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煜君,有着先天的心脏病,自记事起就一直住在医院,十多年了,她父母也只是每年象征性的来几次,每次也待不了几分钟就匆匆离开,这些年一直都是林护工在照顾她,这次她家出了些事就辞职回去了,你才有机会得到这份工作。”李医师和青衣女子站在裴煜君病房门口,看着病房里的那张脸,女子的瞳孔骤然收缩。
“你有24了吧,你们年龄相仿,应该会很好相处。走,我们去看看她。佛莲?”李医师推门而入,不料那女子竟愣在门口。
“夏佛莲,你想什么呢!李医师叫你呢!”护士长推了推夏佛莲。
“来了。”
“煜君,今天气色很好啊,来,这是夏佛莲,你的新护工。”李医师很有礼貌地笑着。
“李叔叔,我真的不需要被人照顾,我都这么大了。”
“那怎么行,这是你爸再三嘱咐的。好了,你们待着,我还有事先走了。”
煜君这才开始观察这个从进来就盯着自己看的女孩,一身轻巧的青衣,穿在这女子身上竟别有韵味,仿佛她不属于这个世界一般脱俗,像是……莲花一般。“你叫佛莲吧,我是煜君,很高兴认识你。”
“你是。。这怎么可能!!为何会这样,到底?”佛莲盯着煜君低声喃喃着什么。
“什么?我听不清你说什么。”
“没事。”佛莲淡淡的笑笑。
深夜,荷花池前,床上,两个人心事重重。
“佛,我终于见到了他,可是为何,他是,莫非我一开始便是错的,我终于寻到了他,可是……”佛莲闭上眼睛,身上飘散着深深地愁伤。
看着窗外那伫立的身影,内心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我本就和父母没有多深感情,只是今日,那女子的出现,竟让我如此感伤,那女子就好像和常人不同,却让我有一种相识很久的感觉,可今日我们确实是第一次见面。”煜君闭上眼睛,她的心脏坚持不住了,她真的该睡了。“或许是我想太多了吧。”
起风了,那身影显得如此娇弱,就像那池里的莲花一般。
“小师父,能否赠我一碗这佛前荷花池中的水,好让我带与家中妻子,让她的病早日康复。”
“施主,这天地间的水本是一体的,只是世人不懂得珍惜罢了,这佛前的池水也只不过是普通的泉水,这水顺流而下经过泠泠泉再引入池中,只是这水经得佛光普照多年,池中生物又属世间罕有皆为有灵性之物,才使这水带有灵性,或许能让你家中妻子面色稍润吧。”小和尚将水递给男子。那人见池中荷花开得正盛,便再次请求道:“师父能否再赠我一朵这池中莲花,让我带往家中日夜供奉?”
“不可,这莲花乃佛前有灵性之物,与人一样皆是有自己的命数,旁人不可打破。”
“弟子愚钝。”
煜君这一夜睡得很不安稳,梦中那小和尚的样子竟与自己一摸一样。白天煜君要输液又要学习,佛莲只好去外面散步。又来到荷花池前,看着盛开的荷花,思绪再一次飘远。
“师父师父,山下死了好多人。”空安和尚跑向司元方丈。
“空安,出家人以慈悲为怀,我已经派你的师兄弟们下山去了。”
“可是师父,战争还在继续。”
“空安,去佛前打坐吧,为逝者念起往生咒。”
“是,师父。”
接下来的几日,阴雨不断,两个人一直在房中,或看书,或聊天。十多天过去了,终于放晴了,煜君提议出去走走。
路过荷花池。
“煜君,我给你讲个故事好不好?”
“好啊,佛莲你就好像是有很多故事的人。”
“在很久以前,佛前有一朵青莲花,那莲花与别的不同,是经过千世修炼,看破红尘脱离六道永生不灭的佛前有灵性之物,可偏偏这一次,他也却爱上了寺庙中的一个小和尚,于是她求佛给他们一世情缘。”
“于是青莲就化作了一位女子与小和尚永远在一起了,像王子和公主一样,对不对?”
佛莲看着远方,良久,才缓缓开口道:“那青莲本就是有灵性之物,自然是可以化人的,只是化作人之后便会失去所有的记忆,直到见到那个人才会想起往昔的事,心会指引着她找到那个人。不过可惜那小和尚却早早在战争中死去。于是青莲重新经历轮回。第一世,青莲是战乱中出生的公主,而他是敌国的战将,她寻他不得,却在战乱中死去;第二世,她是猎户之女,年幼死于深山狼口,而他是皇室贵族。这一世,她终于见到了他。”
“然后他们就在一起了对吧,很美的故事啊。”
佛莲看着煜君,笑了笑,开口道:“不,这一世,即使她找到了他,他们也不能在一起。”
“这是为什么?那后来怎么样了?结局呢?”
“故事,还没有结束。起风了,我们也出来好久了,回去吧。”
两年的时间,两个人早已情同姐妹。两年来,佛莲一直给煜君讲青莲两世的故事,只是两年,只有今日,煜君的父母也只才来了一次,也只是放下些钱便匆匆离开了。看着煜君失落的表情,佛莲追了出去。
“裴先生,裴太太,请等一下。”
裴太太停下脚步,转过身来:“你是?”
“我是煜君的护工,我叫夏佛莲,我们可以谈谈吗?”
