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叙事散文 > 赞语背后_2000字

赞语背后_2000字

2013-12-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昨天下午,我奉命到户县甘河初中毕业班进行招生宣传时,无意之中结识了一位态度谦和的青年老师。下班之后,学校委派他与我一起到三(5)班教室为学生播放我校的《周至职教中心招生宣传片》。在我们一同走向三(5)班教室的途中,他很热情,主动向我搭话说:“你的口才真棒,讲得真好!是不是经常进行宣传?”

  我倍感惊诧,称赞我的竟是一个与自己萍水相逢的人。

  “也不是啦,”我有点不好意思,莞尔而笑着说:“一年也就是两三次,只不过平时结交的人多了些。”

  “你家在哪儿?”他略显激动,似乎有种相见恨晚的意思,禁不住问道,“你贵姓?”

  “我家在周至尚村,免贵姓纪。”

  他好像没听清楚。我似乎也受了感染,又补充道:“纪晓岚的纪。您贵姓?”

  “我姓汪,汪洋大海的汪。”

  就这样,我俩在攀谈中相识。

  顿时,我才想起半小时以前,我站在三(5)班讲台上为100多名学生作宣传讲解时的情景。当时,我讲得格外投入,由学校的建筑环境、设备仪器、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毕业安置一直讲到国家助学政策。可谓自信十足、言简意赅、慷慨激昂、表达流畅。正当我滔滔不绝地讲解最后一个问题时,蓦然之间,从门口进来了一位中等身材,略显肥胖的青年老师。他负责维持了一番课堂纪律,接着默默地在门口站了好几分钟,目不转睛地打量了我好一阵儿,我当时正在兴头上,不好中断,只好颔首向他示意。他刚听完这一问题,就独自静悄悄地离开了。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一直在关注我。对他的称赞我打心眼里表示惊讶和兴奋。回想当初,我一直是一个不善言谈、笨嘴笨舌的人。正由于平素不苟言笑,因而朋友甚少。生活中,往往就是独自一人来来往往,生活索然无趣。为此,大病一场之后,我忽然茅塞顿开:人要活得快乐充实,没有朋友是万万不行的。因为朋友是一面镜子,他可以照见自己的是与非。而要建立朋友关系,第一要务就是要在交往中与人交流,要交流,就得“广见博识”,而要将“广见博识”与人分享,就非得有流利口才不行。

  为了将自己练就成“铁齿铜牙”,我采取了如下举措,进行了大量投资。

  第一、我征订了大半年《交际与口才》,随后又相继翻阅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名人传》、《傅雷家书》、《聊斋志异》、《三国演义》、《格林童话》、《二十五史》、《中国寓言故事》、《周恩来全传》等经典书籍,使自己的文学涵养与修为进一步得到提升,为练就流利的口才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第二、观赏了大量经典DVD影片。主要有《李小龙电影集》、《周星驰电影集》、《李连杰电影集》、《张艺谋电影集》等。另外,还看了好多贺岁片,如:《缴枪不杀》、《夜宴》、《云水谣》、《宝贝计划》、《落叶归根》、《伤城》、《谁是孩子他爸》、《别惹小孩》、《雀圣》、《恭贺新禧》、《男才女貌》、《满城尽带黄金甲》等,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见识增长了不少。

  第三、用心观看了百家讲坛系列片。如:《于丹的〈论语〉心得》、《易中天品三国》、《于丹的〈庄子〉心得》等,他们都让我受益匪浅。这些精彩讲座给我指明了读书贵在思考与实践的法门。

  第四、观赏了不少相声小品集萃。主要有:《马季相声集萃》、《姜昆相声集萃》、《冯巩相声集萃》、《赵本山小品集萃》、《潘长江小品集萃》、《陈佩斯小品集萃》、《高秀敏小品集萃》等,这些名家集萃让我的交际语言又多了份幽默诙谐。

  第五、还观赏了大量经典DVD电视剧,主要有:《恰同学少年》、《小李飞刀》、《大明王朝》、《越王勾践》、《汉武大帝》、《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武则天》、《上海滩》、《大漠英雄铁木真》、《乾隆王朝》、《康熙王朝》、《贞观长歌》、《女人不哭》、《铁齿铜牙纪晓岚》等。这些电视剧佳作让我学会了顽强拼搏和永不放弃,同时也为我广泛交流提供了许多素材与话题。每每看完这些东西,我都习惯于将其事件、人物、情节、起因、过程、结果等重要环节简单罗列成一张草表,直到烂熟于胸为止。然后,我将脑海之中所积累和所存储的这些信息通过恰如其分的选择进行交流。

  总之,强迫自己放胆去说,放胆去讲,不怕出错,不怕嘲弄,不怕议论。经过艰苦的锻炼之后,我的口才表达能力愈来愈好。以往,除了上课,工作之余几乎很少与人攀谈,更不用说高谈阔论了。如今截然相反,可以做到逢人即说、对答如流、不受羁绊。即可与领导谈论,也可与同时争辩,更可与学生戏谑。

  总而言之,有声音的地方,就有我。现在人缘好了,工作也得心应手了,心情也分外舒畅了,精神也更加焕发了,浑身上下无不充满着青春与活力,成绩自然也彰现出来了。

  2006年11月,我受班主任委托,充分利用班会和晚自习轮流给全校十七个班学生作了题为《怎样学习怎样生活怎样处世》的演讲。当时掌声四起,好评如潮,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欢迎和认可。自此,我被调入到了外联处工作,专门负责招生宣传和毕业安置工作。2007年3月,我又以单人招生超额完成14名学生的业绩而名列全校榜首。

  而就在昨天,我简短的几句讲话却赢得了异校汪老师的称赞,但是我深知,这番赞语的背后却不知蕴含着怎样的辛酸泪!

    陕西西安周至县周至职教中心高三:纪堪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