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话题作文 > 理想点亮人生_1500字

理想点亮人生_1500字

2013-10-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理想既像初升的太阳娇艳可爱,又像即将落下的夕阳美丽清新。小的时候,我们不知道理想是什么,只以为是一颗涩涩的糖,因为大人总是说理想的实现是困难的,但是一旦实现了理想就会得到数不尽的精神财富。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拼搏着;或许我们都在寻找那一个属于我们的理想。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理想次性。社会在不断进步,理想也在不断的进步。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只是在嘴巴上说:“我是为了理想而拼搏,我的理想比谁都大,都多。”但是他们从来都不付出行动,而是在自己的亲朋好友面前大夸其理想。

  还有一些是因为看到了新鲜的职业就想当这样当那样,如果有看到了新的就会想做那样。但是一旦遇到属于自己的理想他们就会用尽全力去实现,就像法国的着名生物学家拉马克一样:

  拉马克十六岁想当气象学家,后来想当个金融家,但24岁又爱上了乐器,想成为一个音乐家。从气象学家到音乐家从16岁到24岁,拉马克由于没下定决心而没有在一门学科中下功夫,因而一事无成。后来在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卢梭的帮助下,一心钻研科学经过35年的不懈努力他才成为了着名的生物学家。拉马克的事例告诉我们,有理想而无行动的人,只能在梦中得到收获,有理想并为之而奋斗的人才能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真正的成功。

  其实,理想是要自己去决定的,不在于多或者少,大或小。只要你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努力拼搏,用尽你的全力的去实现你的理想目标。即使你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也要坚持自己的理想目标,不可以放弃。就像着名作家——流沙河(原名:余勋坦)一样,坚持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

  流沙河的一生十分坎坷,但他仍坚持着理想,并为之不懈的奋斗。他从中学期就开始研究文学,开始发表作品,但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下放劳动,劳动之余仍研读百家着作。在1966年开始的“十年动乱”中,他又遭迫害,被押回老家,劳动糊口。1978年才被平反昭雪,重回文联工作。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创作,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认为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为了理想的实现而不懈的奋斗是值得的。

  自知者明。一个人追求理想,首先应该认识自身的条件,缺乏对自身的正确认识,就可能在树立理想时过于保守或不切实际,从而在追求理想的过程。可见正确认识自身条件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就成为在追求理想中正确认识现实的第一步。

  可是有些人因为理想的实现不是一帆风顺的,就放弃了。其实理想往往要经历多次的挫折和失败,或者不像预期的那样切近,起初对长期性估计不足,越到后来越认识其艰巨性、长期性,所以就放弃了。

  理想是人生前进的动力。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向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进的动力,是人生力量的源泉。一个人有了坚定的理想,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古今中外无数的英雄豪杰之所以能在充满困难的条件下最终成就伟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胸怀崇高的理想,因而具有锲而不舍、披荆斩棘的动力。与此相反,一个人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就有可能浑浑噩噩,庸庸碌碌,虚度一生,甚至腐化堕落,走上邪路,永不回头。

  但是为崇高的社会理想而奋斗,我们就能获得的是为了理想而奋斗的幸福感。

  理想使人的生活充实理想;使人的生活充满喜悦。理想像一盏指路明灯,指引我们向未来,向成功走去。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初二:唔我是小兔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