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议论文 > 品书_1200字

品书_1200字

2013-10-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人类的良师益友。读书,可以陶冶人的心灵,提高人的情操,丰富人的思想。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等故事至今还源远流长。人们常说: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可是,我们应该怎样来读书呢?读书的秘诀又在哪儿呢?这是许多不会读书的人所具有的疑问。

  我们身边是否会有这样一种现象:有的人整日整夜发奋苦读,他一生的过的书不下几万本,可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而有的人,只读那么几百本书,却满腹学伦,颇有成就。这是为什么呢?读书就源于一个字“精”,而不是“多”。读的是多了,也不见得会有所成就。书是用来慢慢品味的,就像在品茶。若是品味到了,变回味无穷。这是读书关键之所在。

  首先,选择一本好的书籍也是非常重要的。读一本好书,就像在与一位良师益友畅谈,从中便可以领悟到许多。读好书,可以净化你的心灵,让你在世事喧嚣中仍能保持一份纯洁冷静的心态,而不被这世俗所沾染。那么,什么样的书才堪称是好书呢?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会对书下一个不同的定义,但这些不同的定义又离不开一个中心,那就是——价值。阅读有价值的书,对我们有意义的书,才会使我们不荒废任何一秒的时间;相反,有的人整天阅读那些毫无意义和好处的书,不仅耗费了青春,最终也会害了自己,严重则扭曲了自己,走上不归路。

  其次,选择了一本好书之后,该如何来品味它呢?不要因为文字过长而一目十行、囫囵吞枣。这样就是用时间来交换愚蠢,也不要因为书籍的厚重而厌恶。我们要学会征服书,而不是被书所征服。品,使用眼睛和心灵共同配合所得出的结果。品一本好书,仿佛进入了一个书的汪洋。在这里,你可以畅游于书海之间,可以感受书籍的宏伟,可以嗅到墨迹的芳香。读书,重在一个“品”字。读书时,慢慢的品味它,思考着主人公的思想感情,仿佛你就是其中的一份子,这样便能够更好地领略书中的意蕴了。遇到好词好句可以摘录下来,熟记,也可以背一些精彩的段落和文章,这样不仅可以品味到书中意蕴,也对你的作文水平有很大提高。比如说,阅读一篇小说时,先了解这篇小说的背景,然后大致的看一遍,明白小说的主要内容,最后再细细品味。要特别注意环境的变化,因为环境的变化代表着人物感情的变化。借鉴作者刻画人物的方式,将它贯穿到你的文章中去,那么你的文章便如虎添翼了。品一本好书,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最后,便是总结了。每读一本好书之后,总不能无所收获,要学会总结从这本书中学到了什么,懂得了些什么,这样才算真正的读过这本书了。反之,读完书之后,就觉得大功告成了,这样的人和那些没读过书的人又有什么两样?总结,也是品书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些名言,诠释了书的重要。

  品书,如品茶。慢慢回味,便经久醇香。

 

    高一:王雨婷n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