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泰戈尔 吉檀迦利读后感_2000字

泰戈尔 吉檀迦利读后感_2000字

2013-10-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有学者说过,要了解一个作家,就要先读他的作品。而我却是先泛泛的了解了泰戈尔的身平,再去拜读他的杰作。泰戈尔多才多艺,文学、音乐、绘画、作曲,他都精通。他活着的漫长的八十年正是世界上的多事之秋。他有着七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为后人留下一千余万字的各类作品。他的作品涵盖诗歌、小说、戏剧和散文,数量惊人。他称得上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他的为人更是一本读不完的诗书。他的人格魅力带着神圣的光环。他充满着生命力,洋溢着欢乐,点燃着光明,袒露着真、善、美的灵魂。

  当我们在自以为追逐流行周星驰无厘头式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妻》中那句经典台词时,却不知道我们伟大的泰戈尔早已给出了最高境界版的

  丗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泰戈尔

  丗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

  而是我就站在伱面前

  伱却不知道我薆伱

  丗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就站在伱面前

  伱却不知道我薆伱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薆

  却不能在辷起

  丗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知道明明知道彼此相薆

  却不能在辷起

  而是明明无法抵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做丝毫没把伱放在惢里

  丗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无法抵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做丝毫没把伱放在惢里

  而是用自己冷漠的惢对薆伱的秂

  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初读《吉檀迦利》是在一个寒风呼啸的冬日的晚上,脱了鞋子盘腿坐在椅子上,忘记了时间,听不到外面的风声,只是默默的感动。初读的时候满溢的都是感动,

  仿佛正穿过蒙蒙春雨、正经历秋雨淅沥的日子,那种尘埃被雨滴荡涤而去,留下的清新和舒适惬意,真是无法形容。总之,读这本诗集感觉很美,真是一种享受。

  在这喧嚣的红尘当中,能读一会儿泰戈尔的诗,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要说读这本诗集的感受,我不想照搬评论家的理论,我想用自己的感觉来说话:如果说当代文坛上我们所能见到一般的诗集是一条小河,那泰戈尔的《吉檀迦利》无疑就是内蕴丰富、波涛汹涌、无边无际的大海;如果说一般的诗集是一座小山的话,那泰戈尔的《吉檀迦利》就是喜马拉雅山,就是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还有,如果说读一首诗就像吃了一种食品,读那些憋足低劣的诗歌,就像吃了一种倒胃口的食品,或者吃了一包缺乏营养的方便面;读别的比较有成就的诗人的作品,有可能就像吃了一块甜点或者奶油夹心的饼干,虽然有点感觉,但缺乏回味悠长的感觉,缺乏让人陶醉的境界。

  泰戈尔的《吉檀迦利》是多汁的水果,它是沁人心脾的饮料,抑或是令人陶醉的高贵的红葡萄酒,它是世界少有的美味佳肴,读一首诗,或者就仅仅品味一句诗,都有一种非常醇美的感觉!那感情饱满、想象丰富、意象独特新颖、充满诗情画意的语言,令我深受感染,感慨万千。“吉檀迦利”是孟加拉文的音译,意思是“奉献”,这部散文诗集其实就是奉献给神的颂歌。表面看起来,这好像是一部宗教诗集,其实,这只是一种依托,一个附丽,全诗的主题表面看来,就是“我”日夜歌唱,表白自己的愿望,歌唱自己的心灵,渴望与神相会,渴望和神结合,从而达到一种和谐的人生的理想状态。但其实,这是诗人曲折地表达自己对人生理想的探索和追求。

  “我只在等候着爱,要最终把我交在他手里。云霾堆积,黑暗渐深。呵,爱,你为什么让我独在门外等候?我独自去赴幽会。是谁在暗寂中跟着我呢?我走开躲他,但是我逃不掉。”“我需要你,只需要你——让我的心不停地重述这句话。日夜引诱我的种种欲念,都是毫无意义的诈伪与空虚。”“当我乞丐似的心,蹲闭在屋角的时候,我的国王,请你以王者的威仪破门而入。”

  所有这些对人物形象和内心世界的描绘,这些绘声绘色的描写和抒情,将抒情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刻画得惟妙惟肖,使人觉着这首长诗情趣盎然,是那么得引人入胜,令人沉醉。

  抒情女主人公对爱人和爱情的追求过程,也就是诗人对美好人生、对理想境界的追求过程。就这样,在抒情女主人公曲折美丽的心曲和一波三折的追寻过程中,完成了诗人想要表达的主题!

  伟人也会犯错误,泰戈尔也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他的诗大多宣扬宗教思想,有些又充满政治性,还有一些神秘意味的诗歌,内容模糊,令人难以猜度。有些诗又像格言,说是富含哲理,但是我还是觉得猜不透诗意(可能是我的阅读水平有限)。

  不喜欢他诗意而繁琐的表白,我更喜欢简洁而有力量的字眼。比如契诃夫“我爱这片天空”,这六个字就给人无限遐想和启迪,就抵得上很多虚浮的词藻。泰戈尔那童年般的“大爱”在现实中如此难以寻觅。他用朦胧的词语表述着不清晰的意境,仿佛能看到诗人在岑寂中行走,看到他的遐想留下的串串痕迹。

  诗终究是虚幻的,我不是诗人,尽管我也需要诗情,但我更喜欢泰戈尔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做事的精神。那是我可以学习和模仿的。如果每一个教育者都有他这种做事精神,有所觉悟,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入手,做一点点有益的事,那么现状就会改变的。

 

    四川巴中平昌县信义初一:茜茜呼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