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日记 > 上海中考体育_1500字

上海中考体育_1500字

2013-10-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中考体育锻炼的运动方法

  中学生年龄范围比较模糊,一般指12—14岁的孩子,由于年龄差异较大,身体的发育水平明显不同,另外,即使年龄相同,由于生长的环境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营养状况不同、运动经历不同,其体质状况、运动能力有较大差异。因此,制定统一的运动处方几乎不可能,也没有必要。以下只简要介绍制定中学生锻炼的运动方法,必须考虑的要素。

  (一)锻炼的内容

  身体发育正常,锻炼时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身体条件,家庭条件参加多种多样的体育锻炼,如跑、跳、投、游泳、球类、体操、武术等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而不必受到过多的限制。中学生锻炼的重点有两方面,一是培养中学生参加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二是全面提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如:力量、柔韧、协调、平衡、肌肉耐力、心肺机能,而不是过早的发展某种专项技术。兴趣和习惯是终身坚持体育活动的基础,全面的身体素质是进一步提高运动成绩的保障。而且,中学生参加锻炼的种类越多,身体的发展就越全面,身体的协调性就越好,成动作时就越轻松自如,而且,还有利于学习掌握新动作、新技能。

  (二)持续的时间

  中学生神经系统的特点是兴奋过程占优势并容易扩散,随着年龄的增长,抑制过程逐渐发展,最后兴奋和抑制达到均衡。儿童时,表现为活泼好动,注意力不易集中,因此,中学生进行锻炼时,每种活动持续的时间不宜过长,强度不宜过大,中学生体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做到多样化和经常变换,防止单一的内容。锻炼的持续的时间因逐渐延长。

  (三)运动量、运动强度

  中学生的每搏输出量和每分输出量的绝对值比成年人少,但其相对值(以每公斤体重计算)比成人大,年龄越小相对值越大。这就保证了在发育过程中因身体代谢旺盛所需的氧供应。这个特点说明了中学生的心脏能适应短时期紧张的体育活动。

  中学生呼吸器官组织娇嫩,呼吸道粘膜容易损伤。肺组织中弹力纤维较少,肺间质多,血管丰富。肺的含血量较多,而含气量较少。呼吸肌发育较弱,胸廓较小,肺活量较小,体育活动中主要靠加速呼吸频率来增大肺通气量。

  因此,中学生进行训练时,时间不宜过长,强度不宜过大,运动持续的时间及运动的强度要逐渐增加,同时,应指导中学生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呼吸时要强调加深呼吸的幅度,而不是增加呼吸的频率,并注意与运动的频率(如跑步的频率)配合,以促进呼吸器官的发育。

  (四)每周锻炼的次数

  中学生的肌肉较易疲劳,但恢复较快,因此,每周锻炼的次数可较多,如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均可。

  (五)锻炼时的注意事项

  1、体育运动要根据中学生的年龄和性别特点,进行合理的组织和安排,以促进身体和智力的健康发育。

  2、中学生进行运动训练持续的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量要适当,不应超过身体的负担能力。

  3、不应过早地让中学生进行专项训练。如果进行早期专项训练则要通过合理的选材,在严格的医务监督下进行。不应过早或过急地要求中学生出现好成绩,也不应让儿童少年过多地参加正式比赛。

  4、在进行力量练习时,应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负荷不宜过重,并应尽可能减少憋气动作,以避免胸内压过高,而使心肌过早增厚,而影响心腔的发育。第二,中学生屈肌的力量较伸肌的力量强,因而要加强伸肌的发展,以保持伸肌屈肌间的平衡,以防止驼背的发生。

  5、中学生参加运动锻炼,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并要有足够的营养和能量。

  6、中学生体育运动使用运动器械的大小、重量要符合其身体发育特点。

  7、中学生的训练要和卫生教育结合起来,不仅培养他们具有健全的体魄,同时培养良好的个人和公共卫生习惯。

  8、注意观察中学生锻炼后的身体反应,并询问中学生锻炼后的自我感受,以锻炼后精神状态良好、没有疲劳积累、没有不良感觉(头晕、恶心、食欲下降、睡眠不好等

 

    初三:成达体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