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名人励志故事 > 名人励志故事:残疾少年用左手书写大学人生

名人励志故事:残疾少年用左手书写大学人生

2013-11-28 来源:作文网整理

  夏夜,在上海宝山区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里,儿子正在狭小的客厅里埋头练习书法。他左手握笔,一遍又一遍地临摹碑帖,落地电风扇支支呀呀地摇着头,几个小时过去了,小家伙头上冒出了汗水。夜深了,他关灯睡在了客厅的地板上。父母是普通的工人,家里两居室的房子,客厅也就是他的书房兼卧室。

  妈妈从里间看到客厅的灯灭了。郊区的夜晚有些凉,她拿了条毛巾毯给儿子盖上。半睡半醒的儿子翻了个身,右手伸出了毛巾毯。那是一只触目惊心的右手,由于先天残疾,右手手掌完全萎缩,手指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妈妈叹了口气,转回房去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了桌上儿子墨迹未干的四个字“苦尽甘来”,忽然间,一种复杂的情感涌上心头,泪水控制不住地扑哧扑哧掉下来。

  小家伙叫陈磊,今年刚刚20岁。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在常人眼中的残疾人,却能用左手写出一手漂亮的书法。不久前,陈磊收到了来自上海工艺美术专科学校的入取通知书,他以高出本科线2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的确是苦尽甘来,陈磊用书写水墨的左手,把忧郁的童年、残疾的痛苦、学习书法的磨难都付与纸笔,写出一手质朴动人的书法。但是那些书法在陈磊妈妈看来,实在是一种刻骨难忘的记忆。儿子的坎坷经历一下子从记忆深处被重新拣拾,那些刻骨铭心的细节,非但没有模糊,反而清晰一如昨日。

  失望中遇到卢春龙

  陈磊出生的时候,在病房里属他最漂亮,别的宝宝眼睛都是一条缝,陈磊的眼睛却是大大的,而且看得出是双眼皮。所有见过他的人都忍不住说,“从来没有见过月子宝宝长得这么端正的。”不过当所有人看到陈磊小小的右手时,都无奈地摇头叹息:“真是作孽啊。”小陈磊的右手有着先天残疾。

  陈磊的妈妈直到现在还是不愿意回忆当时的情景,医生抱着小陈磊给家里人看的时候,自己是多么快乐。但接下来从医生口中抛出的一句话,“你的孩子右手先天残疾”,让这份快乐仅仅持续了那么短短的几秒钟,之后,痛苦便降临到这个普通的家庭,而且是那么突然,让人手足无措。

  有病当然要想办法治,虽然是工薪阶层,但为了孩子,家里花多少钱也要医好孩子的手,于是还在襁褓中的小陈磊就被送去做各种检查。为了不让小陈磊乱动,每次检查,医生都要把他捆得牢牢的。因为要医病,孩子不在身边,陈磊妈妈等于做了个空月子,而且是个眼泪不断的月子。

  检查中,医生的一句话又让整个家庭彻底陷入了绝望。“先天的残疾很有可能是不可逆转的,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小陈磊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家里坚决地签字把孩子接了出来。如果不可能康复了,他们不想再让小陈磊遭罪了。

  爸爸妈妈借了很多关于小儿肌肉萎缩的医学书翻看,像什么抓握能力、肌肉张力之类的名词渐渐地烂熟于胸。他们根据书里讲的让小陈磊做些抓握动作,不过到后来陈磊的右手手掌连一些基本的抓握反应也消失了。

  看着正在慢慢长大的小陈磊,妈妈有时候会对爸爸说:“早知道是这个样子,当初这个小孩我们就不要了。”虽然是句随口说说的抱怨,但这个时候,这对普通的夫妇还是明白了一个道理,健康人真的很难接受一个残疾的孩子,即使是自己的孩子。有时候,妈妈会胡思乱想,如果抱着小陈磊从楼上跳下去,也就一了百了,不用再受苦了。就在这个时候,小陈磊的舅公舅婆来了,他们能理解小陈磊父母那种矛盾的心境。“这么好的孩子,你不要就给我吧。”这句半开玩笑的宽慰,打消了陈磊妈妈放弃孩子的念头。

  陈磊在一天一天地长大,失去了右手功能的孩子,习惯着用左手对付生活中遭遇的一切,从系鞋带、刷牙、洗脸开始。陈磊逐渐发现他和其他小朋友的不同。这是两个相反的世界,自己是那么格格不入。他时常会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独臂大侠,一个人用左手对付着一群右手拿着兵器的妖怪。可现实生活中,他就像是一个妖怪,小朋友都不和他玩,不和他说话。

  要上学了,不管春夏秋冬,陈磊总是喜欢穿件长袖衣服。坐在教室一角的陈磊,习惯用宽大的袖口遮住自己那只残缺的右手。陈磊最不愿意上的是写字课,教室里同学们齐刷刷地用右手写字,而自己偏偏要用左手。班级里的同学好奇地看着他,这时陈磊就会恶狠狠地瞪着对方,像是用眼神在保护自己那已经脆弱得禁不起任何打击的自尊心。那个时候,学校对陈磊来说充满了恐惧。

