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易安,我读你_750字

易安,我读你_750字

2013-10-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自从踏入了文学殿堂,一直对李清照怀有高山仰止般的敬仰,他风姿绰约的一生,她香如兰芷的慧心,她婉约清丽的词章,无数次让我感动,让我唏嘘,让我迷失。
 
  最初认识易安是无意中读到了那首《声声慢》,“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好一个“怎一个愁字了得”,心中的一些苦闷之事似乎被易安一语点破,“愁”字让我在这样一个多愁善感的季节找到了什么可以倾诉心中千万心事。于是一边又一遍的品读你那些优美而又凄凉的句子。
 
  “山河破碎风飘絮”,民族危亡在易安心中铭刻下抹不去的伤痕:“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年年雪电,常插梅花醉”“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空梦长安,认取长安道”,此时此刻,易安之愁早已不是“一种相思,两种闲愁“的家愁,情愁,而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愁,是在替国发愁!
 
  了解了易安悲惨的身世,带着沉重的心情再去读那首《声声慢》。
 
  国事已难问,家事怕再提,易安像一叶孤舟,在风浪中无助的飘摇。渐入暮年,她守着孤清的院落,“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秋风扫着落叶在门前院落盘旋,“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偶尔有一两个旧友来访,“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友去,便又是独自一人守着空房,“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窗外,“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坐在窗旁看着那些零落的黄花,叹了口气,“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夜终于来临,孤灯黄卷,那抹窗边的孤影依旧未挪一步,“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心中无限惆怅,“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这是怎样一个宋朝女子啊!我惊异于易安那柔弱的身躯里所藏的不屈的灵魂,有女子的柔美与善感,也有男子的勇敢与刚强,在那个禁锢的黑暗年代,执着谱写着自由,光明的诗章!
 
  轻轻地,易安走了,在不知不觉中走远了,只留下那一抹凄惨的孤影给我们品读。
 
  掩卷,止不住两行清泪。

    初三:刘晓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