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写景作文 > 参观绥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_900字

参观绥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_900字

2013-11-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绥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在长铺子半边街,暑假的一天早晨,我来到这里晨练,美丽的景色让我流连忘返。

  我沿江顺流而下,一边散步一边观赏沿江的风景。宽阔的路面铺着乳白色的地板砖,路中央设计了黑白相间的鹅卵石人行道,人们走在上面,脚底可做免费按摩,舒服极了。清早这里就有练太极拳的,有做操的,有跳舞的,有散步的……路边每隔一段有粉色的石桌石凳,供人们休息、聊天,河岸边一根根石栏柱子,由粗大的铁链串连起来,像一个个手拉手组成人墙的保安。路的左边有一排排翠绿的柳树,在微风的吹拂下袅袅娜娜地舞蹈。

  沿江路,路傍水,水依路。这里的水就是环城而过的巫水河,今天的巫水河水流潺潺,微波荡漾,清澈见底,河边有捡河螺的,河中有钓鱼的,我还见到了几个下水网鱼的人,他们时而潜到水底,时而冒出水面。

  要想了解我们神奇的绿洲——绥宁,还得好好的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廊。

  长廊用木刻画的形式,展示了我们绥宁的风景名胜。如长苞铁杉,寨市古镇,大园古苗寨,苗家吊脚楼,高登山风光,上堡古国,邓小平征战绥宁红军指挥所等。上堡古国的来历:1436年苗民李天保揭竿而起,抗击明王朝建都黄桑上堡,号称武烈王,如今黄桑还流传着“界溪省,巴流府,雪林州,赤板县,上堡有个金銮殿。”的民谣。

  家乡绥宁是巫傩文化发源地,保留了数千年苗民风俗及传统文化,壁画详细的记录了民间文体活动,如敬狗、吃黑米饭、对山歌、逗春牛、舞龙灯、上刀山、跳傩舞、苗王背姑娘、四?八姑娘节等。绥宁人敬狗爱狗是有来历的,传说这里原来没有稻谷,第一粒谷种是狗用尾巴带来的,所以,每年秋收尝新时,第一勺饭要给狗吃。

  苗族的“四?八姑娘节”更是绥宁民族文化大观园里的一朵奇葩。这个节日来源于宋代杨家将后代杨金花,用黑米饭救哥哥杨文广的动人故事,此后杨家就专门把农历四月初八定为“姑娘节”,节前,各家忙着采黑饭叶做黑饭,杀鸡宰鸭,把嫁出去的姑娘接回娘家过节。此习俗代代相传沿袭至今。

  不知不觉穿过桥洞,来到了壁画长廊的尾端,只见大型浮雕“日月同辉”展现在我的眼前,浮雕寓意绥宁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建设幸福绥宁的理想。

  我深信:绥宁的明天会更好!

 

    初一:龚艳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