  舅公舅婆知道了这个情况,提出了要么让小陈磊去学学书法,借学书法的机会让陈磊多和同龄人交流交流。其实,舅公舅婆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出的这个主意,因为他们认识一个非常好的书法老师卢春龙。

  卢春龙是上海颇为知名的书法家,陈磊的舅公舅婆也曾经跟随过卢老师学习过书法,所以两家关系比较近。关于陈磊的情况,卢老师也经常从陈磊舅公舅婆那里听说了不少。有一次,卢老师对陈磊舅公舅婆说,让孩子跟着他学书法吧。卢老师星期六有个书法班,让陈磊去参加,至少能让他多接触同龄孩子。

  就这样,上初一的陈磊第一次来到卢春龙家。那是一个大热天,陈磊穿着一件长袖衬衫,宽大的袖口遮住他残缺的右手。舅公舅婆把陈磊带到卢老师面前,陈磊一言不发,低着头不停地用左手扯着自己的袖管。卢老师看着陈磊,笑着摸了摸他的头,“热吗?”说话间,卢老师利索地帮陈磊卷起了袖管。其他学书法的小朋友惊讶地看着陈磊。就在这个时候,卢老师对大家说:“陈磊是你们的新同学,他右手受了伤,只能用左手写字,你们要多照顾他。”其实,从那一刻起,卢春龙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陈磊树立自信心。他轻轻地摸着陈磊那只始终不愿露出来的右手,像爷爷般慈祥地说了一句:“孩子,你很棒,你一定能行。”自从那天起,这句话便无数次地出现在了卢春龙和陈磊的交谈中。

  左手写字考验的不仅仅是陈磊

  在卢春龙看来,要让陈磊找回自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他证明自己的能力。但是,陈磊右手无法握笔的事实摆在眼前,因此,要想让他写书法,只能用左手。

  左手写字谈何容易。卢春龙想到了一个人——着名的左笔书法家费新我。其实,在书法功底大同小异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时候,求新求变就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出路。自古以来,中国书法界就可以说得上无奇不有,有倒立着写书法的、有在显微镜下写书法的、有用嘴咬住毛笔写书法的、有用手指沾墨写书法的。费新我60岁前和平常人一样,用右手写字,60岁后因为右手受伤,只能改练左笔书法,不料反而创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书法路子来。陈磊天生只能用左手写书,或许这是上天给他关上一扇门后,又为他打开的另一扇窗。

  卢春龙知道在教陈磊左笔书法时,自己先要解决左笔书法里的一些疑问。连续一个月,卢春龙茶饭不思。每天晚上,他就把自己关在书房里,用左手握起毛笔,一撇一捺,亲身体验着书写左笔书法时遇到的每一个难处。一个习惯用右手写书法的人,突然间写起了左笔书法,这种别扭可想而知。刚开始的时候,卢春龙写字时连重心都摆不稳,他只好将整个身体靠在书桌上。大热天,为了安静地练习书法,卢春龙门窗紧闭,几个小时左笔书法写下来,全身浸满汗水。

  卢春龙的女儿心疼了,推开门,劝老爷子不要这样拼命了。卢春龙是知名的书法家,平时上门求字的人络绎不绝,女儿劝爸爸不要再教小朋友书法了,“何必如此辛苦呢,甚至还要去教这样一个用左手写字的学生。”卢春龙瞪了女儿一眼说:“人家有困难,求上门来,我们一定要帮助他。我既然收了陈磊做学生,就一定要教好他。”说完又关上门,开始研究左笔书法。卢老师把自己在练习左笔书法中的一系列问题都一一记录下来,整整三大本的笔记,反复研究。就这样,为了能有针对性地教陈磊写字,卢春龙当起了左撇子。

  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卢老师觉得自己对左笔书法有了许多感性的认识,可以开始教陈磊写了。那天,平时滴酒不沾的卢春龙,小酌了几杯,乘着酒意,他写下了一幅字“曲径寻幽路无涯”送给陈磊。这是对他的勉励,也希望他能知道,在书法道路上,一定要有艰难跋涉的勇气和毅力。

  陈磊开始练习左笔书法了。每个礼拜,他都要在卢老师的家里上书法课,按照卢老师的要求,学习如何用左笔运笔,如何控制毛笔的力度。卢老师用左手给陈磊写下了许多字帖,供他临摹。不过,当时年仅13岁的陈磊身高不到1米6,根本没有办法掌握力度,写出来的字歪歪扭扭。卢老师从来不批评他,总是鼓励他要继续努力,陈磊也能明白老师的苦心,天天回家刻苦练习书法。

  妈妈从来没有看到过陈磊那么认真地做一件事情。自从陈磊上学以后,他总是闷闷不乐,放学回家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看电视,父母问他什么事情都不理不睬。自从跟卢老师学了书法,每天回家完成作业,就开始练字,一个小时雷打不动。在自己家的客厅里,陈磊第一次铺开了宣纸,拿起了毛笔,就连平时最喜欢的动画片也吸引不了他。

