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话题作文 > 宝贵的国土资源_1200字

宝贵的国土资源_1200字

2013-10-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自从人类降生到地球上生活以来,人们就尽情地享受着土地所献给人类的丰富资源。土地是神圣的,她给了地球上所有生命的一切,

  但她也会因为人类浪费和毁坏土地而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我们要爱护土地,珍惜国土资源。

  我国土地资源总量大,但平均每人占有土地很少,平均每人占有的耕地更少。据有关统计资料,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是世界第三大国,不可言小,但是我国又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拥有13亿多人口,平均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110多人,是世界平均人口密度的三倍。我国东南部部分省平均人口密度甚至达到每平方公里600人之下。更为严重的是,早在10多年前我国的耕地数量只有14。32亿亩,仅占全部土地面积的10。4%,人均耕地只有1。1亩,不足世界人均耕地(3。75亩)水平的三分之一。而人均土地资源才是直接关系一国人均国民收入、土地产品产量的重要指标。

  我国地域辽阔,土地类型多,但山地多于平地。我国土地约占全国面积的33%,丘陵占10%,高原地占26%,盆地占19%,平原地仅占12%。而我国山区面积约占全部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平原地面积仅占三分之一;全国约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农业人口和耕地在山区里。这种情况造成了我国农林牧业生产条件相对较差的结果。

  我国在开发土地上,难以利用的土地资源面积大,后备土地资源潜力不足,特别是耕地后备资源更少。目前我国土地资源可利用的才占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是难以利用的沙漠、戈壁、冰川以及永久积雪、石山、裸地等土地。我国农业土地开发程度较高,可利用的土地大多以用来耕种,可利用尚未利用的土地数量十分有限,而且大多量较差,开发难度大。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目前还有土地后备资源18。8亿亩。但其中可供开垦种植农作物和牧草的宜农荒地仅约5亿亩,而其中宜耕地资源只有2亿亩,天然草场约占40%。这些荒地即使开垦,一般地应用于种植饲草、饲料。

  土地资源开发程度低,并且土地浪费十分严重,我国人地矛盾尖锐。近些年,我国人口每年以100多万的迅速增加,而耕地以数百万亩的速度减少。人地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据有关方面测算,我国现在年粮需要求5200亿公斤,而近年来我国粮食年产量不断地减少,造成了严重的缺粮情况。现在全国各地,从城市到乡村都在扩建,大量地占用耕地建房、建工厂,耕地在不断地减少,而人口在不断地增多,我国将面临粮食短缺的危机。

  这是多么惊人的数据啊!保护国土、爱惜资源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全局的大事,是关系到祖祖辈辈子子孙孙生养的大事。所以我们应该像善待自己的兄弟那样去善待我们的土地。我们要明白,土地不属于人类,而是人类属于土地,我们要爱护每一寸土地,珍惜土地恩赐给我们的每一个资源。

 

    五年级:鲁隽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