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十六岁的我,已深知宫中险恶。所谓的荣华富贵与水深火热,只不过是皇上一手演绎的木偶剧,操纵着数以千计的人,他能将人捧上天堂,也能把人推进地狱。
我也已经明白,重要的不是真相如何,而是皇上的选择,重要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皇上相信谁。真相不是关键,真心不能避祸,真情更不能免死,一切都只为圣心明鉴。
每每当我看到那些女人献媚的神情,都不由得感到恶心,如果不是苏荷的出现,大概我不会知道世间竟会有如此美好的女子。
苏荷和她的名字一样,给人一种清凉的美感。如果我有文化的话,一定会想到“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样的名句,可惜我没有。
苏荷有着和宫里人截然不同的气质,那种独一无二的少女情怀,竟多次使皇室贵族们动了心,虽然那种与外貌上的喜爱根本不值一提,但是那些胸无大志的愚蠢女人还是想方设法阻挠皇室们迎娶苏荷,对于她们的做法我心中占了较多数的是感激,有了她们的反对,才能让苏荷永远呆在我身边。
不得不说,我是自私的,我强制性的把苏荷扣留在我身边,因为,苏荷是我最好也是唯一的朋友。
和我同样对苏荷有好感的,还有安阳诺。
安阳诺是太子,却与那些皇室不同,他是那种真真正正的正人君子。在我看来,是要比当今皇上还要优秀的男子。他是那种一笑就会让周围女生脸红心跳的英俊才子,我也不例外。可是我知道,他喜欢苏荷。
2、即便如此,她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安阳诺的亲生母亲是皇后,如果不是苏荷告诉我,我这种毫无存在感的小人物大概永远不会知道。
这么优秀的男子,怎么会看上我呢?每次我都只能远远地观望,但却已经心满意足。
如果不是苏荷,恐怕我都没有见到他的机会。我强迫自己这样想,可还是在不觉间对苏荷的好感降了几分,但即便如此,她也还是我最最好的朋友,唯一的好朋友。
紫禁城的路线和宫殿可是除了名的难记,也就不怪我把宸妃娘娘的衣物送不到它主人那里了。这时,安阳诺出现在了我的眼前,那个我无数次幻想过的人,如今就真真切切的在我眼前。
“迷路了吗?”
一如既往的温柔语气让我稍稍愣住,对上他那上双深邃迷人的眼睛,我愣愣的点点头。
从小在宫中长大的安阳诺,自然对地形比较清楚了,那次,是我最喜欢他的时候。
从辰溪宫出来,已经日落黄昏。宸妃看是太子送我来的便对我殷勤有加,还主动要求把我留在她身边,我笑着同意。她哪里会知道,从她当年把苏荷奉给皇上的时候,我就想亲手杀了她。
没错,苏荷成了宸妃讨好圣心的工具,那种可悲的工具。
但是对此,我除了化成诺的小厮偷偷看上苏荷一眼,别无办法。
不到半年,苏荷已怀孕并升上嫔,语嫔。
渐渐的,我开始期盼苏荷能讨好皇上喜爱,这样,诺,就是我的。
3、一定是因为阳光太刺眼了,不然为什么我会流泪呢?
十个月后,我的美梦成真。苏荷在诞下九阿哥后,顺利地成为语妃。
皇上私下承诺中秋便赐苏荷协理六宫之权,苏荷笑了,很假。
我却很高兴,一半是对苏荷的祝贺,一半是对诺的憧憬,我一直高兴到,得知他们要私奔。
那夜,苏荷向我坦白了全部,她六阿哥是她与安阳诺之子,他们决定中秋佳节一过,就趁着月色逃离紫禁城,从此浪迹天涯,再也不会回来。
什么都没了。
我愣住了,或者说,我惊呆了。
我疯狂地大声叫喊,直到有人出现在我身旁,我告诉他们苏荷与别的男子背叛皇上,让他们把苏荷抓走,把她交给皇上处置。
我躲避着苏荷惊恐的眼神,漠然的眼神,失望的眼神。
岂不知一遇君,误终生?
这段时间里,我一直低着头,偶尔遇到安阳诺也只是快步离去,幸好安阳诺事后没有追究,也只是淡淡的看我一眼,时而点头示意。
只是,听他身旁的婢女小鸳说,他又瘦了不少。
这几天,我一直沉浸在失去苏荷和安阳诺的痛楚中,没有多顾及其他事情,久久不能自拔。
庆幸的是,皇上并没有听信我,这个昏君完全相信苏荷和诺的清白,为了安抚苏荷,甚至还下令让苏荷从原来偏僻的语晴宫搬到离养心殿最近的瑶宁宫,在浑浊不堪的后宫站稳了脚跟。
这样一个宠妃,还有什么不满意?
你为什么还要跟我争诺?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恨一个人。
而因为“陷害”苏荷的事,我被拉进慎刑司受苦,好在安阳诺出面,我只是受了二十大板,并没有见识到传说的惨绝人寰的七十二到刑法,这种皮外伤,对于我这样一个卑微的婢女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在我还年幼时就尝到过更加强烈的痛苦。
而这种痛苦,居然是我最爱的诺给我的。
诺伤害了我,他爱着苏荷,而我,爱着诺。
多么可笑。
阳光啊,一点都不吝啬,不怕被这么阴险的我玷污,那么灿烂,像极了某个少年的微笑。
一行清泪从我眼角缓缓流下。我想,一定是阳光太刺眼了,不然我为什么会流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