  卢春龙给陈磊布置的第一个作业是写一个“书”字。繁体字“书”笔画众多,对练习书法基本功很有帮助。陈磊拿着老师写的书字回家反复观看,老师的“一横”在哪里发力,在哪里收笔,看懂后,慢慢临帖。一个“书”字,陈磊临摹了上千遍。先在报纸上练,等到写得纯熟了,再在宣纸上写。左手写得有些麻了,用力甩甩,继续练。写满了“书”的报纸和宣纸慢慢地垒高,妈妈拿起最上面一张,觉得已经写得很好了,“陈磊,可以歇歇了,写得像样子了。”“不行,离卢老师的要求差的远呢。”陈磊摇摇头,继续埋头练字。

  周末,陈磊到卢老师家上书法课,陈磊用左手紧握的毛笔,有力地在宣纸上写下了一个有棱有角的“书”字。陈磊笑了,他知道他没有辜负老师的希望。这个时候,卢老师却背过脸去。当卢老师再一次转过身时,陈磊发现,老师哭了。在看见学生取得成就时,每个老师都会从心底感到喜悦。卢春龙也不例外。但在陈磊看来,卢老师喜悦的泪水让他终身难忘。

  第一次穿上短袖T恤,露出可爱的右手

  从书写“书”字开始,陈磊写了七年的书法,而卢春龙也免费教了他七年。对于陈磊而言,书法已经成为了他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从卢老师这里,他学会了用左手写字,更找回了自信。

  陈磊还记得他第一次因为书法获得的奖励。那是陈磊学习书法一年以后,还是一个大热天,学校第一次举办文化艺术节。班主任动员大家报名参加,同学们面面相觑,正在这个时候,陈磊举起了右手,“我参加”。这个时候,大家忽然发觉去年还天天穿着长袖衬衣的陈磊,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穿上了短袖的运动T恤。他并不避讳在同学面前举起那只残缺的右手,因为他已经摆脱了心理上的残缺。陈磊用他的书法替班级拿到了学校文化艺术节的二等奖。同学们惊讶了,大家没有想到右手残疾的陈磊能够用左手写出这样漂亮的书法。

  不少家长开始用陈磊做例子教育自己的孩子。“你看看人家陈磊,你只要有人家一半刻苦,我们就念阿弥陀佛了。”很多同学也以陈磊做榜样,甚至有同学在作文中写道:“我最崇拜的人就是陈磊,虽然身有残疾,但他那种刻苦的学习精神,让我们这些正常人都汗颜。学习上,我一定要向他看齐。”

  通过几年的书法学习,仅仅17岁的陈磊获得了全国书法少年组6段证书。大大小小的奖项更是数不胜数。很多评委在看了陈磊的书法作品后,打电话给卢春龙问陈磊是不是真的用左手写书法?他是怎么刻苦练习的?听完了陈磊的故事,评委无不被这个右手残疾的孩子感动,有评委对卢春龙说,从陈磊的书法里面,他读出了一颗饱经磨难又满含深情的心灵。

  陈磊要考高中了,卢春龙告诉陈磊,“我看你艺术上面有特长,去考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吧。”卢老师希望陈磊把艺术当作自己的终身职业来从事。其实卢老师为陈磊考虑了很多,如果像一般孩子那样读高中,上大学,陈磊右手的残疾会给他带来很多不方便,如果走他擅长的艺术道路,独辟蹊径,说不定就能成才。但是陈磊的父母觉得本身家庭的条件并不好,自己也一点不懂艺术,况且孩子还是个残疾人,和那些从小受到良好艺术教育的小孩子一起竞争,行不行。他们的顾虑也是有道理的,所以对于陈磊高中的选择一直举棋不定。

  卢春龙知道了这个事情,他约了陈磊父母长谈一次。那天,卢老师什么也没有多说,只是找出了陈磊第一次完成的书法作品,和最近得奖的作品。看着儿子的作品,从稚嫩的一笔一划,到如今洒脱的泼墨挥毫,陈磊父母下定了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送儿子去念艺术类学校。

  进入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后,陈磊继续在卢春龙那里上课,风雨无阻。卢春龙照样免费教授着这个早已当作自己“孙子”看待的陈磊。三年后,陈磊告诉“爷爷”自己决定要考大学,考艺术类大学。卢春龙笑着点了点头。卢老师给陈磊拿来了很多考艺术类大学需要的专业考试资料。71岁的老人还亲自写字帖给陈磊临摹。陈磊的艺术专业考试轻而易举地进入了全市1000名,这对于一个右手残疾的孩子来说是多么不容易啊,没有加分,没有照顾,和正常人一样考试,一样接受专业老师苛刻的打分。最终,陈磊以超过录取分数线近20分的成绩考入了大学。

  那天下午,陈磊准时来到了老师卢春龙家中进行书法练习。“爷爷”,一进门,陈磊一边挥动着手中那张粉红色的高考成绩单一边亲热地喊着。望着眼前这名自信满满的少年,卢春龙欣慰地笑了,“孩子,你很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