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A组]梧桐树下的爷爷_3000字

[为学杯A组]梧桐树下的爷爷_3000字

2013-11-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夜幕渐渐降临,火似的红霞把整个小街染成了一片血色,青的石板路,古色古香的建筑,尽情地享受小街的这片宁静,也真是别有一番情趣!我伴着草虫的低鸣,走在梧桐树洒下的斑斑驳驳的绿荫下,思绪飘向远方,那如烟的往事如历在目:

  在萧萧的春雨中,梧桐树结束了冬眠,舒展着他那魁梧而高大的身躯,伸腰立枝,像一座高耸入云的宝塔,为身下的生灵挡住风霜雨雪。

  那时,年过半百的爷爷是个老中医,家中总是堆满了各种各样的草药。我小时候常在店铺里玩耍。高大结实的柜台,黑褐色的漆面,发黄陈旧的标签,一架小秤,一双巧手,在重重的药柜之间穿梭不歇。爷爷时常会像变戏法似的给哭闹的我拿出几枚甘草片,含在嘴中,一丝淡淡的甘甜萦绕舌尖,于是忘记了店铺苦涩的气味,嘴角微扬,畅想着在遥远的山中,是不是也有人温柔地采摘这些草药,然后晾晒,品尝……

  如今,我依然爱尝甘草片,但我常常会将它拿在手中,仔细端详,轻轻地闻闻,然后才送进嘴里。瞬间,我的眼中充盈着泪水,爷爷那慈祥的面庞,那温柔的话语如历在目……

  初夏时节,醉人的季节。这棵大梧桐,褐色的树干,足有碗口粗,笔直笔直的。满树的叶子绿的可爱,活像一把张开的绿绒大伞。

  闪电仍不断地嘶吼着,此时的我是多么希望有一个人能把我从这雨帘中拯救出去。

  盼着盼着,竞真的盼出一个熟悉的人影来。那蹒跚的步履,弯曲的后背,这不是爷爷吗?是的!是爷爷!我立刻冲过去,躲在爷爷撑着的大伞下。

  “爷爷,你怎么来了?”“你爸说你没带伞,叫我来接你,我也顺便来看看你。没事,你爸不是每周都会去看我五分钟嘛。”爷爷露出一脸微笑,高兴的仿佛像个孩子。

  五分钟?这个词听起来如此地刺耳。每周爸爸把我送到家时,都会在极短的时间内看年事已高的爷爷是否关紧煤气灶,是否安置好电器。也许是五分钟,也许远不足五分钟,爷爷说话时言语和表情里充满了令我心酸的自豪。

  我站在爷爷身旁,心是痛的。我咬着牙不愿承认,爷爷已是“空巢老人”。

  岁月与风霜雨雪在梧桐树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挫折与困难在它身上刻出一道道伤痕。

  “小心开车,到家打个电话!”电梯口,爷爷又像往常一样叮嘱妹妹。其实,妹妹回家只有五分钟的路程,车子拐两个弯就到。而爷爷一直坐在沙发旁守候电话。老人嘴唇不停地蠕动,好像在念叨什么。不一会儿,爷爷站起来,像是准备接电话。弟弟眼尖,问我:“爷爷和姑姑怕是有心灵感应?”话音未落,电话座机响起了彩铃声。那端传来妹妹的声音:“爷爷,我们到家啦!”我抬头看了看挂钟,时间恰巧过去了五分钟。大字不识的爷爷,不会认挂钟,也不会认手表,她是怎么计时的呢?弟弟哪里知道,爷爷的计时器装在心中,一向走时准确,误差绝不会超过十秒钟。这个秘密,只有我知道。

  真正知道这个秘密,是五年前的一个晚上。那晚,我离家到十里外的学校上课。怕爷爷在家牵挂,就在半路上给爷爷打电话,撒了个谎说已经到啦。电话那头,是爷爷的嗔怪声:“傻孩子,你才走了一半呢。”也许是爷爷没搁好电话,我分明听到手机里有人在和着节拍做什么。打开手机免提键,里面传来爷爷清晰的数数声:3…4…5…”原来,爷爷以为我关掉了手机,继续在按着脉搏计时呢!

  那一瞬,我泪流满面。只因为:人世间,有一种脉搏叫爱。

  站在梧桐树下,粼粼的光斑洒在他身上,梧桐树还是梧桐树,可爷爷,却老了……

  爷爷是个普通的农村人,大字不识几个,但特别迷信。

  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长大后的我对爷爷的做法非常不屑。我苦口婆心,又是讲道理,又是搬实例,天长日久,爷爷慢慢被我们感染,很少再提那些迷信的事。

  那年我回老家,正值农忙的时候,却不见爷爷的身影,只有奶奶一人家里家外地忙碌。我有些奇怪,爷爷一辈子勤恳,从来舍不得休息一天,现在家里这么忙,他会到哪里去呢?奶奶笑呵呵地说:“你爷爷给你们买东西去了。”

  我更加疑惑,我住在城里,出门就是大超市,哪用劳烦爷爷给我买东西啊?正想着,爷爷一阵风似地近了屋,一边走一边大声说:“想不到黄桃罐头卖这么快,我跑遍了附近的小店,硬是全卖空了,不行,明天我得到镇上去买!”

