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 > 叙事作文 > 空气不空_1200字

空气不空_1200字

2013-10-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在苍苍茫茫的天空中,似乎除了日月星辰、风雨雪雹、云雾尘烟、晕霞华虹、雷鸣电闪、禽鸟虫豸以及人造天体之外,就别无他物,只剩下空荡荡的一片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觉。要知道,天空中还弥漫着大量的空气。只不过,在一般情况下,纯净的空气无色无臭,没有固定的形状,也没有固定的体积,所以我们不易察觉到它的存在,便产生了上述的错觉。

  “空气不空”,它是有质量的——地表附近的空气平均每立方米1。29千克;空气是混合物,里面含有氮气、氧气、二氧化碳、水蒸汽、氢气、氨气、酸蒸汽、甲烷、臭氧以及氖、氩等稀有气体。灰尘则是空气里或多或少的悬浮杂质。地球表面就包围着这样成分复杂的空气,它厚达400多千米,叫做“大气层”,从下到上,分为对流层、同温层和电离层。大气层里一切物体的表面,都承受着大气的压力。地表上一个标准的大气压强是1033。6克/平方厘米。

  有朝一日,如果天空中真的没有了空气,那将会出现什么可怕的现象呢?

  到那时,地球上就没有了风。科学研究告诉我们,冷空气比较重,会下沉,并逐步回暖,暖空气比较轻,会上升,并逐渐变冷,冷暖空气之间就产生了对流,形成了风。没有了空气,这种对流就不复存在,自然也就没有了风。

  到那时,我们几乎是聋子,很难听到别人说话和唱歌,也很难听到自然界的其他各种声音,将与生活在万籁俱寂的环境之中差不多。因为,物体在振动时虽然会发出声音,但是,假如没有媒质帮助它传播,我们也就无法听到;所以,在我们的耳朵和声源之间,必须有传递声音的媒质,这种媒质主要就是空气。如果没有空气,声音就几乎无法传递出去。

  在地球的大气层中,在大约60千米到400千米的范围内的空气由于受到太阳的照射而发生电离。这层大气就叫做电离层。电离层能够反射无线电波中的短波和超长波,利用电离层的这个特性,我们就可以在几千千米之间进行无线电通讯。但是如果没有了空气,这种通讯途径也就不复存在。

  大气层是地球的保护伞。

  首先,它能反射和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和宇宙中其他有害的射线。同温层则能吸收紫外线。众所周知,地球极圈上方大气中的臭氧层出现了很大的空洞,通过这个空洞,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和宇宙中其他有害的射线就毫无阻碍的直接照射在地球表面,对地球上的生物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其次,它能使闯入大气层的彗星、小行星之类不速之客在大气层高速飞行过程中,与大气发生剧烈摩擦而燃烧爆裂,使它们的体积大而化小,小而化了,降低陨石坠落地球时所造成的危害。

  再次,大气层就像盖在地球表面上的一床被子,有效防止地球表面的水分和热量向太空的逸失。

  另外,大气不断地把地球向阳面的热量传递到背阳面,使这两面保持大致的热平衡,避免了一面极热一面极冷的现象。

  没有了大气层就失却了这几方面的保护。

  最可怕的情况是,没有了空气,绝大部分生物就会死亡,乃至灭绝。因为植物的光合作用离不开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动物的呼吸离不开空气中的氧气。

 

    三年级:梁永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