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话题作文 > 开卷未必有益_650字

开卷未必有益_650字

2013-09-3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

  商朝末年,周王讨伐商王。商王调动少量兵力和大量奴隶迎战,但是商军士气低落,奴隶打自己人,商王没有了任何兵力,就放火烧死了自己。

  后来,《世俘》上记载道:讨王率其旅如林,会于牧野,茫有人敌于我师,前徒倒伐,攻于后以北,血流成河。孟子读了这段后,颇有感触,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吾于《世俘》,取二三策而已矣。仁者无敌于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孟子不相信这段记载,才说了这段话,意思是提醒人们读书时应该加以分析,不能盲目轻信书本,如果什么都照搬书本上的东西而不懂灵活变通,那还不如不读书。

  “尽信书,不如无书”这是精辟的读书法,要求读者肚里思考问题。

  古往今来,人们关于书已经不知道有多少礼赞。的确,书是人类拥有专利的恩物。但是,如果我们完全相信书,唯书本是从,轻则变成“书呆子”,重则变成“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和“唯书”的作风,误人子弟,贻害无穷。

  开卷未必有益,因为有的人读了很多书,好的没学到,坏的倒学到不少。而现在市场中有许多书,内容不健康,根本无法对人类发展起到任何有益的作用,反而还有负面影响。人们阅读,只有有选择地阅读对人的才干才有益处。

  马谡熟读兵书,谈起兵法头头是道,可是当诸葛亮委以重任命之领兵监守街亭时却死搬兵书,令军队于无粮无水的山上安营扎寨,结果被司马懿团团围住断绝水源导致失败。可见只是一味的开卷未必有益,更重要的是实践和变通。

  开卷有益这个成语,作为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自然有它的意义。但若作为“开卷”就必定“有益”的断语,却是不妥当的。

 

    五年级:噬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