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抒情散文 > 三更有梦书作枕_1000字

三更有梦书作枕_1000字

2013-11-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三更有梦书作枕,千里怀人月在峰。纪晓岚如是说。

  我想,人生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静静的品一杯香茗,认真地读一本好书,累了,便以书为枕,安然入睡。于是,时光深处,岁月静好。

  七岁时初读《老人与海》,囫囵吞枣的读法让年幼的我只看到了书中老人模糊的身影,然后便得意地向世界宣告我读过了《老人与海》。直至多年后的今天,褪去了少不经事,多了些许成熟,经历了春温秋肃的岁月流转,感悟了些许道理。此时再读《老人与海》,看得更多,想得更远,也更觉幼时的幼稚可笑。然而,这都是人生路上最珍贵的里程碑。

  漫漫人生路上,书陪我走过了16个年头,已然成为了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小时候读《伊索寓言》,长大些了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后来看郭敬明的《夏至未至》,看《梦里花落知多少》,看安妮宝贝的《蔷薇岛屿》,一字一句一珠玑,在多少个日夜里,陪我走过那一段又一段的黑暗,陪我笑看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时常觉得自己幸运万分,毕竟人生路上崎岖坎坷,充满诱惑,而我这一路走来也算平稳。即使不能做到像范仲淹所得那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至少也没有让自己沉迷诱惑的漩涡,不能自拔。我想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读书吧。人生有太多诱惑,我必须要有充分的自制力去抵挡。然而,自制力又需要充分的人生经验才能拥有。古人常说应该行万里路,然而,坐在教室里学习的我们并不能像孔子。孟子那些圣人一样四处游历,感悟人生。幸得我们还可以读万卷书,可以从书里看到许多人,许多事,体会到各种各样的人生。于是,从书里得来的感悟自然而然的变成了我们的人生经历,便可以在我们即将要离经叛道的时候拉我们一把,让我们少走些弯路。由此,便更爱读书。

  曾读《古文观止》中的《五柳先生传》,读到了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欣然忘食,常着文以自娱。”的雅操。不禁自叹不如。或许是自幼得到母亲文学熏陶的缘故,我从小便酷爱读书。长大些了,更喜欢品一杯香茗,捧一本书,细细品读。直到后来,生活的节奏一点点加快,文字的表现形式更加层出不穷。于是,公车上,站台边,人手一部手机随时随地看书,却显得我手里厚重的纸质书是那么的突兀。才发现,原来墨香弥漫的时光早已渐渐没落在关关雎鸠的年代里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的历史学家芭芭拉·塔奇曼说:“没有书,历史会喑默,文学会失音,科学会瘫痪,思想会停滞。”我想,如果有一天纸质书彻底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里再也追不上世界前进的脚步,那该是一份多么大的遗憾?

  但愿,三更有梦书作枕。

 

    广东汕头濠江区达濠华侨中学高二:浮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