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过一个平衡生活_800字

过一个平衡生活_800字

2013-09-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过一个平衡生活

  ——读《傅雷家书》有感

  指尖划过扉页,时光流转千年,合上这本书,那一页页的文字讲故事述说与你

  傅雷曾在写给儿子的家书中写道这样一句话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庸碌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才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我们只求心理相对平衡,不至于受伤害而已。

  这段文字中不难看出傅雷对于平衡生活的见解,这使我深有同感。在我身边不少的同学认为平衡生活就是就是平淡生活,也就是听听音乐,打打篮球,但笔者认为必然,所谓平衡,就是蛋糕要放奶油和面包,而不是只有奶油或面包;就是川菜里面要有姜和蒜,而不是只有姜或蒜;也正如傅雷先生所说,人生要有低潮和高潮而不能只有一个,但高潮不能使你太紧张,低潮不能使你太颓废,就像蛋糕不能有太多奶油或面包,川菜不能有太多的蒜或姜。

  平衡的生活更需要一种平衡的心态,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不要气馁。人生总会有阴霾,天空也不总是晴朗,遇到这些时,我们不能陷入崩溃,我们要坚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要坚信未来是美好的,光明的。正如普希金所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想等待黎明的来临,必然要在黑夜里默默守候,想要看到美丽的彩虹,总是要经历暴风雨的洗礼。

  而当我们处在也许是巅峰的成功之时,周围充满鲜花和掌声时,我们不要过分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古人语“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人生道路很漫长,没有永远的平安大道,也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当我们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才不会让喜悦冲昏头脑,任自满蒙蔽双眼。“三人行,必有我师”,明白这个道理也会让我们学会谦逊。才能不断进步,得到更大的上升空间。

  可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平衡的心理对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只求心理相对平衡,不至于受伤害而已”,每次读到这一句话都让我感谢在少年时代能够读到傅雷先生的这一篇文章,让我明白一些做人的道理,获益匪浅。

 

    四川宜宾翠屏区宜宾黄冈实验学校初三:义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