了,之前的努力不就白费了吗?

 

    初一:陈凌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