“是夏小姐啊,我还有个会要开,如果是工资的话,钱不是问题。好好照顾煜君。”
“你根本没资格跟我说这些!即使没有钱,我也会一直在她身边的。”离去的身影愣了一下,但还是匆匆离开了。
佛莲一个人在外面逛了逛,觉得无聊便回去了,不料。
“快,把心电图打开,镇心药怎么还不到?”
“李医师,怎么会这样?到底出了什么事?”
“现在没时间解释这么多,快去看看药怎么还不到!”
忙碌过后,李医师办公室。
“李医师,到底为什么会这样?煜君她……”
“煜君下楼时不小心跌倒,唉,这次情况很严重啊。”
“不能进行手术吗?”
“可是煜君是罕见的RH阴型血,也叫熊猫血,我们医院的库存很少,万一手术中出现大出血怎么办,其实手术我们也考虑过,只是想她这种情况,治本不治根啊!”
“RH。。。我是,我是这种血型。”佛莲好像想起了什么,“李医师,能不能把我的心给她?”
“说什么呢!这可是违法的,再说心脏移植这种手术成功率很低,即使成功了也会出现排斥。别瞎想了,好好照顾她,没事的。”
第二天,煜君被移到了重症监护室。在房外看着煜君苍白的脸,佛莲低声道:“空安,我寻了你两世,不愿再看你死去,这次,我救定了你。”
夜间,佛莲只身一人来到了荷花池。“佛,无论这次是对是错,我也要这样做,即使我们不能在一起,我宁愿死去也不想她受伤,只是佛,我有一事不明,你能否直言相告?”佛莲服下一粒红色药丸。
“李医师,我求求你,把我的心脏给他好不好?我饮毒活不长了,总有一天我会死去,算我求求你救救她吧。”
“可是,你的毒,不会涉及全身吗?”
“不会的,这毒只会侵蚀大脑。”
“这,我们商讨一下手术方案吧。”
“不过李医师,有一件事,你要帮我。”
一个月后,手术出奇的成功,李医师请假外出。
李医师只身一人来到了静山,那年春天,桃花盛开,只是那一天静山下了一场大雪,桃花几近凋落,唯独那本该在夏天开的荷花开的正盛。李医师将佛莲的骨灰埋在那佛像前,转身离开,雪覆盖了整个静山。
“青莲。”朦胧中好像听见了很熟悉的呼唤。
“佛,终于又见到你了。”
“青莲,你何必。。”
“都道佛是无情,其实你才是真正的有情,你该明白的。”
“我活了千百世,看尽了人间的悲欢离合,不过有些事,我自是不明白的。
“佛,我还有一事不明,为何空安他今生是个女子?”
“……”
“难道现在你也不肯说么?”
“其实,你早就知道了,对吧。”
“原来真是这样。”
“那你怨我吗?”
“不,相反,我很感激你给我这么一段情缘。”
“青莲,你可否还记得那年你离开是我问你的问题?”
“自然是记得的,不过,我想那时我便回答了你。不论是那时还是现在,我自是不会后悔的。”
佛看着青莲,无声地笑了:
“那年荷花盛开,也本就不该让你们相遇。”
青莲看着佛,也笑了:
“那年荷花盛开,遇见他是我最美的等待。”
三个月后。
“煜君啊,要出院了,这么多年了还真是舍不得你啊。”
“李叔叔,三个多月了,怎么一直都不见佛莲?”
“佛莲啊,她回乡下老家去了。”
“那她有没有说过老家在哪啊?”
这佛莲不让我将真相告诉煜君,想来也有她的道理,不过这煜君都问了,也罢,让她去看看她也好。“静山后山吧,好像听她说起过。那里风景优美,找不到她只当是观光也好啊。”
煜君出院后并没有马上去静山,而是接手了父母的公司。20年间,煜君早已从无知少女蜕变成了成功女企业家,只是这些年,那个屡屡出现的梦,那个梦里的小和尚以及佛莲未讲完的故事和那个脱俗的女子一直都还在心头挥之不去。于是这个夏天,煜君放下了一切事物,将巨资捐献,只身一人来到了静山,上过香之后,来到了后山,这一切的一切,都如此熟悉,仿佛都在梦中出现过,煜君自然是寻不到佛莲的。来到佛像前的那一大片荷花池,一朵青莲花开得正盛。
后记:煜君在静山长住了下来,春夏秋冬,花开花谢,唯独那朵青莲从未凋谢过。
“佛,你早早便知到空安的身世了吧,只是为何你要保我千年佛性,使我再度化莲呢”
“其实那年你执意离开,我便料到会有这么一天,我不忍你再次回归世世轮回便保你两世。”
“司元方丈也早就知道空安的身世吧。”
“不错,那年空安的母亲将襁褓中的婴儿置于寺院门口,便死去了。司元方丈将襁褓中的空安收于寺中为掩人耳目便一直将空安以男子身份示人,也是为了免于战乱,其实空安,是皇室遗孤啊。”
“那些年空安一直默默无闻也只是为了掩饰女儿身吧。。”
“不错。其实你的身体本就是空安的身体,你即是她,她即是你,那年我将她身体复制,又给你倾世容颜,这你才有机会将心给她。”
“佛,你看空安,这些年,我从不曾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