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说明文 > 猫_1200字

猫_1200字

2013-10-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俗话说“没看过猪跑,还没吃过猪肉?”同样,你也许从来没有养过猫,但你一定看到过猫。我当然看到过猫,而且曾是养猫专业户,尤其喜欢活泼好动、聪明伶俐的小猫。

  猫属于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食肉目猫科动物。

  它的种类繁多,按产地分,国外着名的有薮猫、豹猫、山猫、暹罗猫、波斯猫、利比亚猫、埃塞俄比亚猫等,我国则有南方的云猫、山东的狮子猫、河南的狸花猫、京城的北京猫,

  猫的身形酷似大型猫科动物中的虎豹,只不过体型细小得多,故有“老虎不发火当病猫”一说。

  猫的毛色各异,有的像虎豹,不过多为其他颜色,如褐黄色、白色、黑色、灰色、黄黑白色。

  我查资料时,竟惊讶的发现,俄国有蓝毛猫,加拿大有不长毛的斯芬克斯猫,在英国马恩岛上生活着一种无尾的野猫。

  家猫是人类用野猫长期驯化过来的。它一般生活在主人家里,就算到户外活动,也走不远。

  家猫的活动较有规律。

  春天,它躺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辗转反侧晒日光浴;夏天,它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避暑;秋冬,它在背风的角落蜷伏。

  一觉醒来,猫儿就会撅屁股、伸四肢、拱脊梁,打哈欠,然后梳妆打扮:先舔毛发,再捉虱子,然后用爪子擦脸挠腮抹耳朵,最后用后爪挠一挠脖子和脑勺。打扮停当,就去玩耍——扑蝶、咬尾、逮鸟、玩线球,爬树磨趾甲……家猫没有固定的活动时间,疲倦了就睡,睡醒了就玩。

  猫喝水的方式很有趣,把舌头卷成勺状,一勺一勺地往嘴里舀。猫是食肉动物,喜欢吃荤腥。有人将肉拌在饭里给猫吃,猫也不计较。猫病了的时候,会跑去找草吃。

  猫是老鼠的天敌,是捕鼠高手。它静静守候在鼠洞附近,等老鼠出动后,屏声息气,蓄势猛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老鼠咬住,把老鼠当作美味佳肴,叼去到主人跟前,摇着尾巴邀功请赏,或者叼去给小猫当玩偶,拨弄来拨弄去,捉了放放了捉,教小猫捕鼠。

  猫的身体构造跟捕鼠的需要相吻合。

  耳廓能随声音来源扭摆变向,时而朝前,时而朝两侧,时而竖起,时而耷拉,其听觉非常灵敏。

  眼睛的瞳孔能随光线变化而变形,早上是纺锤形,中午是线形,晚上是圆形,夜间也能清楚地看到暗处的东西。

  鼻子经常润湿,嗅觉灵敏。

  嘴为三瓣,上唇两瓣,下唇一瓣,唇色红润。

  舌头粗糙,可以用来梳理毛发或者用来舔舐骨块上的肉。

  牙齿锐利,可以嚼碎咬断骨头,切开撕碎肉块。

  眉毛和胡子可以感觉轻微的动静,还可以测量前方通道的大小。

  猫的前爪有五趾,后爪有四趾,脚底均有梅花状的肉垫,脚趾里的指爪可以伸缩,走跳敏捷,悄然无声。

  可惜,家猫现在大多养尊处优,不愁吃喝,已懒得抓老鼠了。

  猫是胎生的,一窝几只。刚出生的小猫没有毛,肉嘟嘟,红扑扑。因为还没开眼,只好凭着嗅觉,摇摇晃晃,瞎碰乱撞,本能地找奶吃。

  当陌生人出于好奇抚弄小猫时,母猫会咧开嘴,咔咔的吼吠,发出警告。有时,干脆叼着小猫的脖子,晃晃悠悠地把窝搬到更隐秘的地方,将小猫藏起来。出于祖先遗传下来的本能。母猫会把小猫撒的尿舔得干干净净,刨也许并不存在的泥土去掩埋小猫的粪便,以防天敌发现其踪迹,把小猫吃掉,虽然这个天敌并不存在。

  猫是人类的好宠物,是画家、摄影家、刺绣师的好模特,是盛宴上的美味佳肴,它被美食家尊称为虎,与龙(蛇)、凤(鸡)齐名。

 

    初三:梁永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