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写人作文写作方法指导:写长辈

写人作文写作方法指导:写长辈

2013-11-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一、写长辈亲人的作文类型

  1.写长辈亲人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

  2.回忆长辈亲人对自己的关怀;

  3.表达自己对长辈亲人的尊敬和怀念。

  二、写长辈亲人的参考题目

  1.《奶奶》

  2.《记一个爱我的人》

  3.《一个值得回忆的人》

  4.《我家的骄傲》

  5.《长辈》

  6.《我的_____》(横线上填亲人称谓)

  7.《外婆的故事》

  8.《_____,您将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中》(横线上填亲人称谓)

  9.《他教我怎样做人》

  10.《清明忆故人》

  三、写长辈亲人的参考开头

  1.《我的_____》的两种开头

  第一种开头:在我的亲人当中,有一个人是我忘不了的,他就是已经离开我们整整三年的爷爷!

  第二种开头:爷爷离开我已经三年了,可是我只要一看见他的照片,就会觉得他好像还活在人世,还在给我讲着《三国演义》的故事。

  2.《他教我怎样做人》的两种开头

  第一种开头:还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外婆就对我说过一句话,那就是:“人穷志不穷。”

  第二种开头:外婆是一个退休工人,没有多少文化,但她却懂得很多做人的知识,我从她那里学到了许多许多。

  3.《长辈》的两种开头

  第一种开头:在我的长辈之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我的爷爷。

  第二种开头:爷爷在三年前离开我们的时候,特地把我叫到医院,要见

  我最后一面。

  4.《_____,您将留在我的记忆里》的两种开头

  第一种开头:外公,您现在在哪里呢?您还记得您的外孙吗?虽然您已经离开我们五年了,但您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第二种开头:五年前,我的外公不幸被罪恶的癌症夺去了宝贵的生命。五年过去了,外公的音容笑貌却依然存在,他,永远活在我的心里,留在我的记忆里!

  四、写长辈亲人的参考词句

  白发苍苍/须发斑白/身板硬朗/老当益壮/精神矍铄/清瘦/年逾花甲/年

  近古稀/与世长辞/德高望重/童心犹在/欢度晚年/坎坷一生/饱经风霜/孤苦

  伶仃/大展宏图/事业正旺/前途远大/慈眉善眼/和蔼可亲/重病在身1.他头发苍白,脸色红润,走起路来像一阵风。

  2.爷爷的岁数大了,连眉毛都白了,就像是圣诞老人。

  3.外公两鬓斑白,头顶中间光秃秃的,周围只剩下了几绺儿稀疏的灰发。

  4.爷爷一边用手拈着长长的银须,一边眯着眼睛笑。

  5.叔叔秀气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金边眼镜,显得文质彬彬,英俊潇洒。

  6.她总是穿着一身蓝布衣,说起话来慢条斯理。

  7.老人年近七旬,两鬓早已斑白,但瘦削的脸上,两只眼睛却炯炯有神。

  8.奶奶的脚是裹过的,枯瘦的小脚,脚趾已经被摧残得面目全非了。

  9.奶奶将黑红色的皮鞋穿在脚上,慢慢地站了起来,我突然发现,奶奶年轻多了。

  10.奶奶70多岁了,满脸皱纹,前额长了两块褐色的斑,她的耳朵有点失灵,小声说话她就听不见。

  11.马叔叔窘得脸红脖子粗,像是抹了红似的。

  12.舅舅黑红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知道,那是胜利后自豪的微笑。

  13.那明亮的眼睛里流露出对我们的关切之情,脸上笑吟吟的,令人感到亲切和温暖。

  14.只见他一弯腰,再一挺身,一担沉甸甸的泥土就挑起来了。

  15.外婆着急地问:“扎手了没有?”“没……没有。”我迟迟疑疑地说。

  五、写长辈亲人的参考段落

  1.我的外公已经六十多岁了,两鬓斑白,头顶中间光秃秃的,像个足球场。周围是稀稀的几绺儿头发,脸庞圆圆的,整天笑眯眯的。肚子挺得高高的,像个弥勒佛。他整天离不开一只小茶壶,走路的时候捧着,看报的时候摸着,就连睡觉的时候也要把茶壶放在枕边,好像怕人偷走似的。

  (像个足球场、像个弥勒佛、好像怕人偷走似的,这些“像”字句用在文章中,会使文章变得很生动,很形象,很有趣味。)

  2.舅舅四十多岁了,还是个单身汉。他是个园艺师,人很魁梧。外婆说,他是读书读傻了,给花花草草弄呆了。他一点不急,外婆倒为他急呢。有一回,外婆写信给在苏州教书的小姨,给舅舅找一个对象,外婆不知怎么,将“找”字写成了“抓”字,惹得外公一阵大笑。

  (外婆说的话为什么不加双引号?因为这不是外婆的原话,而是外婆说话的大概意思,所以就不用加双引号了。)

  3.爷爷接到翻译任务后,不分昼夜地干了起来。早晨天不亮,他的房间里已经透出灯光;中午,爷爷匆匆吃完饭,稍微休息一下就接着翻译;夜里要忙到一点多钟才睡觉。由于坐的时间长,连脚都浮肿了。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爷爷终于圆满地翻译完了这些资料,为冰箱厂与外商谈判赢得了主动权。

  (怎样写爷爷的勤奋和辛苦呢?小作者就写爷爷早晨、中午和晚上分别是怎样完成翻译工作的。这样写很聪明,也把爷爷的工作很具体地表现出来了。)

