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画家音乐家名人故事 > 画家音乐家名人故事:周杰伦与胡也酸辣菜

画家音乐家名人故事:周杰伦与胡也酸辣菜

2013-11-27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2年5月4日,福布斯发布“2012年中国名人榜”,歌星周杰伦力压刘德华和姚明,成为华夏名人之首。这项评比,主要依据入选者的知名度和财富。5月7日,周杰伦的老朋友、台湾着名娱记吴乐平,在《旺报》上发表了题为“周杰伦的赚钱小把戏”专访文章。文中爆料,周杰伦在唱歌事业之外,还拥有多项生意,其中最着名的“胡也酸辣菜”生意正准备在新加坡上市发行股票。

  阿婆家地窖的秘密

  周杰伦生长在单亲家庭,由母亲抚养长大,生活十分艰辛。最底层市民吃的食物,他都吃过。有时家里没钱买不起肉和菜,母亲就腌制好多咸菜,小周杰伦常常就着咸菜吃米饭。所以,对于咸菜,他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2010年夏天,周杰伦在录音棚里苦干两个月,录制出版了新歌辑《十字勋章》后,感到十分疲劳,于是,便和几个好友,悄悄来到阿里山脉的大武恋山区度假。

  为了避来媒体的打扰,一行人住在一个名叫小坝上的小村子里。白天,大家一起去爬山,晚上就坐在农家小床上打牌。房东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复姓胡也,周杰伦管她叫胡也阿婆。胡也阿婆是个神厨,会做好多阿里山特色饭菜。

  有一天,周杰伦和朋友们在集市上买了一只野兔,胡也阿婆说:“野兔肉腥,需要配酸辣菜一起吃才好。我在地缸里腌了好些呢,今天拿出来给你们尝尝。”

  周杰伦随阿婆来到仓库里,掀开地上的一块青石板,露出一口埋在地里的大缸。胡也阿婆用竹勺子捞上来几根深绿色的菜条,盛在盘子里。周杰伦尝了一口,只觉得一股微酸微辣的滋味,从舌根慢慢地向下滑去,那滋味爽极了,一盘酸辣菜端上桌子,大家瞬间就吃得精光,直呼“阿婆,再来一大盘”。

  回到台北后,周杰伦一直忘不了酸辣菜,那种美的滋味记忆太深了。有一天,他独自开车回到小坝上村,他想跟胡也阿婆学学怎样腌制酸辣菜。

  胡也阿婆告诉他,她祖上胡也清山是明朝万历年间宫廷御厨,后代也大多从事厨师行业。酸辣菜就是祖上传下来的。她家祖辈一直吃酸辣菜,据说里面有营养,能祛病长寿。所以,她的家族成员绝大部分活过了90岁。

  胡也阿婆说:“小伙子,这个祖传秘方是不外传的,你喜欢吃,我可以给你带上好多回去吃。”

  周杰伦带了满满一坛子酸辣菜回到台北,请好友们品尝。大家一片惊呼,着名导演李安吃过之后,对周杰伦说:“这个如果弄到市场上,一定会畅销。”

  周杰伦认定这是一个难得的商机,除了可以赚钱,把这种有利于健康的食品推向市场,让更多人受益,也是个善行。几月后,他又来到小坝上村找胡也阿婆,想和阿婆合作生产这种酸辣菜。阿婆一听,大声呵责道:“你让我出卖老祖宗?”

