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听《金庸群侠传》曲之感怀_1200字

听《金庸群侠传》曲之感怀_1200字

2013-10-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论不尽英雄谁名(萧萧行),三分天下逐九阴……”悠扬的乐声响起,又将我拉入了无数次梦回的武侠世界中。

  这是一个清晰却又朦胧的世界。多年来这个充满奇招异术、侠客豪情的世界不时浮现在我脑海中,我也常常化身为一名潇洒的侠客醉入其中,但是真说起来,武侠小说我已很久没读了,金庸小说里豪爽直厚、衷心为国的郭靖,空明情深的小龙女,洒脱不羁的令狐冲等人只留给我一个模糊的影子罢了。

  这是一个怎样复杂的世界?

  “沧浪翻涌剑留影(总念无情),空留住玉箫无人聆”江湖波涛汹涌,人心难测。几乎每一位漂泊在其中的侠士背后都挥洒过一片血泪。刀剑无情,风波险恶,纵然超绝如黄药师,也难逃弟子背叛、挚爱两分之痛。漫漫江湖路上,愁如纷纷扬扬的黄沙,不胜叹息。

  “颠沛霜渡,剑指江湖,春秋多少情刻骨深驻?”潇洒一世,莫如有红颜相伴。相濡以沫,共渡风霜,人生路上,有这良人相伴,便是再苦也不觉什么。只是一段良缘总遭天妒,像杨过小龙女“绝情幽七弦乱不成曲,断肠十六载生死许”经历无数悲欢,像段誉王语嫣“多情不愿无边流年褪(明月微),凌波望云鬓花颜美”总难携手,又或像萧峰阿朱“塞上盟约成梦寐(黯然回),风雨温柔笑靥坠”儿女情长但也家国有志,那英雄的心底怕也藏有深深的痛苦。情这一字,愁煞多少豪杰!或许我也要像李莫愁这般问一句了:“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但这也是一个充满千金情谊,逍遥洒脱的世界。

  江湖从来不失少年的意气风发、嬉笑快活:“看少年侠义情深定,遇红颜碧海桃花明”,一腔的苦与乐、泪与笑都浸在一同携手的时间之流里了。或仗剑独行,饮一瓢五湖之水,追一轮天涯明月,登高峰长啸冲天,踏海潮逐浪随波,也是快意无边,乐趣非凡。最喜欢还是清酒一杯,路边柳旁,与同道中人相对而干,流入肚中的,不仅是甘甜美酒,也是肝胆情义。

  毕竟是真实的世界,像上面那样的武侠世界也只能存在于梦中了。也因此,我不愿多想太多风云诡谲、杀戮无情的事,只愿浅浅地醉在天高云阔、潇洒快意的世界里。在这里我可以寻山访水,与高人切磋论道;可以与侠士畅饮,笑天南地北;更可以到明湖岸边,独坐赏鱼影青山。

  不得不承认这奇妙的世界已深种我心,即使多年未读武侠小说,还是不自觉地依着那一股潇洒又悠远的意境:我爱看古风小说,偏爱听古风歌曲,乐于读诗练字,惜于未能学琴。常在自家楼台放声高歌不管他人言语,偶尔会在枯燥的课堂上神游天外,写些浅滋浅味的小诗聊以自乐,比如:“柳淡轻云飘,江边醉玉箫。倚剑高歌引,青山相对笑”。事实上自己完全没有深入研究过太多传统文化,但见着了总觉得亲切得像一位老朋友,根似的扎在心底,也不管得真意否,舞文弄墨拙词两句摆出来,也还怕笑倒人了。

  或许我的人生就是一幅水墨画,有浓有淡,精彩或平凡,不变的是深入骨子里的写意洒脱。

  “长风离乱浮云已过眼(成云烟),弄玉声留笑华山巅……”渺渺的余音洇染开去,绘出一幅余生笑傲。

 

    广西贵港桂平市浔郡中学初三:无边大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