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俭,德之共也,奢,恶之大也。告诫我们节俭是善行中的大德,奢侈是邪恶中的大恶。古今中外,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因此,学校近期展开了一系列有关节俭的活动,发出了从举手之劳做起,把勤俭节约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去的倡议书。
是啊,作为与时俱进的小学生,我们应怀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情怀,怀着时代的责任感,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举手之劳做起,把勤俭节约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如间操、午休、室外课、课外活动等时间里,教室内应及时关灯,在水房用水后应及时关闭水龙头等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请记住: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便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回顾一下从身边流走的每一滴水:在你我洗盘刷碗、洗脸刷牙、洗发洗澡、冲洗厕所的时候,我们做到节约了吗?回顾一下从身边流走的每一度电:在你我使用电灯、电话、电脑、空调、复印纸的时候,我们做到节约了吗?如果我们从今天起,节约一粒粮食,就是节约一片富饶的土地;节约一滴水,就是节约一畔清澈的湖泽;节约一度电,就是节约一座充盈的矿山;节约一张纸,就是节约一片美丽的森林。节约每一点,就是创造一笔财富。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今天,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内涵应该更加丰富,而不是丢弃“勤俭”这个自古以来的美德。
古今中外,无论是发达的国家,还是发展中的国家,都将艰苦朴素作为一种美德。联合国专门把10月31日设立为“勤俭日”,时时提醒人们在新世纪仍然要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美德。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不得不勤俭节约。李商隐有句名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也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勤俭,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崇尚节俭,合理消费,增强节约意识,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为把我们的校园打造为一个节约型校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