  周杰伦受到了训斥,心情沮丧地回到台北。一天,李安见到周杰伦,惊奇问他为什么脸色不好?周杰伦说了事情的经过。李安建议周杰伦去找阿婆的儿子或孙子商量。

  经过多方努力,周杰伦终于与胡也阿婆的孙子、当地的一个小学体育教师胡也平取得了联系。胡也平很赞同周杰伦的想法,经过协商,决定由胡也平任总经理兼总技术督导,以技术入股,负责最关键的配方秘密,周杰伦任董事长,负责出资建厂以及产品的销售。因为这个协议执行过程中并无透露酸辣菜的配方,得到了胡也阿婆的许可。2011年元旦,位于台中市的“胡也酸辣菜”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工生产了。

  大明星兜售小酸菜

  第一批“胡也酸辣菜”试产品生产出来了,周杰伦一品尝,与胡也阿婆地窖里的酸辣菜毫无二致,他非常兴奋。与胡也平商量一番后,决定开始大批量投入生产。

  一个月后,大批的“胡也酸辣菜”摆进了台中、台南等城市的商场贷架上。然而,现实与周杰伦的预测截然相反,顾客对这种新的咸菜并不感兴趣,有些商场里,一个星期才卖一两袋。有的产品被退了回来,有的经销商表示不愿再经销它。第一批生产的50吨酸辣菜全面滞销,一下损失了近千万新台币。胡也平受到了更大的刺激,因为他辞去了小学教师的公职,现在工厂又不行,他向周杰伦提出辞职。

  胡也平一走,可就是釜底抽薪,一切都完蛋了。周杰伦怎么劝,胡也平也不听,一心要离开公司。周杰伦跑到小坝上村,找到胡也阿婆,经过阿婆的规劝,胡也平同意暂时留在公司里,危机总算化解了。

  周杰伦很难过,也非常奇怪:为什么味美价廉的酸辣菜竟然无人问津?当初广告也打了,推介会也开了,产品包装也非常精美,为什么产生了这样的结果?

  郁闷之中,周杰伦想到了好友前辈郭台铭先生。郭台铭在商界素以“智多星”着称,一定会有好主意给他。于是,周杰伦特地把郭台铭从台北请来台中市,向他请教。郭台铭看了工厂生产车间,品尝了“胡也酸辣菜”之后,不断点头称赞。他认为,产品非常好,关键是宣传做得不好。俗话说,酒好也怕巷子深。郭台铭说:“要吆喝,要向市场大声吆喝,更重要的是把你的产品和周杰伦这个名字联系起来。”

  周杰伦一下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他请来台湾最着名的广告策划人何进身先生,何先生帮周杰伦策划了一套宣传方案,周杰伦看了,连喊:“高明!高明!”

  2011年3月,周杰伦接拍了松下公司的广告。双方谈妥的价格是3000万新台币,正在签单,周杰伦突然在谈判桌上提出“减到一半的价格”。这个提法令松下谈判代表惊诧不已。周杰伦谈了自己的条件:他想在广告发布会上吃自己的咸菜。松下的电子产品和民间小吃根本不矛盾,而且周杰伦此举定会引起媒体热议,无疑会加大松下公司的广告效应,松下谈判代表当即表示同意。

  广告发布会在香港举行,有20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当有记者问周杰伦最近有什么新歌推出时,周杰伦回答:“近三个月没有新歌推出,我正在生产一种小咸菜,厂址在台中。”好事的记者哪有不抱根问底的,于是“胡也酸辣菜”发布了。

  当晚,关于“周杰伦卖咸菜”的消息就在媒体上出现,人们非常好奇:周杰伦和咸菜有什么干系?一看报道,确确实实,周杰伦在生产一种名叫“胡也酸辣菜”的小咸菜。好奇的人们立即拥向商场,几天之内,滞销的50吨产品被一扫而光。各大商场纷纷打电话告急,脱销!脱销!原来心灰意冷的胡也平变得干劲十足,组织工人昼夜生产,大批酸辣菜源源不断地供应市场。仅仅在2010年第二季度,公司就进账5000万新台币。

  周杰伦见东风好借力,马上追加5000万新台币投资扩建厂房,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到月产600吨的规模。

  不是广告胜似广告

  其实周杰伦并没有意识到,与他一帆风顺的歌唱事业不同的是,商场风云变幻莫测,随时有翻船的危险。“胡也酸辣菜”在市场上亮相后,引起一片热议。有好多人认为周杰伦是歌星,与生产食品风马牛不相及,他搞出的咸菜什么水平,可想而知。2011年8月,一篇题为《腌制食品的亚硝酸盐对人体的危害》的文章,在《苹果日报》副刊发表,文中以“科学数据”论证了胡也酸辣菜的有害成分。