  我好奇地问:“买黄桃罐头干什么?”见到我,爷爷忽然闭上嘴,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不再说话。

  在我的再三追问下,奶奶才说:“今年流行一种说法,说孙子吃了爷爷买的黄桃罐头,能消灾去难,如果不吃,就会有大麻烦。我都说了,这说法不可靠,你爷爷偏要信!”

  我哭笑不得,这说法也太迷信太不靠谱了,肯定是商家想多卖几瓶黄桃罐头,才传播这种谣言。我劝爷爷别信这种谣言,爷爷却说:“万一是真的呢?”我有些生气,说:“您买了我也不吃!”见我态度如此强硬,爷爷才勉为其难地点头。说再不去疯抢什么黄桃罐头了。

  回到城里的第二天,接到奶奶的电话,奶奶在电话那头焦急地说:“你爷爷出车祸了,你们快回来吧!”

  我和爸爸妈妈赶紧赶到医院,爷爷正躺在病床上,脸上布满了蹭伤的血印子,腿骨折了,打上了石膏,疼痛让他脸色苍白。见我们进来,爷爷转过脸,看向床头柜的一瓶罐头,示意我吃掉它。

  那是一瓶黄桃罐头,玻璃瓶上还有一些擦伤的痕迹。我隐隐预感到,爷爷的伤给这瓶罐头有关,忍不住提高嗓门说:“不是说了不让您买黄桃罐头吗?您怎么就不听呢?”

  爷爷再次像做错事的孩子,目光游移到别处,不敢与我的目光对视。奶奶在一旁说:“别怪你爷爷,他还不是为你好?为了买这瓶罐头,他搭别人的三轮车,车子在路上翻了,其他人都跳了下来,他手里拿着罐头,怕摔碎,硬是死死地抱住罐头没跳,才伤成这个样子。他宁愿伤自己,也要护住一瓶罐头,在她眼里,这瓶罐头关系着你们生命呢!”

  爷爷不会骑自行车,而且晕车,十几年都没到过镇上,十几里的山路,道路崎岖不平,真是难为爷爷了。

  这是,爷爷有些歉意地说:“都怪我,跑到好多地方才买到一瓶罐头,还让自己受伤,害你担心。我知道,你肯定又怪我迷信,但是这是奶奶的一份心意啊,爷爷就希望你平平安安的,哪怕让我用命换,我都愿意!”

  病房里一片寂静,我的心刀割一样痛,爷爷是迷信,可那是因为他爱孙心切啊,只要与儿女有关,哪怕不靠谱的谣言,他也宁愿信其有,宁愿扔下农活辗转数十里,在颠簸的车上呕吐不止,只为买一瓶“破除魔咒”的普通罐头,为了维系这个希望,甚至不惜拿命去交换。

  其实,所有的爷爷都是这样,不然,那些普普通通的黄桃罐头何以卖到断货?爷爷所有的迷信,其实都与爱有关。

  那天,我在爷爷床前,一口一口吃了那瓶黄桃罐头,那是我一生中吃的最甜的罐头,甜得我想要掉眼泪……

  岁月悠悠,在梧桐树的树枝间悄然流过;岁月蹉跎,原本笔直的身躯已不再笔直,原本的生命力不复存在。

  上小学后,学习的压力让自己离爷爷越来越远。此时的爷爷已经风蚀残年了,我知道他已经不年轻,但是我却一直以为他至少身体健康、没病没灾。直到奶奶的电话打过来,我才知道,爷爷原来有那么多的秘密,我一直不知道……

  爷爷躺在床上,高大的身躯被岁月打磨得像一片瘦小的叶子,眼窝深陷,颧骨突出,头发白得如一团蓬松的棉花。

  看见我,爷爷想要坐起来,并努力张大干瘪的嘴,但最终,只发出极低的声音:“我一直不敢老,怕我老了,你就没有爷爷帮、没有爷爷疼了,可我还是老了……”

  原来,这么些年,爷爷一直在用行动和语言激励自己、强逼自己时刻保持年轻状态,好给我挣足够多的钱,给我足够多的帮助,给我足够多的爱,也给我足够多的从容与坦然,让我不因有一个年迈的爷爷而自卑自怜!

  月光从窗口射进来,柔和的月光,像是爷爷的手,在轻轻地抚摸着我。我再也不觉得爷爷的唠叨很烦了,反而觉得它是无法用音符表述的最美的音韵,入耳动心!

  而我,居然根本不懂爷爷的良苦用心。如今,在爷爷病床前,看着老如朽木的爷爷,我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

  这样苦涩的药香,这样斑斑驳驳的阴影,这样善意的谎言,这样瘦小的身躯,伴随着爷爷的爱,成为我心中最香醇的余味与芬芳,这缠绕而挥之不去的记忆,是我生命最美好的芬芳!

 

    六年级:雨啉莯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