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李天一的错?_3000字

李天一的错?_3000字

2013-10-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人生没有十全十美的,如同天上这月儿一样:时而阴,时而晴,时而圆,时而缺。

  学坏容易,学好难。稍不注意,就跌入深渊。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人生的确是这样,如同这风云一样变幻莫测。又有谁会知道将来的结果,但是自己应该克制自己的诱惑,为自己找准正确的道路。

  “天一”的事件弄得满城风雨,想必大家都已经知道他是着名歌唱家李双江、梦鸽夫妇之子。作为星二代的他,他所拥有的成就是一般人无法比拟的,无法实现的;他所拥有的光环是所有人都得不到的。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位优秀的学生却做出让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将自己送进了深渊,断送了自己的青春,断送了大好前程。

  到底是谁的错?是天一的错?或许这些优秀的成就让他骄傲自大,一发不可收拾;或许他因为太年轻而血气方刚,禁不住诱惑,耐不住的性格;或许因为“我爸是李刚”才让他胡作非为,让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陷入泥潭之中;或许因为狐朋狗友之间的义气而两肋插刀……总之,已经铸成大错。

  到底是谁的错?是教育的错?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同时更是家庭的责任。

  家庭的教育是不可忽视的。父母作为子女的第一任老师,让其得到身体的成长,更重要的是让其得到心理上的成长,道德上的成长。对于中国家庭的教育而言与西方国家的还是有差距的。所谓“中国式”的教育就是溺爱,宠爱。作为中国式的家庭都是这样的爱给孩子的。现在大都数的中国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就是这样的原因才导致了“集宠爱于一身”。作为李双江夫妇也不列外,对天一的宠爱,溺爱。更重要的原因是老来得子更是宠爱有加,这些宠爱、溺爱才让自己的子女一次次跌入深渊。

  “背在肩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种溺爱是要不得的。父母因为工作赚钱,给予他物质基础,但是错了,物质基础可以有也可以没有,但是给予他精神上的基础可以有。父母因为工作忙,而没有办法来陪孩子,多陪陪孩子吧,让他远离这些种种威胁。开导他,为他指点迷津,而不让孩子们信马由缰。养不教,父之过。作为父母当严则严,当关爱则关爱。这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利于孩子的将来。

  一次,我看到一样的画面,但是不一样的是地点。在中国,小时候,孩子跌倒了,作为中国式的家长都是这样子:立即忙忙得跑过去,把小祖宗扶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在西方,也是小孩子跌倒了,但是却没有将孩子扶起来,而是在一旁看着,看着孩子一次次地跌倒,结果努力地站了起来,然后给予他一吻。是啊,在哪里跌倒了,就在哪里爬起来。对于这一样的事情,但却有不一样的教育,前者是给予孩子的溺爱,而后者却给予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学会独立自主。这就是家庭教育方法的差距。

  长在温室的花朵会适应不了恶劣天气的,而长在温室外的花朵会应对的了恶劣的天气。同样,人也是这样,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给予孩子不是温室气体,而是风霜雪雨。在风霜雪雨里成长、成熟,才会造就美丽人生,才不会走歪路。

  学校是育树育人的地方。学校教育也不可忽视。学校是知识、教育、成长的摇篮。以学习为主,以教育为主,以学生为本。是德智体,修身养性的场所。为的是学生不仅仅是学业,更是道德。对于人来说,道德高于学业,学业高并不代表道德高,道德高的也不一定是学业高的。作为学校的教育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

  对比中国学校教育与西方的学校教育,就知道差距了。举个列子,学生犯了错误或者是成绩考砸了,有的中国老师通常在课堂上是打或者是骂骂咧咧的,让其产生自卑,从而会让有的学生看到这门课就不愿意学,不愿意听,从而产生厌恶;而西方国家的老师会将学生找个有空的时间,单独的空间,和风细雨地谈谈,和学生交朋友,给予鼓励和支持。这就是差距,前者会让其产生逆反心理,后者会让其更加努力地去创新。“教不严,师之惰”,师虽严,但严厉不是这些打打骂骂,而是细心指点。另外,课堂也是有差距的,“中国式”的课堂缺乏生机活泼,枯燥,硬生死板,带着少年老成的样子,带动不了差的学生听课,而西方国家的课堂却是激情四起,生动有趣,并带动着差生也跟着一起嗨。