  此文一出,胡也酸辣菜立即受到迎头痛击,几天之内销量下降一半。更为严重的是,刚刚生产出来的产品,积压库房,为防止超长期搁置产生变质,只好租用台中市一家大型冷库存放,每天租金高达50万台币。

  怎么办?周杰伦焦虑万分,如果这样下去,公司很快就垮台。这时,吴宗宪从媒体上得知了消息,他打来电话,周杰伦连说三遍“情况危急”。吴宗宪想了想,建议他把“胡也酸辣菜”送到台北科学研究院进行化验,用“科学数据”来反击“科学数据”。周杰伦觉得这招可行,马上派人把样品送去检验。

  三天后,检验结果出来了,结论是:内中所含微量亚硝盐并未超出一般酿造食品的含量,符合食品食用标准。周杰伦拿到这份检验结论,如获至宝,喜不自禁。他立即让助手邀请媒体,准备召开发布会。

  2011年9月1日,精心筹备的“胡也酸辣菜”卫生检验结果发布会,在台北晶华大酒店隆重举行。预计上午10点开始,可是,周杰伦却没有到场,只有总经理胡也平在主持。前来抢歌星新闻的记者大失所望。面对吵吵嚷嚷大呼上当的记者,胡也平微笑着劝大家耐心等待,一定会有奇迹出现的。他说:“周杰伦永远是周杰伦嘛,他什么时候给过我们失望?”

  尽管如此,周杰伦迟迟未现身,胡也平渐渐地压不住场了。10点半过后,有记者开始收拾长枪短炮,准备退场了。胡也平怎么挽留也没人听。就在这时,有人高呼:“周杰伦来了!”全场的视线一下子集中到台上,只见周杰伦面带微笑,扶着一位老奶奶,一步步走上台前。

  原来,周杰伦昨晚和胡也平一起讨论明天的发布,直到深夜。一直忧心忡忡的周杰伦总是担心发布会的效果不好。胡也平劝他想开一点。忽然,周杰伦一拍大腿,他有了一个想法:把阿婆请到发布会上,现身说法!胡也平眼睛一亮,说:“我怎么没想到这招呢?”他立即打电话给奶奶,胡也阿婆本来不想来,但听孙子介绍了目前的严重情况后,老太太也着急了。于是,周杰伦立即雇了专机直飞台中市,然后乘出租车直达小坝上村,一路风尘,终于在发布会结前赶到了现场。

  胡也阿婆虽然88岁了,但身板硬朗,声如洪钟。她大声对着全场记者说:“谁说我的酸辣菜有毒?我吃了一辈子,我被毒死了么?我们家族高祖在明朝是御厨,酸辣菜是我高祖发明的健身长寿菜,我们家族吃它吃了几百年了,不但没有一个得癌,反而个个高寿。我爷爷奶奶都活过了95岁,我母亲前年113岁才去世,连战先生在十年前还给我母亲授过奖呢。”

  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周杰伦心里乐开了花,他明白,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胡也酸辣菜恢复了往日的辉煌,东南亚好多国家的华商也开始经销。按周杰伦的想法,东南亚国家华裔市场极具潜力,且中国产食品的竞争远未达到大陆和港台的白热化程度,是一个最可开发的处女地市场。于是,他把“胡也酸辣菜”的市场重点推向了东南亚和北美的华裔市场。

  由于周杰伦在华人中的巨大影响力,胡也酸辣菜顺利地在华人超市中站稳了脚根,销量以几何级数上升,2012年第一季度,产值高达到7亿新台币。

  目前,周杰伦正在运作将“胡也酸辣菜”在新加坡发行股票,上市前的资本前期工作己经结束,周杰伦和他的团队相信,一只生产咸菜的股票不久后就会在股市上成为明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