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手指可触摸的文字_1500字

手指可触摸的文字_1500字

2013-09-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当你徜徉于作家雨街笔下的纯动物小说——《最着迷野生动物故事》,你会感到一股清新而又淳朴的风扑面而来,世俗的羁绊,随之层层剥落。

  作家雨街的文字有着独特的风格,文笔清新隽永,朴素自然,犹如一曲曲清音拨弄心弦,时而激荡,时而低缓。诗意盎然的句子,娓娓道来,不急不缓。当你手指触摸着这些方形的文字,流连忘返,不愿离去。

  你会惊喜地发现,那么多栩栩如生的动物就行走在你的身边。比如,小象伊兰堡、野牛比尔、憨蛇卢弯弯等,它们是集“动物性”与“人性”于一身的,作者巧妙地将动物与人类共存的怜爱、善良、守信、勇敢、合作、尊严、贪婪、残忍、阴险、狡诈、背叛等特点,艺术地移植在一起,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站在一个高度上审视,既合情又合理。而动物的生存环境、生活习性、捕猎生存,无一不彰显着生命中最原始的本色,野性的呼唤回归于真实的自然。

  一种真切的生命体验激荡着你,动物的原生态引领着你,对于生命的感悟、人生价值观的取向,深深的触及着你的灵魂,涤荡着你的心灵。如《小章鱼拉尔》一文中,在海洋生物中,章鱼拉尔不是很引人注目的,是很普通的鱼类。在这样一个庞大的海洋生存环境中,为了生存,与劲敌多次交锋,每次几乎都是九死一生。章鱼拉尔之所以能够幸存,不单单依靠自己睿智的头脑和生存的技能,更多的是团结友爱、不计前嫌、善良诚信,豁达大度。也许你要反问,我们生存的意义何在?价值观的取向呢?

  在人们道德行为日益滑坡的现实生活中,比照之下,重新审视我们的生存状态、生存观念以及生存价值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本书的制高点。

  与远离大自然的人们而言,每走进一种动物抑或一个故事的场景,都是新奇的、兴奋的。而作者每一次推到读者面前的动物形象,不像橱窗里的模特,呆板、机械、僵硬。而是生机盎然、活泼灵动的。作者用形象、生动、传神的语言,让每一个动物形象丰满,有血有肉。不论是大处着眼,还是小处落笔。总能全方位地、多角度的,让动物活生生的立于眼前,仿佛你也置身其中。令人叫绝!

  作者在描写“蜜獾”等食肉动物,不仅从正面粗线条的勾勒,给读者一个大致的轮廓,还从侧面用形象化的语言,从细部刻画。多次运用比喻等修辞手法,这样的语言极具张力,力透纸背。对于蜜獾等不太熟知的动物,又远离人们视线,通过详尽的描述,精确的定位,人们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过目一次,终生难忘。

  再如,狼王辛格与灰熊的决斗,以及其他动物之间展开的角逐。作者先是铺开笔墨来大势渲染背景,为营造氛围而蓄势,为决斗的主角做好铺垫。在气势恢宏的大草原抑或令人向往的美丽旷野,斗士们依次登场。一场场血腥的厮杀,顷刻间爆发。厮杀中充满着智慧,血腥中充满着贪婪……

  物竞天择,弱肉强食。无不遵循着这一古老而又现代的自然法则。

  除此之外,作者更注重打斗过程的描写,连续运用极富有动作行为、状态的动词来呈现,如蹿、跃、扑、摁、纵,隆起、倾斜、压下、指向等,将厮杀过程连贯的一气呵成,真切的历历在目。如果单独来欣赏,绝对是一幕令人叫绝的武打动作片。诸如这样的塑造的动物形象和极具传神的语言,小说中随处可见。这也是中小学生为之痴迷的原因之一。

  当你流连忘返于动物故事的情节中,往往会被一些内容所吸引。你会惊奇地发现作品不仅仅局限于一些故事情节与矛盾冲突讲述,更多的是将一些科普知识寓于其中。在解读故事、揭露矛盾冲突的同时,展现出动物生活的原始习性、生命样态、文化密码、感情天地、性格特征、理想追求等。作者将这些知识分条析缕地贯穿其中,对于中小学生的阅读是非常有益的。

 

    六年级:郑一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