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莫让此心为形役_800字

莫让此心为形役_800字

2013-09-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个人的一生都难免有一些缺憾和不如意的事情,如果你跟随或者因为这些事情而心为形役,那么你将永远生活在阴影之中。也许我们无力改变人生的苦难和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让心不为形役,让人生更加多姿多彩。

  “古有陶朱公,今有胡雪岩”这是在中国商界耳熟能详的句子,虽然这两个人都被尊为“商圣”,但两个人的结局却截然不同。陶朱公帮助勾践打败了吴王夫差,然后复国,建功立业,但他一生中很了不起的一点是,他不为名利所累,不进仕途,功成而身退,终成一代商圣。胡雪岩则相反,他是经商到富可敌国,名盛一时,但他在仕途中却没有功成身退,而是心为形役,最终惹怒了慈禧太后,落了个抄家,一败涂地。

  这两个人的不同之处,正是我们所借鉴的,勿让心为形役,此为大智慧者,否则我们将永远生活在形役的阴影中,如果你能做到不为外物所缚束,那么你将拥有不同的人生。

  庄子闲坐湖岸边,望着水中自由自在的游鱼,身后是楚王派来的使者,想请他出山为相。面对楚国的相位,高官厚禄,美酒佳人,庄子一笑﹕“往矣,吾将曵尾于涂中。”庄子的选择是做那无拘无束逍遥自在的游鱼,生活的好好的,干吗要心为形役呢?

  人的社会地位不同,需求不同,庄子只是一位平凡中的人,没有富可敌国的家产,然,恬淡无拘无束的逍遥游又何不为心乡往之呢?

  近来关于《非诚勿扰》中嘉宾马诺的一句经典名言,引起了社会深入不断的讨论。“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这一哭一笑,真实的反应了当下一些女性为了钱财名利所形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何不让自己笑呢?而非要选择为形役的哭呢?这样形役的人生,未尝不是一种悲剧呢?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应该说这是一种基本的规律和人之常情,这本来追求人生价值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心为形役的话,那么这是一种错误的人生选择。

  陕西神木的“房姐”,山西的“房媳”诸如此类的事情被陆续爆出,这些人在追求人生财富时,已经不知不觉就心为形役了,最终逃不出法网的制裁。

  其实这些人很可怜,好好的放着大好山河而不去游玩,把自己锁在钱财房子之中,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剧么?

 

    福建莆田秀屿区莆田市兴化中学高二:许君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