  4.去年暑假,爸爸带我到广西梧州开会。一天,我在走廊看见一位戴眼镜的白发老人。老人中等个儿,圆圆的脸,高高的额头,白白的头发,长长的眉毛,两眼炯炯有神。后来我才知道,他是秦牧爷爷,一位著名的大作家,写过很多书。

  (圆圆、高高、白白、长长,这些叠词用在文章之中,反映出了小作者对秦牧爷爷的衷心敬爱。)

  5.每逢外婆到上海我家来,我都感到特别高兴。外婆虽然上了年纪,但还经常参加田间劳动,还几次被评为先进呢。所以每次外婆来,妈妈总要她休息休息,常常把要洗的衣服都收藏起来。可是等妈妈一上班,外婆就忙起来了,不但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而且还把已经破了的地方补得平平整整,一双手说什么也闲不住。

  (写外婆的勤劳,写得很成功,特别是“还把已经破了的地方补得平平整整”这个细小的材料,更突出了外婆的特点。)

  6.电影院门口,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婆婆正急急忙忙地收拾摊子,汗水不断地从她的脸上淌下来。忽然,一只苹果滑落在地上,她转身弯腰准备去捡,不料,身子碰着了小车子,把车上的一筐苹果也碰翻了下来。这一下可糟了,一只只又红又大的苹果,就像是一个个调皮的小娃娃,骨碌碌地滚得满地都是。

  (把落在地上的苹果比作调皮的小娃娃,真是太形象准确了。如果比作是上课的学生,那就不合适了,想想,为什么呢?)

  7.我开始教外公了。开始时,外公跳迪斯科很滑稽,音乐节奏跟不上,手脚又很不灵便。我嘴里喊着“一、二、三、四”,双手推动着外公的身体,从学“擦地板、洗脸、擦窗”等较容易的动作学起,随着节奏一节一节地反复练习,我和外公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外公学得很认真,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没过多久,外公终于能跳一套完整的老年迪斯科了。

  (“擦地板、洗脸和擦窗”这些动作其实是形象的说法,是说外公跳的动作像擦地板,像洗脸,像擦窗。)

  8.爷爷戴上了老花眼镜,仔仔细细地量尺寸,裁布料,然后一针一线地缝。我呢,就拿着“金箍棒”在院子里玩。过了一会儿,我就进去问:“爷爷,小军装做好了没有?”爷爷笑着说:

  “不要急,不要急!”到了第二天的晚上,一套小军装终于做好了。可是发现少了红领章,爷爷翻箱倒柜找红布,都没有找到。正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他看到了那条红被面,灵机一动,从被面的边上剪下两小块,把它们缝到领子上。一会儿,我就穿起了新军装,爷爷看着我的神气样儿,摸着胡子笑了。

  (爷爷帮孙儿做衣服,真是不容易!)

  9.我的外婆已经退休了,可还是那么精神抖擞,走起路来健步如飞,连我都跟不上。她的性格开朗,脸上总挂着亲切的笑容。我呀,特别喜欢和外婆在一起。她不但给我做花花衣,而且自己也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经常对着镜子又是抹口红,又是涂胭脂。夏天还会穿上花连衣裙,高兴起来就拉着我一起跳“迪斯科”。大家都说外婆越活越年轻了。

  (写出一个年老而不服老,性格开朗乐观的老人形象,令人敬佩!)

  10.我的外公六十多岁了,耳朵边的头发全白了,头顶中间光秃秃的,像个小球场,周围是稀稀落落的几根头发。他的脸圆圆的,整天笑眯眯的。外公的肚子挺得高高的,像个弥勒佛。他整天离不开一只小茶壶,走路的时候捧着,看报的时候摸着,就连睡觉的时候也要把茶壶放在枕头边,好像怕人偷走似的。

  (文中有三个“像”字句,是不是都是比喻呢?前两个是的,而最后一个就不是了。它只是一种猜测。这三句“像”字句都很成功。)

  六、写长辈亲人的参考题材

  1.爷爷退休了还在工作,为一个工厂出谋划策;

  2.外婆每天早晨都要去进行早锻炼,她说,生命在于运动;

  3.奶奶退休以后,自己办了一个家庭托儿所,为家庭有困难的女职工解决带小孩问题;

  4.外公到一个小学担任了校外辅导员的工作,给学生讲做人的道理;

  (以上表现长辈们退休之后继续工作,为社会作贡献)

  5.爷爷喜欢养花种草,在他的家里,满院子都是花花草草,一片春光;

  6.奶奶喜欢看书看报,每天都关心国家大事;

  7.舅舅将自己做生意赚来的钱,捐献给社会福利院和盲童学校;

  8.外婆喜欢剪纸,她说,这是民间艺术,她要把它发扬光大;

  9.外公喜欢唱京戏,经常自拉自唱,自得其乐;

  10.阿姨做导游工作,一次她拣到了一只皮包,立即交给了上级领导,及时地交还给了失主,受到了外宾的称赞;

  (以上表现长辈亲人的高雅爱好和做人美德)

  11.爷爷把他当兵时的一支钢笔送给了我,希望我发扬革命传统,好好学习本领;

  12.在我生日之时,叔叔在电台为我点歌,勉励我多学多问,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3.外婆怕我冷,连夜为我打了一副毛线手套,还亲自送到我的学校;

  14.舅舅送给我一套我最喜欢的《十万个为什么》,还写了一段话,希望我多读书,读好书。

  (以上表现长辈亲人对我的关怀和爱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