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中华之真正崛起_1500字
百年前,你着一身破旧的蔽衣,步履维艰地行走在世界强林之中,那时有“华人与狗不得入”的餐厅;那时有被列强强迫签订的不公的条约;那时有前辈先人面对屈辱而留下的血泪……山河破碎,身世浮沉,人人自危。那时的你,是一个羸弱胆怯的人,国力衰弱,便只能任人宰割!无数仁人志士翘首期待着,盼望着巨龙腾飞,万世瞩目的那一天的到来!
你自虎门走来,五四运动的条幅依旧在天空震荡,《共产党宣言》的引言似乎仍在耳际回荡,你就在这重重迷雾之中探索着。嘉兴南湖的游船仍在烟波中荡漾,南昌起义的枪声还在苍穹中回响,井冈山上绣着镰刀斧头的红旗依旧飘扬,你就在这屡屡动荡之中前行着。翻开那沉重的一页,我四处找寻你的身影,是你在台儿庄抗敌时的英勇么?是你在卢沟桥仰天怒吼时的决然么?是你翻越雪山留下的丰碑么?还是你巧渡天堑留下的希望么?是你在天安门前向世界发出的呐喊么?是你探索自己的道路时的坚定么……你,在历尽坎坷与探索以后,在东方毅然崛起,雄踞东方!
新世纪,当初那个人微言轻、无足轻重的小角色在各种谩骂、嘲讽、怀疑、不屑声中登上了国际舞台,真真正正的开始了腾飞!
当蘑菇云在罗布泊上空升腾翻滚,当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当新农合全面覆盖城乡地域,当载人航天飞船成功着陆耀华之威,当莫言荣登世界文坛之最……你,已在深沉的黄土中找到了一条腾飞之路。在面对着这改头换面之变化、震撼人心之革新面前,无论何人,都会高呼:中国正在崛起!
然而,大国崛起仅仅就意味着GDP不断跳跃增长的数字么?意味着物质生活的富足宽裕么?意味着资源环境的竭泽而渔么?不。崛起,更多的意味着国民头脑的清醒与自省,意味着精神文化的不断超越进取与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完善。
大国崛起,是在经济腾飞之余,不要让三聚氰胺毒害了一代希望,不要让染色馒头惊扰人们原本的生活,不要让瘦肉精让人们谈“肉”色变,更是在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不要让物欲埋没社会基本的良知,践踏内心最真的纯净;不要让层出不穷、此起彼伏的社会欺诈与诚信危机充斥着我们的视野。崛起,更多的意味着我们不是居住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之中,而是融入到和谐、友爱的大家庭中。当我们更冷静地看待崛起,我们将更好更快地走向崛起。
大国崛起,是在威望提升之际,不要让权利与欲望构成的大网笼罩着华夏大地,不要让人民的公仆成为贪污与腐败的源泉,不要让正义的守护成为黑社会的保护伞,不要让所谓的“便民利民”导致所谓的“钉子户”流离失所,不要让“言而无信”成为政府的代名词,更是在如今在国际上发挥着深远的影响之间,不要让权利、利益至上成为社会的主旋律;不要让正义、真理成为茶余饭后的笑谈。崛起,更多的意味着我们不是生活在未知的恐惧与威吓之中,而是挺起胸膛、堂堂正正做人,让浩然正气长存于胸。当我们更客观地期待崛起,我们将真正地让华夏悠悠五千载文明与智慧代代相传。
大国崛起,是在改革开放之间,不要让生活的富足成为我们掠夺资源的借口,不要让一时的贪欲主宰者我们干下让子孙后代为之汗颜的交易,不要让急功近利与躁动不安主导着我们做着见不得人的卑鄙龌龊的勾当,物质生活的富足绝非金钱的积累,经济水平的提升也绝非资源的竭泽而渔,社会文明的终极高度更非冷漠的人们孤独盲目地活着。崛起,更多的意味着我们不是生活在极端天气笼罩下的灰蒙蒙的世界,不是麻木、不知所终的或活着,而是青山绿水环绕其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堂。当我们更负责地去对待世界,我们将更好地聆听生活的天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切不可将崛起看做朝夕交替便可成就之事,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中国之真正崛起,需要我们足够的耐心、恒心与坚定不移的意志为之而努力、拼搏。而今,“美丽中国”的画卷已徐徐展开,荡气回肠的改革开放迫切需要荡气回肠的尾声。
多年前,周总理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鼓舞了多少热血男儿抛头颅、洒热血。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伫立在天安门广场上,丰碑竖起,树立起不朽的信念。如今,巨龙腾飞,举国欢庆,崛起已成定势,而中华之真正崛起,却仍需我们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