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民防和生活_1200字

民防和生活_1200字

2013-11-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随着高科技逐渐渗透进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捷,可是人们对于灾害的认知也逐渐淡薄。但是,这并不表明我们能够看轻它、遗忘它。我们的学校每个学期都会进行一次消防演练。

  “呜~”随着一声凄厉的报警声,同学们立即停下手中的笔,迅速离开座位,用湿巾捂住口鼻,镇静、有序地从教学楼的安全出口撤离到操场上,整个过程也没有出现推挤、踩踏事件,并且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可是,在演练的过程中我不时发现有老师边说笑着、边缓慢地踱步到操场,就相当这次演练不存在似的。我又想起,在消防演练之前,我还和一位同学讨论过民防,可她居然用很疑惑的眼光看着我,问道:“民防?民防是什么?”这些使我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大家的民防意识都很薄弱。试想,假如没有人重视民防,那么当灾难发生时,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呢?财产的损失是可以补救回来的,但是对于那些永远都无法复苏的生命,对于家属们心灵上遭受到的永远无法弥补的创伤,我们又用何面对呢?

  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切莫轻视民防。因为它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更是一个寄托全人类安全的港湾,没有它,人类的安全就没有保障。但同时,它也需要人们的重视。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特别是80年代以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民防既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遏制战争,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屏障,也是国家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因此,在二次大战结束后的几十年中,尽管国际局势趋向缓和,世界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可是进行民防建设的国家和地区却从二战时期的十几个国家上升到了现在的100多个,而且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据国外公布的资料,美国目前修建的人防工程可容纳1。2亿人,占总人口的57%,前苏联修建的人防工程可容纳1。8亿人,占总人口的68%,瑞士、瑞典修建的工程可容纳总人口的85%以上,以色列修建的工程则能够容纳全国人口的100%,而日本仅修建的地下商业街和大百货商店的地下售货场,总面积就达200多万平方米。总起来看,当前世界各国对民防工作都十分地重视。

  国防伴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服务于国家的利益。有一句名言:“我们没有永恒的朋友,我们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此言语中的国防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社会的发展。

  而校园民防也是民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增长中学生的民防意识,丰富中学生的民防知识,提高中学生的民防能力,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岛国,它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之间,易发生地震。但是对于日本的中学生来说,地震已经很常见了。他们从小就接受民防教育,当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等灾难发生时,都能镇定、快速地撤离至安全地带。相对于日本,我们中国人的民防知识却还远远不及他们。甚至你在马路上问十个人,会有九个人不知道民防是什么,为此,我感到痛心。我们国人的对于民防知识如此淡薄,等到了真正的灾难发生时,又会有多少人能够利用所学,安全地逃离呢。

  最后,我想借用陈赫说过的一句话:“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团结起来,提高自我的保护能力,提高防范意识,保护我们全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

 

    初二:朱琬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