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小说 > 情到浓时情转薄,你的苦并不特殊。_2000字

情到浓时情转薄,你的苦并不特殊。_2000字

2013-10-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1

  三十七岁的舒淇,虽然贵为你我的女神,但偏偏一生情路坎坷。

  熟悉的人大概都知道,她先是和黎明有一段地下情,接着又和冯德伦三离三合,后来旧情复燃,两人一度高调晒爱,每隔几天都会在网上调情耍花腔,同游东京和泰国,她爱得犹如倾囊而出的小姑娘。

  很多人都瞪着眼睛想,这一次她总该会修成正果了吧!怎料舒淇却在Facebook上感慨:“承诺就像放屁,当时惊天动地,过后苍白无力。”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男人最痛心的是:为女人掏心掏肺,却不能掏老二。女人最痛心的是:为男人掏心掏肺,而他只会掏老二。”

  自觉爱得低三下四的她,最后终于忍无可忍,以一招抽刀斩爱的路数分手:“现在的我,你爱理不理,记住了,以后的我,你高攀不起!”

  舒淇的这种爱法,让我想起一个朋友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她虽然在情场跟舒淇犯了一样的错,但是却比舒淇错得更一塌糊涂。前几年,她交了一个男朋友,她对他可真是好,见过没见过的人都说好,车是她买的,房是她买的,去看电影的票是她买的,这些其实还都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她所做的这一切,他都觉得是理所应当的。

  如果事情就此下去,也还没什么,问题在于他虽觉得坐享其成应当,而且她理应做得很好,但他更觉得自己不像一个男人了,成了个附属品。他在这种既想当大男人又没有能力当大男人,既想不劳而获又不能安于心安理得的矛盾和纠结中,终于提出分手了,虽然这令她无论如何都没想到——也令她身边以她为榜样的闺蜜们更没有想到。

  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总会使出全部的力气去爱,把最好的热情、心意和物质全用到对方身上,像宠物对主人显示忠诚一样,把身上最软弱和脆弱的部分暴露给他,自己变得低低的,低到泥土尘埃里去。

  这会让对方有一种满足,有一种骄奢,以为就此吃定你了,所以你的话他不用那么在意,你的事他不用那么放在心上,因为他知道无论怎样你都是他的,所以他可以吃喝嫖赌,可以汪洋恣肆,可劲儿地折腾,胡天胡地地造,吃着碗里的瞧着锅里的,因为家里头红旗不倒。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俘虏了所以肆无忌惮。我这么说,并非只指女人一味对男人好,好到树倒猢狲散自己还不知道,男人对女人这样的好,到头被卸磨杀驴的,也不是不存在。

  在爱情的世界里,并非都是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很多时候是反过来的,你敬我一丈我还你一尺。你若不及时反省,就此对他永远敬下去的话,到头来甚至是你喂我一口我咬你一口,浓情蜜意里养出来的到头并非都是罗密欧和朱丽叶、梁山伯和祝英台,而很可能是农夫和蛇、东郭先生和狼。以爱为粮,精肴细馔,一日三餐做好了喂将下去,只怕等人家羽翼硬了拍拍翅膀飞了,自己还被拉一头的屎尿。

  就像有人讲的,小时候把一次吃上二十个包子当做人生理想时,我很幸福;当月收入超过五千之后,我仍然感觉不到快乐。当事业、爱情、家庭、金钱什么都不缺时,我们经常还缺一样东西――饥饿感。

  委以对方太多的爱,就会让他一次吃撑,对你不再有爱的饥饿。

  按弗洛伊德的话说,就是你用“超我”去对待他,而他却会用“本我”在回报你。“超我”是有道德力量和情感力量的,是一种理想主义和虚拟人格,要父母在他长期成长中才能内化到心底,而“本我”则是一种本能的力比多冲动,以自我快乐为原则,不讲道德和情感。

  所以,你怎么能指望用几天几个月的柔情,去完成他父母二十几年都未必能完成得了的内化呢?不懂这个道理的话,只能是用你“超我”去释放他的“本我”,拿肉包子打狗,却被狗吃饱了咬一口。

  2

  乡下溪边浣衣的老妇人,常说一句话: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你看她们对老头子的态度,可以给他做饭,可以给他洗衣,可以给他生儿育女,但是她并不是隶属于他的——虽然在家庭意义上认他是户主,然而她是有自己的自觉和独立的,会反抗,会不从,有着自己的妇德、矜持和操守,我就见过很多会跟男人拼命的乡间妇人。

  那时候她们还有娘家的概念,生气了、吵架了可以回娘家,心底有一个大后方作为支撑,所以即使出嫁到夫家了,总还有一份骨气在。不像现在的女孩子似乎都没有娘家了,两个人组织了一个小家庭,就觉得像是个金窝银窝,燕子衔枝一样,什么都要给她的男人拿一份回来。所以,乡间老妇人在老头子那里说话还有三分分量,而今天爱到没有自己的女子们最后是飞蛾扑火——爱到越浓烈,死得越残忍。

  你看《一代宗师》里,叶问的夫人张永成,虽然是前清洋务大臣张萌桓的后人,却极懂得夫妻关系,一般她话不多,因为她说出口有时会伤人,所以两夫妻,要无声胜有声,她喜欢听曲儿,要有应酬,叶问会带着她去金楼,晚上叶问出去,她会亮着门口那盏灯,要等到他回来才会关上。就是这样的简明却有分寸,不会沉溺,也不会委顿。

  从这个意义来说,李敖是对的,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女人学会这一招的寥寥无几,聪明的女人,不爱男人那么多,也不要让对方爱自己那么多,因为她知道欲不能纵,爱也不能纵,纵欲会透支他的身体,纵爱会透支他的爱意,最后爱也爱不起来了,只会是爱无力。

  有个故事是这么说的:有一年的夏天,天气很热很热,一队人马出去漂流。有个女孩在玩水的时候,把拖鞋掉下去了,沉底了。到岸边的时候,全是晒得很烫的鹅卵石,他们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于是,女孩儿就向别人寻求帮忙,可是谁都只有一双拖鞋。女孩心里很不爽,因为她习惯了向别人求助,而只要撒娇就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可是这次,却没有。她忽然觉得这些人都不好,都见死不救。后来有个男孩将自己的拖鞋给了她,然后自己赤脚在那晒得滚烫的鹅卵石上走了很久的路,还自嘲说是铁板烧。女孩表示感谢,男孩说:“你要记住,没有谁必须要帮你,帮你是出于交情,不帮你才是应该。”

  我见过太多这样的女孩子,眼里只有他,做的事也都是为他,他一笑就歌颂,他一皱眉头就心痛,他的手不是手,是温柔的宇宙,她这颗小星球就在他手中转动,他是光是电是唯一的神话,他是意义是天是地是神的旨意,他是火是她飞蛾的尽头,除了爱他没有真理。但是最后呢?他一走,她腐朽,爱得付出金山银山,只剩下一座空山。

  在感情的世界里,谁让你们付出那么多呢?爱得白日下洪水滔天,到头来淹死的其实是自己,他几个猛子扎过去,你还没沉到水底时,透过一层层水波会看到,他已经在对岸搂着姑娘的肩膀连抱带啃了。

  当然,人性不分男女。作为一个男人,爱得越多越满结局也好不到哪去,碰上个你掏心掏肺掏钱掏到她对你掏绿帽的女人,你也一样!

 

    初二:冬的温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