  作为这样的“中国式”的教育让其产生逆反心理,更加会让孩子们误入歧途,不能自拔。如果遇到青春期更加叛逆,更是危险期,高峰期,所以,学校教育不可小觑。

  社会也是教育的一面。但是不同于前两者教育的是,社会是一个大熔炉,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有。所以社会在这方面也应该给予未成年人更多的呵护关爱。正如,梦鸽所说的是这社会害了孩子。我觉得这也有一定道理。因为,这社会本身就是浮躁的,复杂的。社会层层的不同级别、腐败等等都是让这个社会变得杂乱无章,同时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充满竞争的地方。对于竞争来说就是残杀,不问过程,只问结果是否成功。这就是社会的另一面。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是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忠实的人也会随着这社会漩涡卷进去了。对于交友而言,年轻人,喜欢潮流,喜欢新事物。性格又是血气方刚,加上叛逆,才会让自己和那些社会上的狐狗成为朋友。一起喝酒,一起玩乐,这样,自己就不知不觉的跌入深渊了。

  有一次,一位同学问我“什么是职场潜规则”?是啊,这社会有太多的忽悠,太多的潜规则。社会是一面镜子,正面是明亮的,反面却是乌黑的。21世纪的社会,对于网络普及化,所呈现的多媒体化。然而,这网络却是一把双刃剑,驾驭的好,成为人才,驾驭的不好,跌入谷底。未成年是成年人的过渡时期,对于好奇、叛逆而误入歧途,从而产生人生的悲剧,家庭的不幸。

  人是社会的产物,是大自然的产物。一切归于自然,归于社会。“李天一事件”只不过是社会的一点,是社会大家庭微小的一粒。但是却是小家庭大事情,值得我们所有人去思考,去反思。看任何事情都应一分为二,不仅仅从正面看问题,包括从侧面看问题。全面的看问题。人也这样,一个人有优秀的一面也有缺点的一面,不能从一件事情当中来看或者评价他的好与坏,优与差。

  李天一固然有错,但是错的不仅仅是自己,对于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社会因素而言下,在这些因素的背景下,就不得不做错了。我们是应该认真的思考,认真地对待这些事情。向李天一这样子的人生的确是太多了,他们都是这个社会的牺牲品,家庭的牺牲品,学校的牺牲品。不一定是他们的错,而是整个社会的风气从而引导他们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

  从小的教导,从小的带领,如何堂堂正正地做人,如何光明磊落的做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错了,不能让这件事一直错下去,而是纠正。回头是岸,向错误告别,吸取前车之鉴,吸取教训,为下一次出发打好坚实的基础。的确育人比育树更难。叔叔阿姨们,你们赚了钱还是为了孩子,钱没了,还可以继续赚,粮食坏了,来年在干;可是孩子只有一个,人只有一生。误入歧途,一生就毁了。

  李天一,在我个人看来还是非常优秀的,上天赐予你的清脆的嗓音,有一对无微不至的父母,令人可望而不可即,以及你虽年轻,但却已有小成就以及你的斑斓的光环,照耀着你的人生。我相信会纠正自己的错误,回头是岸,将来会成为祖国的栋梁。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作为中华儿女的一份子。我们都有责任关爱未成年人,不要让幼小的心灵受到创伤。但是这个关爱而不是溺爱,关爱而不等于溺爱,而是纠正他们所做的错误,去指导他们,引领他们,成为共和国的接班人,成为祖国的栋梁。这样,中国梦才会实现,中国梦才会延续,薪火才会代代相传。

  孩子有错,但错不在于个人,而是一个整体,而在于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家庭的溺爱,学校的包庇,社会的杂乱才促成了悲剧。这不仅仅是家庭的悲剧,学校的悲剧,社会的悲剧,更重要的是教育的悲剧。种种因素,种种背景,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不利于教育的成长。所以教育需要思考,需要改进,不能让悲剧在发生了。关爱下一代,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

  教育乃国之根本,国之根基。为了孩子,为了下一代,为了将来,为了实现中国梦,教育必须改进。教育不是靠一个人,一个层面来改进,而是整个社会,整个民族,同舟共济,关爱下一代。

  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为了这个和谐社会而努力,同一个梦想,同一种理由,让孩子们不再受到伤害,他们不是这个社会的牺牲品,而是希望与新生,孩子们是共和国的希望,民族未来的希望,实现中国梦的希望!

 

    江苏常州钟楼区航空技工学校高三:吕酉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